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委书记联席会议上的发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9&rec=25&run=13

第一个问题,到会各县负责同志及各县干部都具有坚持游击战争的决心和信心是很好的,这是开展保田反蒋运动的重要条件。不过,为了争取游击战争的胜利,对我们今后可能遇到的困难,我们领导上也应当预先予以充分认识,以免临事仓惶。我感觉在我们转向游击战争的过程中,还有以下几种困难:第一,思想上的弯子还转得不够彻底,必须坚持干脆的转过来;第二,现在,到处群众在分田、分粮,这是坚持游击战争的物质基础;但如果不能把群众的思想迅速地提高到“保田反蒋”的程度,在将来严重情况下,封建地主还有反攻的可能;第三,经济上非常困难,因此,要节省子弹。另外,不能因为打游击,不坚持供给制度,任意浪费起来。
第二个问题,目前,在各县有三种类型的村子,第一种是:分地、分粮比较彻底,思想教育、组织工作结合得比较好,但这种村子是比较少的;第二种是:地、粮还未分彻底,封建势力也未彻底打垮;第三种是:积极分子受训完毕回到村里,正在进行土地改革的酝酿,这种村子比较多。因此,我们今后的文章也就要在后两种村子身上去做,如果我们不能在游击战争中,继续贯彻土地改革,后两种村子群众的情绪就不能保持下去,封建地主就有反攻的可能,游击战争也就难于胜利坚持。因此,我们应当镇压封建地主的活动,坚决为群众撑腰,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贯彻土地改革。
第三个问题,要坚持区的阵营,因为区是直接联系村的一级,区干最熟悉村里的情况,在游击战争到来后,它是坚持游击战争的重要环节,它能及时的掌握与推动村庄游击战争的开展。因此,大家回去还需要检查一下区级的阵营,要切实地把区级加强起来。
第四个问题,在县的领导上要:第一,坚决转向游击战争,不要存在丝毫侥幸心理;第二,保持强有力的领导骨干(县委书记、县长、大队长在一起),并掌握骨干武装,到处检查指导工作,给区撑腰;第三,坚决分一部分县干部到区里,加强区里的工作。
第五个问题,加强情报工作。
最后,游击战争是否能打好,一个大问题,要看干部的情绪和决心如何。因此,我们应当在干部中普遍号召,过去,我们在分田分粮中,为人民立功;今后,我们要在保田中,不怕牺牲,为人民立功。我们要把热火朝天的土地改革运动转为气壮山河的游击战争,掀起杀敌竞赛运动,全党全军要在群众面前进行保田反蒋宣誓,订出立功计划与大家都应遵守的纪律。

(此时,万里任中共冀鲁豫边区第七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治委员。本文原载《冀鲁豫日报》1947年3月9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