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9&rec=23&run=13

对过去领导上所犯的官僚主义的毛病,曾采取一种不完善的办法去反对,即是单纯自上而下的检讨、反省、批评下去,虽发现了不少的严重问题,但却使干部觉得无路可走,限制了下边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检查这种结果形成的原因,就是我们只睁开了一个眼睛,只看见了缺点的一方面,对下边的好的创造、积极的东西,没有认识,没有提出表扬与发展。因此,坏的被批评了,好的没有树立起来,群众已有的创造没有被发扬,没有被认为是应当走的路,应当学习的好榜样,所以犯了毛病的觉得无路可走,有的创造则被埋没了。因此,就限制了大家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更造成了领导的贫乏,这就是群众观念薄弱在领导上的表现,是片面的思想方法所致。
在这种情形下,提出了查风与立功运动,一两月来进行的结果,则改变了以上的情形。这种情况的转变与查风和立功表模是分不开的。查风的提出,是因为过去群众观念、领导方法确乎有些问题,所以形成领导与群众(干部)间、个人与党的关系上、党与群众关系间都有了问题。由于一个时期党内管理不好,党的自我批评与互相批评没有认真的开展,整风又没有普遍与深入,即是思想改造工作做得不好,所以才犯了些毛病。这些情形不加以适当的清理,也就是说包袱不能放下,给今后的工作是不利的。但我们工作中确乎有很多的好作风,领导与群众结合的好典型,个人与党关系的好榜样。这些好典型,好榜样,正是要积极提倡与发扬的东西,但由于领导思想上的不相信群众的创造与群众的智慧,及领导方法的片面,而没有深入发现出来。因此也有来一次检查的必要。就在这两种意义上提出查风运动,这是一种实事求是、群众性的批评与表扬的办法,并从过去的工作总结中,来进行这种群众性的检查运动。对坏的不好的有了伟大的改造作用与自觉改进的力量,对好的就有了具体的学习与发扬,进行的结果,群众更自觉了。这不但对领导上有很大的改造,而且对全党有进一步的提高,更发现了更多的真正的好典型、好创造,给领导以莫大充实。
立功运动是从两个方面来提出的。一个方面就是从改造领导思想与领导方法的意义上提出,即是为了把过去的片面的看毛病、找弱点,不相信群众的创造与智慧的薄弱的群众观念,片而的思想方法,加以改造,以立功表模运动,使这种改造更加进行得快,同时与查风运动结合起来,则使这种改造更加有意义,认识更加提高,思想基础更加巩固。
另一方面,是我们的各种工作在紧张的爱国战争中的确应当更加紧张起来,人民更需要我们来吃苦、牺牲、保卫人民的利益,因此要来开展普遍与自发的立功运动。
从查风立功运动进行后的一两个月以来实践的结果看,初步的解决了一些问题。
首先是通过了群众性的检查与表扬,清理了许多问题,全党提高了一步,放下了些包袱。有成绩有创造的得到表扬与发挥了更大的积极性,有弱点的清洗了下,自己决心的在转变了。这一时期特别表现在大家一齐向下为群众服务的精神、处理问题的方法有了转变,强调了通过群众走群众路线。因此领导与群众的关系改善了,个人与党的关系改善了。
其次,由于开始睁开了两个眼睛,相信了群众的创造力及智慧及群众的伟大力量,这一时期,就特别更多的发现了群众的创造,更多的集中了群众的创造,丰富了领导,使坚持工作更有了群众基础。
三是,正由于如此,群众的积极性,特别在查风与立功的口号下,有了更大的发扬,所以有好些单位卷入了为群众立功的热潮中去。
总之,这种思想的转变,这种领导方法的转变,是使群众更加积极起来,是一切工作的物质基础,是创造的泉源。领导者越能发挥与组织了群众的积极性,就越能使群众有更多的创造。集中这些群众的智慧、创造的东西,就是领导者的主要工作。如此,则领导者的泉源、资本、工作推进的力量就大大的提高了。

(此时,万里任中共冀鲁豫边区第七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治委员。本文原载《冀鲁豫日报》1947年1月30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