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要求所有孩子一律不许做生意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9&rec=44&run=13

边伊卒
万里的退休生活可以概括为三不三打,不问事、不管事、不惹事;打网球、打桥牌、打高尔夫。他淡出政治,却长期活跃在运动场上。而对于家人,万里也体现出了温情的一面。

心系老战友不问政事

1993年3月底,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万里主动提出要求退下来,此时他77岁,开始淡出人们的视线,过上平静的离休生活。万里对自己离休后的要求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问事、不管事、不惹事。”
1993年9月,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大会组委会请万里出席。他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我在家祝贺第七届全国运动会胜利召开。”由于他本人没有出席,故电视、广播和报纸报道中没有他,很多人感到很奇怪,进行种种猜测。其实,他既没有病也没有其他深层次的原因,只是不想扰民而已。
万里最反感的就是“扰民”,退休后有时到下面去,当地的主要领导都要来看望他,这让他很不安,他说:“你们都很忙,我现在是个闲人,不要因为看我影响工作。”
后来万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下来之后,现任领导对我是很尊重,有些重大活动,还一如既往地请我出席,他们还没有忘记我。但我毕竟已经退出领导岗位,现在已经不是领导了,而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普通群众,应当有这种自知之明。”
万里还说,“‘不问事,不管事,不惹事’,并不是不关心党和国家大事。有些事情,领导找我征求意见、了解情况,我还是坦诚相见,讲自己的看法和意见的,但这些只能供参考而已。如果我真正有什么意见,该说的时候,我想我还会说。”
退休之后,万里还经常到处走访、参加活动,会见、怀念自己的老战友,老领导们。
万里的儿子万伯翱回忆起这一段往事时说,“2002年春节老爷子最后一次去广东,有点英雄暮年的意味,他说我来跟广东人民告别。整个春节只专程看望了两个人,一个是习仲勋,当时习伯伯已经病得很严重了,过春节早早穿好了红色的衣服,白色的衬衫,等待着父亲,他们激动地拥抱了。老爷子说他来看他的老伙计了,一定要保重身体。习仲勋纠正他,什么老伙计,老战友了!两人谈笑甚欢。另外一个就是在李长春的陪同下去看了任仲夷,他们也是老相识了。”
2013年任仲夷画传面世发行时,万里还担任了该画传的特别顾问。
万伯翱还说,他印象最深的是在深圳,他陪父亲去莲花山,对着邓小平的高大青铜雕像,白发苍苍的万里在冷风中深深地鞠了一躬。

“不会打球、打桥牌是没有文化的表现”

万里说,他下来之后,什么职务也不干了,唯独桥牌和网球协会名誉会长,他还愿意当。
万里酷爱各种运动,尤其爱打网球,这可不是说说而已。万里的“网球生涯”起始于1933年在曲阜师范学校读书时,而据万里之子万伯翱说老爷子“前两年(2012年)才挂拍”,算一下,球龄有近80年呢。
年轻的万里就球技不俗,据万里的同学袁振讲,万里在球场上经常把别人搞得满头大汗,万里在球场上刁钻的打法,他不停地吊底线放小球,让对手应接不暇、顾此失彼。万里的球技以切削著称,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曾开玩笑说:“人家都说我打球动作像万老,这动作就叫‘万家削’啊!”
1993年万里从委员长位子上卸任后,闲暇渐多,他一周打4次网球,每次一到两个小时不等。老人家打球时,从来都是轻伤不下火线,几次腿脚受轻伤,生怕影响打球,他是能忍则忍,能扛则扛。
万里还是中国网球协会终身名誉主席。即使在自己挥不动拍子后,还去了北京先农坛网球馆现场去看比赛、评球。无怪乎原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说“万里委员长的球龄比我的岁数还大”。
万里之子万伯翱曾笑言:“万里已经获得了上海基尼斯的三项纪录,是坚持打网球、坚持看网球、职务最高等三项纪录。本来想申请世界健力士纪录,后来了解到美国还有一个100岁的老人还在坚持打网球,万里今年(2014年)是98岁,还不能算世界之最。”
万里不仅用网球健身,还用来广泛的交友。1982年,首都50多位老同志组织了一支“80不老网球队”。万里、吕正操、荣高棠、杜润生、雷任民、史进前、李中权、刘道生、焦若愚、曹里怀等都是网球队成员,原铁道部长刘建章担任名誉队长。从不题字的万里,应邀破例为这支网球队题写了队名。
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从天津市调中央以后,万里多次让他学打网球,最终他还是听从了万里劝告。
而万里还曾经与美国总统老布什、澳洲总理霍克、新加坡总理吴作栋等外国政要等都交过手。在访问澳洲时万里输给了澳总理霍克,他风趣地说:“本来旗鼓相当,在中国我赢了他,不能都赢,要互相给面子。”老布什当选总统后,来中国访问时曾专门约万里打网球,老布什回国后专门寄来全家福的照片,并在上面亲笔写着的,“那是一次私人的、值得永久回忆和纪念的比赛。”
至于另一项万里热衷的运动桥牌,自从1949年他随刘邓大军入川时宋任穷等人教会他打桥牌后,这个习惯保持到他去世。上世纪50年代,万里当北京市常务副市长,业余时间,和邓小平他们经常聚在一起打桥牌,一到时间,邓小平就用浓重的四川话叫道:“开战,中央对北京市开战。”
谈到打桥牌的好处,万里曾说“桥牌运动可以增进脑力,有益健康,陶冶情操,广交朋友”。同时也是“紧张工作之余的一种调剂,是一种休闲的方式”。
据牌友聂卫平说,万里牌技在老同志中间“不如邓小平”,但是对比赛的胜负很在乎。万里有句名言:“在我这,没有丢了的满贯,只有叫了打不成,冒叫了”。
万里夫人后来回忆道,“如果桥牌输了,他别扭难受。如果网球输了,他饭都不吃。他特别在意网球,赢了那笑得就像小孩一样。”
2006年12月3日,一场特殊的桥牌比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这场名为“万里90华诞桥牌赛”的比赛,是由全国人大办公厅、中国桥牌协会等部门专门为万里90岁生日举办的。
桥牌赛刚宣布开始,万里抢先入座,边走边招呼牌友们:“快点,快点,来!来!”
比赛开始了,和他一组的是一位女士,万里全神贯注地注视着牌局,叫牌、出牌一如过去迅速而果断,没有一丝的老态和迟钝。大家也很乐意看到万里这种轻松自在的状态,比赛始终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最后,万里一组摘取了此次桥牌赛冠军。
万里九十大寿时,国家领导人来中南海看望他,万里高兴地说:“我的身体很好,这主要是得益于我长期坚持‘一静’(打桥牌),锻炼头脑预防老年痴呆,坚持‘一动’(打网球),活动四肢保持血脉畅通,这两项活动,只要坚持,我相信人是可以活到一百岁的!”
万里曾说:“不会打球、打桥牌是没有文化的表现。”

万里与家人无私与温情

在次子万仲翔的心目中,父亲万里太无私,对家人的要求非常严格。
万仲翔说:“有一次我和哥哥妹妹上阳台玩耍,一时兴奋好奇竟然向楼下的墙外投起石子来了,并打破了楼下行走小孩的头。一群路人和家人带着头破血流的孩子找上门了。”
“父亲正好在家,马上接待群众赔礼道歉,立即派人用车送孩子去医院医治,然后回屋找我们问罪:‘你们仗势欺人,欺压老百姓,那还了得,那不成了国民党了。’”
“晚上,他见我低头不语,横眉冷对朝我走来,我吓得不敢抬头,以为父亲要打我,只见父亲飞起一脚,踢断了我手中的甘蔗。这是我一生中惟一一次经历的父亲发火事件,从此懂得了不能仗势欺人。”
文革中,妹妹万云因为万里的缘故遭到江青点名,被批斗得很惨。万里被解放后,万云也相继解放,恢复了工作。北京纺织局的领导找到万里说:“万云同志表现不错,我们准备提升她为纺织局副局长,你看怎么样?”万里马上一口回绝。
人们常说朝中有人好做官,万里认为朝中有人难做官。他曾对子女们说过:“通过你们办事,能成的也不能让它成,如果都成了我们家不就成衙门了。”万仲翔曾撰文称,“父亲当了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之后,对我们要求更严,所有孩子一律不许做生意。父亲从不护犊,我们如果有违规犯法的事情,肯定是罪加一等,严加惩处。”
退休后的万里,把更多的时间花在陪家人上,体现出了温情的一面。每到周六,他都亲自张罗厨房做好饭菜,等着儿孙们回来聚首。
万里和夫人边涛金婚时,他特地让全家团聚,一起庆贺,这使夫人特别高兴。可对于他自己的生日寿诞,却不办什么酒宴。说起他和边涛60多年的笃爱深情,老战友们常对他乐呵呵地说:“这么多年过来了,你们真是模范夫妻,典型知音!您呀,是模范丈夫啊!”每听到这样的话,万里就自豪地开心而笑。
2003年边涛离去后,万里每天都放边涛生前喜爱的音乐——《五月的鲜花》。而她的房间,至今丝毫没有改变,床边摆放着鲜花,床头挂着她的遗像,房间里挂满了她和家人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