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月游击战总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9&rec=26&run=13

一、敌情变化特点及思想上工作上的变化

两个月前我们已将济宁敌人孤立起来,主动出击陇海线,全区正在开展热火朝天的土改,总之是个胜利的局面。以后敌五军等的北上将我们的步调打乱了,后来由于我们的积极斗争及友邻区的配合,争取到南、昆、东、嘉、汶等县的完整局面。目前敌人又侵陷汶上,东平随时有被占之可能。虽然目前敌情不严重,但我们必须向严重的情况作准备,进行一切工作,才能决心立功战胜困难,胜利地渡过难关。在这种环境下,在全党的思想上及全区的工作上也有很大的变化。
干部思想的变化,没有打游击之前,很多同志存在着幸免思想,以为七分区不至全部打游击。自区党委指示“河南地区全区决心打游击”之后,又发生等待主力的短期思想。经过敌大军过境及两次合击,有些干部则又发生严重的右倾,直至汶上收复才有转换。有的干部对整个革命前途信心很大,但自己却不愿意积极地斗争,发生严重的个人主义思想。虽然这样,但大部分同志是好的。因此我们斗争能得到胜利。
工作上的变化,主要的表现在打游击没有内容,忽视了村级工作,不能大力的来开展一手拿枪,一手分田。干部思想上还没有长期的游击战争准备,又遭到两次合击。主要原因是政治上的麻痹及没有执行敌进我进的方针,因此遭到不应有的损失。武装建设没有很好注意,拳头不硬。以后我们必须大力贯彻这几点,游击战才能有根。
从群众情绪上看,打游击之前群众情绪很高,正在分田分粮。我们是被迫转向游击战争,群众在思想上、精神上都感受到很大威胁,物质上受了很大损失,汶上大部分群众的地被地主倒回,群众对蒋介石结下海样深的冤仇,各阶层对蒋伪认识提高了一步,要求开展反蒋复仇和分田运动。

二、两月来主要的成绩与缺点及目前的困难

我们的成绩:除个别县份外,各县都坚持了地区,基本上做到“县不离县、区不离区”的原则。虽在敌大军压境之下,但坚持了阵地,消灭了阎先恕,收复了东平城,除济宁以外大部恢复了民主秩序,控制了封建反动势力,使其不敢猖狂。并考验了工作,考验了领导,锻炼了群众。我们必须在这个基础上努力。
我们缺乏长期游击战争的准备,并有的干部存在着严重的右倾情绪,因此也影响到游击战中没有巩固农村阵地,没响亮的提出分田、保田,特别是嘉祥收复一个多月后,才引起重视,失去时机。我们遭受敌人两次合击,主要是领导的麻痹和没有执行“敌进我进”的军事指导原则所致的。游击战争在战略意义上是进攻的,决不是躲避退却,谁要不敢斗争谁就要遭到失败。
目前我们尚存在着许多困难,这些困难不是因为敌人力量的厉害,主要是有的干部思想尚未彻底转变。对缺乏长期游击战准备及依靠群众的思想,必须大力克服。其次,有些地区没有分田和部分地区分田不彻底。最后我们要有力地打击和消灭敌人,必须壮大我们的拳头,加紧武装建设。

三、今后斗争方针及任务

今后斗争方针是很明确的,总的说起来,就是:独立的坚持长期游击战争,从游击战中建设自己,壮大自己,准备大力反攻。
我们的任务:全党全军再度进行思想动员,从思想动员斗争及组织控制中克服以上倾向及弱点,全党全军真正的有长期独立游击战争的思想阵地。明确认识我们必须用积极斗争的精神去克服困难,我们农村阵地不够巩固,土改是根本问题,因为游击战争就是农民土地获得与保卫土地的战争。应彻底打破对地主右的思想,与此思想做不调和斗争及强有力纪律控制,以坚决的消灭封建。今天不是怕得罪地主过重,只有正确的控制地主,方能使农村阵地巩固。必须向战士说明,我们扛上这支枪就是为了分田分财保田保命。因此必须抓紧目前战争的空隙,全党全军应为完成这一任务迅速行动起来,坚决给农民撑腰,大力控制地主。敌人随时都要支持地主,我们不大力给农民撑腰,农民就会被地主压倒。使农民有了土地,又保了命,群众性的游击战争才开展起来。
要认识仅仅给农民撑腰与控制地主是不能消灭封建的,必须把群众提高一步发动起来,让农民自已起来斗争要土地,才能彻底消灭封建。这就是说撑腰应根据农民的觉悟情况不同,而分寸不同。
游击战争中,土地要快分,分的彻底,使农民马上得到利益。农民的觉悟,要从实际利益中来提高。团结组织大多数群众,培养农民自己的领袖。
必须注意发动妇女。我们在游击战争中深深感到妇女工作太差了。妇女在人口中占二分之一,如妇女不组织起来,那是谈不到团结农村大多数及我们在农村中的优势的,嘉祥在土改中妇女都参加了,这是很好的。把妇女组织到分地分浮财的阶级斗争中来,和农民一样要分给妇女浮财和土地,这样才能把妇女充分发动起来。
提高农民觉悟,进行保田运动,开展群众性的游击战争,巩固农民的既得利益。
最后,我们必须好好壮大自己,进行武装建设,这是全体党政军民克服三大困难的一件重大任务。目前要使现有武装加强与巩固,必须加强政治工作。
我们应大力开展立功运动,争取工作翻身,要表扬模范单位及干部,落后及犯错误的要严格纪律,以发挥全党的积极性创造性,发展全党的革命竞赛,为人民立大功,争取总反攻的早日到来。

(此时,万里任中共冀鲁豫边区第七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治委员。本文原载《冀鲁豫日报》1947年5月22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