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当前的土改运动提高一步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9&rec=24&run=13

在目前土地改革运动中,已提出了以下几个重要问题,值得我们全体同志的注意,并应当迅速的予以解决:
(一)运用行政力量与群众的自觉开始发生了矛盾,有些地方发生了用行政命令代替群众自觉的现象。运动开始时,运用行政力量,给群众撑腰是对的。但从无产阶级先锋队与群众的关系上讲,就应当了解:运用行政力量,是为了启发群众的自觉,只要群众能够自觉行动的时候,就不应当再用行政力量撑腰代替群众的行动了。我们的责任是根据群众的实际情况,不断的启发群众的觉悟,把土地改革变成农民自觉的土地还家运动,即把行政撑腰与群众自己的运动密切结合起来。
(二)在满足群众经济要求与政治要求上,也开始发生问题。过去,过分强调农民的思想觉悟、忽视农民的实际利益,是不对的。现在如果片面强调农民的经济要求,强调于经济利益,而忽视领导农民的政治翻身也是不对的。政治翻身与经济翻身都是全体农民的基本要求。从一个具体的农民身上来说,有时候经济要求比较迫切,有时候政治要求就比较迫切,但这都是他们的迫切要求。过去我们曾经把农民的经济要求与政治要求机械的分开,因此只注意斗争、开会、诉苦,忽视分果实,这是不对的。因此,我们不仅强调满足农民的经济要求,我们还要随时注意引导群众诉苦,启发他们的觉悟,使他们认为要回土地和浮财是合理的。农民在过去养活了地主几辈子,地主不但不谢恩,还反过来拿着农民不当人,任意压榨、打骂、欺侮,这种地主与农民之间的关系如果不加揭发,不让农民尽情的吐出自己肚里的冤气,农民的情绪不会饱满,便不会觉得要回土地是完全合理的,他们的积极性也就不会提高。有些地区不但分了粮,而且领导群众尽情的吐出冤气,群众思想上解除了包袱,是非常愉快的。只有这样群众才会更加满足自己的要求,更加觉悟与团结起来,封建势力才能在农民面前彻底垮台。有的主张不要斗争,是不合乎群众要求的。为什么有部分地区忘了这一点,固然要在春耕前完成土地改革任务,时间急来不及是一个原因,但主要的还是我们结合群众的感情不够,深入发现与启发其要求不够,这与过去只注意诉苦斗争不及时分配果实是一个道理。
(三)政治觉悟提高与组织群众问题。正是由于上边两个问题处理的不恰当,就给群众政治觉悟的提高与广泛的组织农民以重大困难。这个问题已有许多区解决得较好,致使宁不分田也不在会的农民已经相当普遍的男女老幼一齐组织起来。这个问题,在我们七分区的环境及历史条件上(特务、地主、敌人抢粮部队专门打击农会,及过去农会中的流氓地痞坏分子弄得农会脱离群众),已形成工作中的困难。因此,才必须有大力的宣传攻势、撑腰与大规模的积极分子训练班(积极分子下去后形成群众集体翻身力量)、及时分果实(过去农会脱离群众的主要原因是没有使广大农民得到实际利益)等结合我区情况的好办法,但这都不能取消群众的自觉运动和及时提高觉悟与组织起来。
群众觉悟的提高,只要有意识的掌握是无问题的,除通过积极分子随时启发群众外,如果及时领导群众诉痛苦,吐冤气,用群众的各种集体行动教育群众,群众的觉悟是一定会逐步提高的。这是无产阶级先锋队应做的重要的工作,是一时一刻都不能忘记的工作。
组织问题,只要群众自己行动,他就会感觉到需要组织,就会产生积极分子。如果有意识的抓紧培养积极分子,他们就会成为群众的领袖。通过他们,就可以把群众组织起来。当然不一定群众怕农会非组织农会不可,但从非武装组织到武装保田是非要不可。在这里应注意的是群众领袖的培养。没有他,工作不会深入广泛,领导即会无办法集中群众意见和坚持下去。
总之,目前这三个问题应当使我们所有干部全都明确起来,把政治攻势、撑腰、群众的自觉诉苦和斗争组织起来,将使群众进一步觉悟与保田的精神一气贯彻下去,是很必要的。这个方向明确了,在大家的积极创造下,是能够实现的。
上述三个问题,是运动继续提高的问题。我们要想真正做到时时刻刻为人民兴利除弊,就必须在领导作风上更深入耐心细心一步,思想上就必须体贴群众的各种痛苦,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觉悟程度,从群众的实际利益出发,为群众更好地服务。如果我们在思想上不能继续提高,想解决上述三个问题,使土地改革运动提高一步是不可能的。因此,希望全分区党政军民全体同志开展立功竞赛,戒骄戒躁,发扬我们的优势,虚心检讨和勇敢纠正我们的缺点,把土地改革真正变成农民自觉的土地还家运动,提高农民的觉悟,培养农民的领袖,把农民组织起来,保卫土地,保卫饭碗,打垮蒋介石的进犯军!谁能完成这个任务,谁就是对人民立了大功,成为人民的功臣。

(此时,万里任中共冀鲁豫边区第七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治委员。本文原载《冀鲁豫日报》1947年3月5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