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建党初期的情况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9&rec=6&run=13

1936年5月,万里是曲阜师范(山东省二师)的应届毕业生,学校组织他们到济宁乡农学校集训,中共山东省委鲁西巡视员董临仪(原东平县八区张官屯人)去济宁找到万里,共同探讨抗日救国道理,并发展万里为共产党党员。
1936年7月,万里毕业后,董临仪派他回东平发展党的组织。
万里回东平后,首先到七区田大店小学以教学为掩护秘密进行党的工作。他在学校成立“读书会”,发动进步教职员工捐款订购进步书刊,如《青年自学丛书》及鲁迅、邹韬奋、章汉夫、史良等进步作家的著作。他还组织师生演唱进步戏曲,办墙报,宣传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意义和我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公开揭露蒋介石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日的丑恶嘴脸。
1936年7月,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部长赵健民到东平检查工作时,董临仪在我县九区戴庙小学召集进步教师开会,赵健民以山东抗日救国会负责人的身份讲话。会后,由董临仪发展高明宇、蒋典印、耿忠诚、谌祖江、王晓农加入共产党。
1936年9月,在戴庙小学建立我县第一个党支部,高明宇任书记,蒋典印任副书记。这个支部和董临仪联系,直属中共山东省委领导。
1936年9月,董临仪、蒋典印介绍杨海岩加入共产党,谌祖江介绍谌祖文加入共产党,董临仪、杨海岩又介绍杨启贤、宋庆明、宋庆亮加入共产党。
同月,董临仪在我县七区解庄小学建立了第一个秘密联络点,由杨海岩负责传送、收发党的文件。一次,董临仪派杨海岩去田大店小学给万里送文件,随后又亲自到田大店小学和万里接头,研究在田大店小学发展党员、建立支部的问题。
1937年上半年,万里发展王端甫、夏环吾、解嘉让(解抑峰)加入共产党(田大店小学下半年成立共产党支部,全校除一名体育教师外,都被发展为共产党员)。
1937年6月,东平县国民党县政府教育局举办全县小学教师训练班。董临仪、万里、蒋典印在训练班期间不但广泛宣传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我党提出的五项要求、四项保证,而且有力地揭露了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最后作出的所谓《根绝赤祸案》决议的反动实质。
在这次全县小学教师训练班上,万里倡导教师筹资一千元钱在县城南栅门路西开设新文化书店,派强仁普去济南采购进步书刊和小学教材、文具等。书店于8月底开张,强仁普任董事长,刘伯羽任经理,孙凯臣(孙洪标)被派去当店员。从此,这里成为我县党组织宣传教育、组织群众的基点。12月25日,日寇飞机轰炸东平县城后书店停业。
1937年7月,万里在东平县城秘密发展于林甫、孟子明加入共产党,又先后发展书院小学教师强仁普、田大店小学校长田子珍入党。从此,万里经常在西菜园小学分校马公祠小学主任于林甫处召集孟子明、强仁普、田子珍等开会研究发展“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以下简称“民先”)。争取团结知识分子跟国民党反动派斗争问题及如何建立抗日武装等问题。
1937年秋,在党组织的安排下,董临仪、蒋典印到石友三部队作兵运工作。后来,蒋典印不幸被石友三残害。
1937年秋,经中共山东省委批准成立中共东平县工委,在东平县城西卷棚街路东万里家中召开第一次会议。工委成员进行了分工:万里任书记,于林甫任组织委员,孟子明任宣传委员。
1937年秋末,刘星从济宁到汶上,然后和东平县工委书记万里取得联系,研究在东平、汶上两县发展“民先”队和建立抗日游击队问题,并决定刘星去汶上陈伯衡(北京大学毕业生,抗日积极分子)家中住下,开展汶上县的工作。
1937年秋末,县工委决定在教师、学生中发展“民先”队员,积极争取有名望的上层人物、知识分子参加这一组织,扩大革命力量。派骨干分头到各区发展“民先”队员。在县城、苇子河、清水坦、田大店、寿张集等地建起“民先”小组。
1937年秋末的一天夜里,万里召集部分抗日积极分子到马公祠小学开会,商讨抗日救国、建立抗日武装问题。刘星、陈伯衡也参加这个会议。从此,刘星、陈伯衡经常来东平找万里联系工作,并一块到七、八区一带活动。我县西部著名人士杨敬斋、唐朗斋、王儒林等对他们的工作十分赞赏,同时给予积极地配合和支持。
1937年秋末,因黄河决口,东平西部闹水灾,学校停课放假,一部分群众准备逃荒要饭。这时,万里、刘星到田大店和田子珍商议成立“农民福利会”,解决灾民的生活问题,并且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农民福利会”成立后,印发章程,大力发展会员,使之成为我党的外围组织。
1937年初冬,万里倡议,成立“东平县抗日救亡协会”。参加协会的有党员和抗日积极分子,最早参加的有强仁普、于林甫、赵瑞甫、孙凯臣、崔暮冬(女)、万丹如(女)、李蕴石(女)、杨献玲(女)、林楠(女)、李虹(女)、吴鸣远、杨维新、周庆春、陈化民、刘仲羽、侯馨斋、梁昌武等人。强仁普任主任,于林甫、赵瑞甫、崔暮冬、陈化民等人为常委。下设组织、宣传、交际三个部,孙凯臣、赵瑞甫、陈化民分别任各部部长。协会的任务是发展会员,团结爱国志士,扩大抗日力量。年底,发展会员150余人。
《抗日救亡周报》,由于林甫、强仁普任主编,吴鸣远负责印刷发行,全体会员供稿。县工委书记万里经常撰写社论性质的文章。孙凯臣、周庆春轮流刻印,秘密散发,除在冲要路口、村头张贴外,甚至还散发到汶上县城。内容是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前线消息和募捐的文章。经费从会员交纳的会费中解决。
后来,国民党东平县政府蓄意停止《周报》印发,我县工委即派万丹如等几位同志和国民党县政府进行交涉,针锋相对地进行斗争,并迅速转移印刷地点,巧妙地躲过国民党东平县政府的干涉。例如文化书店仓库、孙亚诚的农协会等处都油印过《周报》。
1937年初冬,国民党县政府教育局以水灾严重不能开学为借口,停发教师的工资。县工委发动“抗日救亡协会”,向教育局进行抗议,迫使其不得不发二分之一的工资。这次“索薪斗争”的胜利,初步显示群众组织的强大力量。
1937年12月,县工委组织进步青年万丹如(女)、侯敦、陈玉坤(女)、于志坚(女)、于志刚(女)、于志强(女)、杨海岩、王晓农、李炜、戈新(女)、孙哲等人去延安抗大学习,行至济宁,万里、于林甫被鲁西南工委留下,要他们回东平县坚持武装斗争。万里嘱咐去延安的同志路上要克服种种困难,既不要去徐州,也不要去西安。
万里、于林甫回县后到苇子河村强仁普家中召开抗日积极分子会议,传达鲁西南特委的指示,说服大家要安心就地抗日,不能都去后方学习。
1937年冬,万里派孟子明带着他给江明的信去济宁向鲁西南工委汇报工作和请示建立抗日武装的问题。因遇日寇飞机轰炸济宁,未能找到江明,孟子明从济宁回到苇子河村赵效三家中找到万里汇报。万里又给张金铎(张若谷,东平县凤凰台人,山东救国会负责人之一)写了信,派孟子明、赵效三各骑自行车去济宁找他联系建立抗日武装问题。因国民党省政府机关当时已撤离济宁,他俩追到嘉祥,又追到单县听说张已去武汉或徐州,不好再追下去。回来的路上遇到韩复榘的部队把他们的车子夺去。他俩决心去徐州,终于找到张金铎,交上万里的信,张又叫郭影秋给东平批部队番号,派军官,拨给两箱手榴弹和子弹。在回东平的路上,天下大雪,济宁、嘉祥已经失陷,路途不通,单县县委书记李毅把孟子明留在那里工作。
1937年底,县工委书记万里把五区苇子河村作为进行党的工作的秘密基点,经常派强仁普回苇子河村开展工作。万里有时亲自去赵效三家的“元昌号”杂货铺,同李斐卿(李文诚,东平县冯庄人,赵效三家的雇工,1938年秋不幸牺牲)、强子正接头,了解苇子河及临近村庄发展“民先”队和组织“农民福利会”的情况。
1937年底,我县工委和鲁西南工委失去联系后,万里亲自到聊城通过邵子言找到徐运北,东平县工委和鲁西北特委接上了关系。
1937年底,万里发展赵瑞甫、刘仲羽、侯馨斋、张绍虞、崔暮冬等入党。
1938年1月,全县共产党员发展到80多名。为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县工委的领导班子,万里任书记,于林甫任组织委员,强仁普任宣传委员。
同月,强仁普在苇子河村发展强子正、李斐卿加入共产党,成立苇子河党支部。由强子正任书记。强子正调鲁中学习以后,李斐卿任书记。
1938年初,国民党县政府成立政训处,把我县有名望的三十多名知识分子聘为政训员。我县工委成员万里、强仁普、于林甫等同志参加政动11处,并以政训员的合法身份作掩护积极宣传党的抗日主张,秘密发展党员,壮大党的队伍。并把党员派到各区发展“民先”队员,改造旧区队和民团,掌握武装。解抑峰去二区(后在八路军六支队任营教导员,在日寇扫荡肥城时牺牲),强仁普去五区,杨岗去八区(杨岗是“民先”队员),田子珍去七区组织游击队。政训处成了县工委领导我县人民进行抗日活动的场所。不久,刘星、陈伯衡在汶上县西部组织了游击队,田子珍、田怀先在田大店一带拉起了抗日武装,强仁普联合孙亚诚打入五区区队并改造了这支旧武装。
1938年2月5日,原东平县七、八区的田大店、田小店、唐楼、小安山、宋铺、吴庄、莫管村、何庄、任庄、贾庄、侯集和汶上县西半部的青年学生、教师、农民等抗日积极分子一百余人,以拜年为掩护到汶上县西部申垓村(今属梁山县)附近的永安寺集合起来成立了抗日自卫队,刘星、孟晓东(东平县后泊人)负责政治工作,陈伯衡、曹志尚负责军事指挥。这支抗日武装直接在东平县工委书记万里领导下进行抗日活动。
这支刚组织起来的抗日武装在和日寇的一次遭遇战中,战士失散回家者较多,万里派田怀先、王伯谋将七、八区跑回的人员重新组织起来送往刘星、陈伯衡部。国民党东平县政府以抗日不能越境为借口把田子珍、王伯谋拘留。县工委立即进行营救工作,发动“民先”队在县城召开大会,抗议国民党县政府拘留我抗日积极分子的罪恶行径。接着由孙亚诚、郭复先、戴泮州等我县国民党上层人物和开明士绅为代表出面交涉。田怀先、王伯谋获释后,迫使国民党县政府答应一个条件:国民党县政府研究抗日问题时,必须请我抗日组织代表参加会议。
1938年5月,中共山东省委书记郭洪涛受中央派谴来山东,率领一批干部路经我县,住到黄花园客店里,与万里取得联系后即到宿城镇住下。指示我县工委抓紧时间发展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争。要迅速建立地下交通站。还送给我县一部分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小册子。
郭洪涛在宿城时决定成立泰西特委,留下董君毅(段君毅)任特委书记,孙光任组织部部长。决定万里任宣传部部长,暂时还要他留在东平主持工委工作。
同月,县工委在县城、后亭、王古店、靳口等地设立了地下交通站。
1938年5月底,经万里作工作,由阎士元、林承彦从国民党县民团中拉出的一部分武装成立湖西游击大队,为把这支武装改造成我们自己掌握的抗日部队,万里派强仁普任该大队政治处主任,并印发《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战士进行抗日爱国教育。
1938年6月,田子珍在田大店以“农民福利会”会员为骨干组织的抗日游击队和阎士元的湖西游击大队合编,由于我们缺乏武装斗争经验,后来这支部队被伪装抗日的林承彦控制。林匪企图投靠郓城县土匪头子任殿奎。我们觉察后,经万里、强仁普、阎士元研究,采取紧急措施,撤出了我们的骨干力量。田子珍带领“农民福利会”会员回田大店一带活动。
1938年8月17日,万里、强仁普从湖西回到湖东原我六区侯仓村开明士绅刘凤瑞家中,万里向强仁普交代工作,然后到泰西特委任宣传部部长。
1938年10月,我县五区抗日自卫团到戴庙与鲁西北回来的刘星、陈伯衡领导的十支队挺进队合编为十支队东进梯队。11月,这支部队奉命到大峰山改编为八路军六支队。这期间,我县大部分党员、抗日积极分子参加部队,走上抗日战争的最前列。

这份材料是我们根据万里副总理和抗日战争时期曾在我县工作过的老同志介绍的情况进行整理的,于1983年11月30日又经万里同志审阅修改补充并签了字。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