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故居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9&rec=53&run=13

万里故居,位于州城街道十里宋街南段桂井子街西卷棚,占地总面积2200平方米,建筑面积430平方米。大门上方的“万里故居”四个大字,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田纪云题写。
万里故居房屋坐北朝南,总体布局分为西院、东院,东院北面为菜园,共有大小房屋17间。房屋按修旧如故的原则进行建设,为砖木结构,青瓦白墙,呈典型的“海青屋”特点,古朴典雅,具有清末民国时期州城民居的鲜明特色。
房屋的整体布局及风格,是根据万里、万里的姑母万丹如、万里的妹妹万云、万里叔父万金城的女儿万平以及万家邻居等人的回忆复建而成的。
进入万里故居,首先是一片竹林。竹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与“梅、兰、菊”并称四君子,与“梅、松”并称岁寒三友。苏东坡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因此人们又给竹子赋予了高雅脱俗、刚直不阿、宁折不弯等众多的象征意义。在家中种植竹子,可以旺文采,旺官运,招贵人,提高子女的读书运。
西院为主院,共有房屋12间,堂屋五间。最西一间,早年万家显赫时为看门人所住(相当于现在的门卫或传达室),这种门往西开正对大门独特现象,在房屋布局中很少看到。在万家家道衰落后,就成为万里的叔父万金城居住的地方。万金城一直在家务农,在上世纪60年代初去世。
东面四间为主屋,为万里祖母宫氏、其三个姑母所居住,堂屋中间为会客厅,东西三间为其祖母和三个姑母居住。
万里的祖父万凤林,字树棠,原居曹县南李集乡苗堤圈,生于1843年5月4日,卒于1911年2月9日,跟随清代著名将领左宗棠平定新疆,因战功卓著,受封任东平掌印千总(从五品),统辖州境兵马。51岁时(1894年)与宫氏结婚,时宫氏年方十九。当时万家家道显赫,有长工、仆女、门岗,并立有旗杆。宫氏生于1876年5月7日,于1954年正月寿终。
万里的姑母万丹如,1908年生人,1936年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以小学教员身份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入延安抗大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冀鲁豫边区妇救总会代理主任、中共冀鲁豫边区委妇委副书记。建国后,曾任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等职。1990年在京逝世。
?室内有隔栅、照壁、袍、暗八仙、箱柜、火烘子。隔栅,作用是将屋内隔成几间,隔栅上多有精美的雕刻,这种传统的木装修让居室内增添了典雅和古朴。
天官赐福——照壁,装饰品。道教奉天、地、水三神,也叫三官。天官作为其中之一,名为上元一品赐福天官,紫微大帝。天官每逢正月十五日,就下到人间,为人们赐福,故称“天官赐福”。天官头顶脚踏祥云和五只蝙蝠环绕,脚下寿桃,象征着“多福多寿”。
袍搭,古人用的衣架,在清代又称“朝服架”,主要挂置男用官服。当时所有的衣架主梁都如同二条仰首的双龙,傲气地横卧在那里,象征着官运亨通,其余的纹饰有“福”、“禄”、“寿”等各种装饰性花饰。
暗八仙,“暗八仙”为道教图案,又称为“道家八宝”,以八仙手中所持之物(汉钟离持扇,吕洞宾持剑,张果老持鱼鼓,曹国舅持玉版,铁拐李持葫芦,韩湘子持箫,蓝采和持花篮,何仙姑持荷花)组成的纹饰,因为不直接出现仙人,故称暗八仙,寓意祝颂人们长寿。
箱柜,系万里祖母宫氏出嫁时,陪嫁的妆品。在中国箱柜起源很早,在夏商周时期就有使用,多用于存贮衣被或存放珍贵物品。
火烘子,旧时冬天床上的取暖用具。一般是用白蜡条编制而成,呈半椭圆形。条件好、讲究的户也有用做工、材质皆好的木头制成。使用方法是:先在火盆里盛上半盆草木灰,再把锅灶里燃烧后棉材、玉米芯、木炭等盛到火盆子里,在上面用砖压紧,然后将火盆子放在床上,用火烘子罩在上面撑起被窝,这样被窝慢慢就被烘热了。如果睡觉时把火烘子蹬倒了,就容易着火,通常在火盆底下垫上一层东西,以防火盆子烫坏床单。大人对此十分小心,一般等温度适宜了,才让孩子钻被窝。
在堂屋东侧和东屋北侧种有葡萄架。
东屋三间,为万里母亲牛氏及两个妹妹(万玲、万云)居住,1916年12月1日万里出生于此,至1933年万里考入设在曲阜的山东省立第二师范,万里在这里度过了他青少年时期的17个春秋。万里的父亲万金山,在兄弟四人中排行老三,在其少年时期家道衰落,在万里年幼时外出山西谋生,后来参军(闫锡山国民革命军)升至连长,抗日战争爆发后,在对日作战中,壮烈牺牲。万里父亲离家后,万里母亲承担起家庭生活的担子。为补贴家用,她给别人拆洗衣服,做针线活,织布纺棉,带着万里及两个女儿万云、万玲一起生活。尽管家境不是十分富裕,但万里母亲十分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她一直把万里供到山东省立第二师范毕业。现在大槐树下面的那块捶布石就是当年万里母亲浆洗衣服时经常用到的,这就是为什么万里一直对这块石头念念不忘的原因。
槐树在中国所有的树种之中政治地位非常高。周代朝廷在宫廷外种了三棵槐树和九棵棘树,公卿大夫分别坐在它们的下面,面对三槐的为三公(三公是指太师、太傅、太保,周代三种最高官职的合称),后来人们就用“三槐九棘”作为三公九卿的代称,槐树便成为古代高官的代名词。这里还有个故事。在北宋初年,尚书兵部侍郎王佑文章写得非常好,做官也很有政绩。他相信王家后代必出公相,所以就在院子里种下三棵槐树,做为标志。后来,他的儿子王旦果然做了宰相,当时人称“三槐王氏”,可见这棵槐树的力量有多大。
因此,万里的爷爷万凤林在家中堂屋前种下槐树,一是为了纳凉,更重要意义,还是希望自己的子孙能够出人头地,官运亨通。在种下槐树仅几十年的时间,就有了万里,万里更是在后来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为党和国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这棵槐树的西面是一棵枣树。枣树作为中国民宅旁常见的树种,幼树就可结果,并且结果较多。我国北方有句谚语:“桃三杏四梨五年,枣树当年即出钱”,就是说枣树结果迅速,见效快。万凤林当年在院子里种下枣树,意义一是早得贵子,凡事快人一步,二是希望多子多孙,家业兴旺。
在东屋南侧是一个马棚,里面有铃铛、铡刀、马槽、牛梭子等。
进入东院,首先看到的是菜园及柴棚。万里对他家的菜园印象非常深刻,因为这个菜园给他的童年留下了很多劳动的乐趣。
柴棚,主要存放柴草和部分农具(农具有鱼堵篓(抓鱼),排叉、大叉、可镂(打水)、镂(撒播麦种)、平推车)。菜园内有一口古井,井口约一米见方,用青石、青砖铺砌而成的。
东院有房屋两处,共有房屋5间,其中北屋三间,东屋两间。北屋为客房,是当年万家接待客人的地方。万里于1936年夏天毕业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受党组织的派遣,回家乡撒播革命火种,宣传抗日救亡。1937年10月,经中共山东省委批准,建立了东平县第一个县级中共党组织—东平县工委。在这里,召开县工委第一次会议,万里任书记,于林甫任组织委员,孟子明任宣传委员。
南面种植的是香椿树,万里的母亲有腌制香椿芽的习惯,腌制香椿芽非常好吃,可以吃到第二年都不会坏,并且能保持的像刚摘下来的鲜香椿一样鲜绿。万里的长子万伯翱有一篇文章叫《我们家的香椿芽》里面有详细的记载。同时呢,椿树是长寿的象征,在风水上有护宅和祝人长寿的意义
东屋主要是农忙时安置帮工或作存放杂物之用。
西院有西屋四间。北两间为其伯父万金章及其女儿万明芝居住,南两间为厨房。受其妹万丹如(万金墀chi)及侄儿万里的影响,万金章也积极参加了革命,抗日战争爆发后,任泰西情报总站东平情报站站长。1942年春夏交际,在东平、平阴交界处侦察敌情时与日军交火,在突围中为掩护战友,不幸负伤被捕,宁死守密,被日军狼狗撕咬而死,壮烈牺牲。

(根据万里故居解说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