地方税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5&A=3&rec=150&run=13

地方税务

【概况】 2006~2010年,随着新泰经济的快速稳健发展,全市地税工作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税收收入稳步提高,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2006年组织税收收入81678万元,2007年组织税收收入93363万元,2008年组织税收收入110476万元,2009年组织税收收入129528万元,2010年组织税收收入142650万元,为新泰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税收管理】 不断完善“以纳税申报和优化服务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集中征收,重点稽查,强化管理”的税收征管模式。按照“目标引领,过程控制,持续改进”的原则,税收征管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新模式初步形成。按照《全省地税系统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的工作意见》要求,调整机构职能和税收管理员职责,优化税收管理和纳税服务的业务流程,形成“以税源管理部门为中枢,以基层一线分类分岗管理为基础,以一体化部门协作为保障”的税源专业化管理新格局。对重点税源实现动态监控。将年缴纳企业所得税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全部纳入重点监控范围,及时掌握纳税情况。充分利用综合治税平台,建立一整套从项目立项到完工清算的税收管理机制,2010年录入新开工重大建设项目14个,共监控管理1000万元以上已开工的重大建设项目79个,监控投资额132.8亿元。委托代征工作扎实开展。加强与国税部门协调,2009年下发《新泰市关于加强国地税协作的意见》,对税法宣传、数据交换、征管互动等进行规范,2009年12月10日,泰安地税系统委托国税部门代征零散税收工作现场会在新泰地税局召开,经验做法在全泰安市推广。纳税人户籍管理更加全面有效。充分利用省地税局“外部数据信息交换平台”与外部门的比对结果,加强漏管户、非正常户的清理检查,2010年国地税登记信息比对5124户,新增税务登记户数1296户。积极加强对内部管理信息的分析监管工作,制定完善10章68条的《新泰市地税局户籍管理办法》,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户籍管理岗责体系,提升了税收管理质量。

【执法服务】 严格执行《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范化管理办法》,注重从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和重点部位入手,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和执法监察力度。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实行“阳光办税”,自觉接受监督,防范和制止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五年间未发生一例行政复议案件。纳税服务工作持续推进。2006~2010年,不断健全完善纳税服务中心建设,落实相关服务职能,擦亮对外服务窗口;开通运行纳税呼叫服务平台,在税务机关和纳税人之间架起便捷、高效的服务桥梁;2009年10月29日,与新泰团市委联合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纳税人之家;2010年4月成立“新泰市地方税务局纳税人税法培训中心”,定期开展培训;组织开展好“地税局长服务日”活动,倾听纳税人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积极展好服务经济“建言献策”活动,2010年
共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建议46条,
有38条建议被采纳,树立地税机关良好形象,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队伍建设】 以深化学习型组织创建为提高队伍素质的突破口,2006年组织开展“差距在哪里,究竟有多大”解放思想大讨论,针对与先进地区的根本差距,确定“思路决定出路,创新推进发展”的工作思路。深入研究队伍素质现状,实施分类培训。针对年龄结构老化,知识层次不尽合理的状况,按照年龄、学历、专业等不同标准进行深入分析,通过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研究干部职工的知识需求及接受能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分类培训。2009年,组织专题辅导两期,邀请山东省委党校教授开展宏观经济理论培训;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及部分业务骨干40人在长春税务学院举办一期更新知识培训班。2010年,共组织各类培训19期,培训干部职工370多人次。

党建工作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以落实省地税局有关党建要求为落脚点,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
2007
年8月被
国家税务总局评为“全国税务系统文明单位”,2010年5月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每年年初都与基层分局、科室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组织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使广大党员干部熟知准则内容,自觉用准则规范从政行为。制定完成《新泰市地税局关于实行岗位廉政风险等级管理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内控机制建设,强化从源头防范治理,突出执法检查和监察,强化风险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