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9&rec=56&run=13

永安寺位于梁山县拳铺镇申垓村东,由于其历史久远,规模宏大、建筑精美,享誉方圆几十里甚至几百里。1938年,日军侵略鲁西南时,在这座寺庙里爆发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起义,打响了鲁西南农民武装抗日的第一枪,由此更负盛名。老寺院虽被拆除近六十年,至今前来瞻仰凭吊的香客仍络绎不绝。
永安寺是一座佛教寺院,历史上进行过三次大修缮,即明、清、民国。三次修缮时院内都有石碑记载。后这些石碑皆已被破坏,现仅存佛塔上镶嵌的一块匾额。上刻:清先师怀坦书公之塔 孝徒照竹叩立,乾隆二十一年后九月上浣。民国时(褚玉璞)的碑也只剩了中间一截。
永安寺之所以命名为“永安寺”,它和北京北海公园的永安寺,天津的永安寺,还有我国其他地方的永安寺建于同一朝代,取名“永安寺”是封建帝王图个吉利,祈望社稷永远安定之意。
永安寺规模宏大,占地二十二亩(解放初丈量土地时的数字)。其建筑从南至北有:戏楼、塔,一道山门殿、两道由门殿,钟楼、鼓楼、东廊房、西廊房、天帝庙、大雄宝殿。五层堂阁、东阁、西阁,还有供僧人居住和接待来宾的东院、西院。建筑精美,结构奇特。飞檐斗拱,雕梁画栋,一派流光溢彩、金碧辉煌之景象。寺前有集贸市场,商贾云集,寺东有铁炉庄、比武赛马场,每年的四月初八庙会,香客游人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鲁西南曹州一带的香客也驾着马车子前来焚香、祈福。寺院附近的村庄住满了客人,赶上天气炎热,村子里的井水常被汲干。
永安寺后院的五层堂阁,矗立于旷野之中,登上阁顶鸟瞰四周,半径五里地之内的景观,尽收眼底。寺院有高深坚固的围墙,可以说是个易守难攻的好场所。再加上当地的群众淳朴爱国,基础较好,1938年,万里同志领导下的鲁西南农民抗日武装起义便选定在了永安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