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任务 奔赴山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9&rec=36&run=13

郭洪涛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向我国大举武装侵略,妄图吞并我中华大地。在这民族存亡的生死关头,我党中央高举抗日大旗,号召全国总动员,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敌后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联蒋抗日,争取抗战胜利。在侵华日军的强大攻势下,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至1937年末,北平、天津、太原、上海、南京等大城市相继陷落,黄河以北的主要交通线被敌军侵占。
抗日战争开始时,中共山东省委于1937年7月中旬在济南召开会议,研究了如何领导山东人民进行抗战的问题;决定组织抗日游击队,发展抗日救国民众团体,加强抗日宣传。9月,省委又制定了发动抗日武装起义和组织抗日武装的十条纲领及分区发动抗日武装起义的计划。10月,日本侵略军进犯济南,山东党组织先后发动冀鲁边、天福山、黑铁山、鲁东、徂徕山、泰西、湖西、鲁南等武装起义,组建了多支抗日武装,对敌军进行了英勇的抵抗,收复了黄河以北十多座县城,有力地配合了津浦前线正面台儿庄战场的作战,台儿庄战役的胜利,功不可没。山东抗日战争的形势很好,急需增加军政干部。1938年4月,山东省委书记黎玉同志向党中央汇报山东发动抗日武装起义、组建抗日武装、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情况,请求派干部去山东,得到党中央的同意。
我原在陕甘宁边区党委担任书记,抗日战争爆发后,曾请求毛泽东同志派我到前线去,抗击日本侵略者。在黎玉同志代表山东省委提请中央增派干部去山东工作之后,中央委托陈云、李富春同志征求我对到山东工作的意见,我欣然同意。中央很快作出决定,派我和罗炳辉(后改为张经武)同志到山东省委工作。当时,山东黄河以北地区归冀南区委领导,其他地区归山东省委领导。中央选拔了约50名军事干部和地方工作干部和我同去山东。这些干部有的是抗大学员,有的是中央党校学员,有的是陕甘宁边区干部,也有中央机关的干部。根据我的回忆和《中共山东党史大事记》的记载,他们是:段君毅、霍士廉、王文、高克亭(后到)、杨国夫、高锦纯、钟辉、钱钧、何光宇、周赤萍、刘勇、王彬、史秀云、苏杰、刘建中,吴瑞林、鲍辉、白炎波、戴凤鸣、黄志才、赵纯、孙光、罗春生、刘圣永、闻述尧、杨刚毅、杜明、李国厚、张正富、潘维周、罗绩伟、吴坤、杨士敬、王子文(即王海珊)、陈宏(后到)、白备武、马千里(后到)等同志。并配备了两部电台和报务人员。
我们离开延安前,毛泽东同志接见了全体干部,并作了重要指示。他说:日本帝国主义已占领我华北、华东大片国土,侵占山东后继续南进。李宗仁部正在台儿庄阻击日军。我们党的方针,是在山东敌占区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创建山东抗日根据地。山区的游击战争是可以坚持的,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平原的游击战争能否坚持,还没有经验,需要看一看。毛泽东同志希望我们全体同志到敌后,要像柳树一样插到哪里都能活,像松柏一样天寒地冻也是青枝绿叶;要服从当地党委领导,同当地党委搞好团结;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不断发展壮大党的组织;要坚持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和独立自主的原则,放手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建立和发展民兵、基干武装和主力部队,创建抗日根据地。毛泽东同志的指示,给予我们很大的教育和鼓舞。大家认为,毛泽东同志的指示是完全正确的。我在同年3月间曾听过传达王明“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主张,认识到是完全错误的。随后,我找刘少奇同志请他再做一些指示(霍士廉同志与我同去)。刘少奇同志对我讲,山东敌占区国民党已恢复政权,鲁西北的范筑先和我党共同建立了抗日根据地,这个形式很好,要我转告山东省委驻鲁西北代表张霖之同志,坚持这个方向;并指示我到山东再找第二个、第三个范筑先式的人物搞统一战线,建立共同抗日根据地。另外,他还谈到苏鲁豫皖边特委离河南省太远,我去后,即归山东省委领导。
到山东敌占区去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创建山东抗日根据地。这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是为实现这项任务到山东去的。1938年4月。我们一行乘三辆汽车离开延安去西安,陈云同志亲自送行,给我们很大的鼓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途经洛川住了一夜,第二天到达西安后,住在七贤庄八路军办事处。我们是以八路军的名义去山东敌后的。经办事处与国民党当局交涉,我们换上八路军服装,领了八路军护照,即乘火车到河南省柳河车站,步行至曹县。当时,李宗仁、白崇禧的司令部在台儿庄阻击战胜利后撤到了曹县,正为台儿庄阻击战的胜利召开祝捷大会,邀请我们以八路军的名义参加这个大会。我在会上作了简短的讲话,大意是:对友军英勇作战取得的胜利表示祝贺;着重说明我党我军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和抗日救国的十大纲领;并且指出:日本帝国主义虽然占领了我国大片领土,这是暂时的。日本帝国主义是能打败的,台儿庄阻击战的胜利和八路军平型关战斗的胜利就是证明。日本帝国主义向前推进,我们就在敌后建立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为配合保卫武汉的正面战争,我们马上就要到鲁中去,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狠狠地打击侵略者,直到把他们赶出中国去。我的讲话,博得了群众热烈的掌声,表现出群众对共产党、八路军的信任和期望。而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沈鸿烈害怕我们扩大影响,当晚他指使公安厅长来到我们驻地,要我们离开曹县县城,并声称对我们的安全负不了责。
为防范国民党顽固派的暗害,我们找到范筑先专员驻曹县的省政府办事处主任何白沙同志联系,要他们协助我们安全离开曹县县城。翌晨,何白沙同志即安排一辆大卡车,分两批送我们离开。我和一部分干部携带电台先到100多公里外的黄河边,转乘小船北渡黄河至寿张县;第二批到更远处下车步行,脱离了险境。
途经鲁西黄河边时,我派人请来张霖之同志,向他传达了刘少奇同志关于我党和范筑先合作建立鲁西北抗日根据地的指示。
到达泰西,我与张北华同志接上头。张北华同志谈了组建泰西区抗敌自卫团,发展游击战争的问题。我当即表示,他们的做法是正确的,并确定组建泰西特委,段君毅同志任书记,万里、孙光、张北华同志分别担任宣传、组织、军事部长。抗敌自卫团主席由张北华同志兼任,政委由段毅君同志兼任,从延安来的何光宇同志任自卫团副主席,李国厚、张正福等军事干部也留泰西工作。在泰西的特委会议上,我和段君毅同志传达了毛泽东同志的指示,要求按照指示进行工作。
万里同志亲自率领部队护送我们过了津浦铁路,由第四支队接我们于1938年5月20日到泰安县南上庄省委驻地,与省委宣传部部长林浩同志见面,我们一行胜利到达了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