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干部群众深切悼念万里同志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9&rec=59&run=13

思君若汶水,浩荡寄哀思。2015年7月22日,万里遗体在北京火化,天安门广场下半旗志哀。作为万里故乡,为缅怀万里委员长丰功伟绩,表达家乡人民深切怀念,学习和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质,今天上午9时,东平县各大班子领导、各界干部群众代表300余人,在万里故居举行集中悼念活动,送老人最后一程。
2015年7月15日,万里同志逝世的消息公布后,州城街道连夜在万里故居内布置悼念会场,点燃蜡烛,挂起挽幛。今天上午,东平县工委纪念馆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纪念馆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万里同志”。在万里故居灵堂内,万里遗像悬挂正前方,周围黑幛轻垂,哀乐低回,花圈环立,气氛庄严肃穆,“共天地并存,与日月同辉”诉说着万里一生的光辉业绩。
上午9时,东平县工委纪念馆广场上,低沉肃穆的哀乐缓缓奏起,300余名干部群众垂首肃立,武警消防战士行脱帽礼,向万里同志默哀3分钟。默哀结束后,所有干部群众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万里故居,向万里遗像三鞠躬。吊唁结束后,干部群众参观了县工委纪念馆,瞻仰了他工作生活的遗物、图片等,再次感受老人家的丰功伟绩及对家乡的深情厚爱。
万里同志1916年12月出生于东平县州城街道桂井子村,老人家在有生之年,对故土家乡充满了深情厚爱,为东平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倾注了无数的心血。听闻他去世,全县人民都无比悲痛。万里逝世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纷纷以各种形式沉痛悼念这位“改革闯将”,寄托家乡人民的哀思。
泪飞顿作倾盆雨。桂井子的乡亲们来了,周边乡镇的群众来了,各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来了……大家胸前别着一朵白花前来灵堂悼念,哀乐声中时伴低低的啜泣声,人们以崇敬惋惜沉痛的心情向这位可亲、可爱、可敬的老一代革命家告别。
在悼念的人群中,70多岁的老人陈宝泉面容悲戚。论辈分,万里是陈宝泉的堂舅。陈宝泉回忆,解放后,母亲曾进京走亲戚七八次,一般是先到姑姑万丹如家里落脚,随后再去看望万里。万里一直关心东平的发展,尤其关心东平的教育事业。
自16日万里灵堂搭建好后,每天自发来故居悼念的群众在1500—2000人之间,除东平县及泰安各地群众外,还有来源北京、山西、济南、青岛、烟台等地的普通群众。一些游客在东平旅游,听说万里故居有悼念活动,专程过来为老人献花、默哀。
万里长空碧,且为忠魂舞。万里同志逝世后,社会各界群众以及天南地北的人们还纷纷通过网络、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深情缅怀老人家光辉灿烂的一生,用朴实诚挚的语言高度评价老人家的丰功伟绩和高尚人格。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