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蚕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5&A=3&rec=100&run=13

桑蚕业

【概况】 新泰桑蚕丝绸产业为农业产业化重点扶持、大力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确定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业结构调整的长期战略目标。2010年,全市桑园面积3.28万亩,建成桑蚕生产基地(重点)乡镇14个,重点村182个,专业户1.5万户。全市蚕茧产量达到500万公斤,桑蚕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亿元。全市桑蚕产业吸纳农村劳动力2万人,每亩年均产值6100元,农民纯收入4500元,户均收入过万元。“龙头+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体系和产前、产中、产后的产业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提高,蚕农积极性高涨。2010年,在西张庄镇投资8000万元新建缫丝厂一处,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的目标。桑蚕业作为全市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已经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重要支柱。

【规模化发展】 加快桑园建设步伐,扩大桑蚕基地规模。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栽植、高水平管理、高效益产出的要求,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按照规模连片的要求,重点发展基地乡镇及连片桑园,形成全市桑蚕基地百亩块、千亩片、万亩带相连的新格局。以培育专业村(户)为突破点,选择基础条件好、班子能力强、群众致力于桑蚕致富的村,制定扶持政策,重点培育桑蚕生产专业村、专业户,专业村标准为全村发展桑园面积达到500亩以上或桑园面积达到本村耕地面积60%以上;专业户标准为每户桑园面积达到10亩以上。通过“百村万户”推动基地建设,示范引导农民走共同种桑养蚕致富的新路子。以农村土地调整为关键,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更加灵活的措施,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妥善解决好桑园建设用地问题。鼓励、引导农户通过转包、承租等方式,将零星分散的桑园有偿转让给懂技术、善管理的养蚕能手,提高植桑养蚕的规模效益。以长效机制建设为根本保障,学习借鉴外地经验,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桑蚕产业化经营的长效机制。研究制定桑蚕基地、专业村(户)管理办法,通过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提高长期发展桑蚕的积极性。

【科学化管理】 实行科学管理,提高桑蚕产业效益。加大科技兴蚕支持力度,培育、引进、推广高产优质的桑树新品种,加快优良蚕品种更新换代步伐。重视抓好新老桑园的基础管理工作,促进桑园管理升级,提高桑园单位面积产量和效益。坚持走依靠科技促进桑蚕产业发展的路子,紧紧围绕提高产量、质量和效益,认真落实各项科技增效措施,积极推广普及桑蚕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大力推广小蚕共育、大棚间养等先进实用技术。切实做好对蚕农的技术指导和各项服务工作,引导蚕农拓宽增收渠道,提高桑蚕产业的科技水平和综合效益。

【产业化经营】 提高服务水平,完善产业化经营体系。完善以丝绸公司为龙头、桑蚕生产合作组织和专业协会为依托、村技术员和示范户为载体的产业化经营服务体系,加强对桑蚕生产基地和养蚕户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推广
“龙头+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农户进行蚕桑标准化生产,解决农户销售蚕茧的后顾之忧,提高农户种桑养蚕的积极性。
扶持发展连接龙头企业和农户的桑蚕专业合作组织和专业协会组织,建立“各方受益、互惠互利、风险共担、利益共沾”的利益联合体,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茧丝加工项目。重点抓好年产1000吨生丝能力的缫丝厂建设和生产工作,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深加工企业,吸引更多的劳动力从业。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做好“横山丝”商标的注册和市场开发工作,打响“横山丝”品牌,不断提升蚕业产业的工业化和市场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