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与东平教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9&rec=17&run=13

万里1916年12月生于东平县州城街道桂井子街。万里的父亲万金山在万里不满两周岁时就离家外出谋生,后来在一次与日军作战中阵亡。万里的母亲是东平县新湖镇牛圈村人,万里的父亲去世后,生活的担子就落到万里母亲肩上,为了生计,她给人家拆洗被褥衣物,做针线活,通过微薄收入支撑着整个家庭。万里是长子,也是独子,万里有两个妹妹,万云、万玲。家中虽然生活十分艰难,万里的母亲还是千方百计供儿子读书。

一、万里在东平接受小学教育和初级中学教育?

童年时期,万里是在东平县书院小学接受教育。书院小学是废科举、兴学堂后,东平创办的第一所学校,学校名称是“东平州高等小学堂”。民国元年(1912)改学堂称学校。1912年7月,教育部在北平召开临时教育会议,宣布学制规定,高等小学修业三年,初等小学修业四年,称为小学“四、三制”,这一学制在东平实行到1922年。随着学制的更新,课程设置也不断改变。开始是国语、算术、社会、自然、音乐、体育、工用艺术、形象艺术;1932年是训练、卫生、体育、国语、社会、自然、算术、劳作、美术、音乐。
万里在这里接受的是近代文化知识教育,他酷爱学习,努力上进,学业优秀,上世纪30年代初,万里考入东平县立初级中学。
1933年秋,万里考入山东省立第二师范八级三班就读。在教育极不发达的旧山东,大学寥寥无几,中等学校十分有限,二师在山东教育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汇集到这里的学生,大多是全省乃至周边地区的精华。
1936年5月,二师八级学生毕业的前夕,学校组织毕业生到济宁乡农学校集训。在济宁,万里遇见同乡董临仪,借同乡之情,董临仪与万里畅谈救国道理,董临仪发展万里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二、万里在东平从事教育事业

1936年夏,万里师范毕业,受党组织的派遣回到东平,应聘到东平田大店完全小学任教。
田大店(今梁山县馆驿镇东田店),位于东平县城(今州城街道驻地)西南,距县城18公里,有农户200余家。1913年,改东平州为东平县时,设11个区,田大店当时属东平7区;1941年,鲁西行署为更好开展抗日斗争,成立昆山县政府,辖8个行政区,田大店属昆山县7区;1949年,改昆山县为梁山县,辖9个区,田大店属梁山县7区。
田大店小学,创建于?1924年,后因房舍纠纷,1934年新建田大店小学。1936年夏,万里来到田大店任六年级国语(语文)教师,并当该班班主任。当时,该校有1至6年级,6个班,250名学生,9个教员,校长田子珍。
田大店小学的课程设置主要是:国语、算术、常识、劳作、美术、体育、音乐,常识(分社会、自然两科)。教学过程:教师讲相应的简短故事,引起兴趣;学生默读全文,教师巡回;令学生报告全文大意,共同矫正;研究生字、难句、互相提出、举手解答,教师补充;研究内容与结构。作文课教学过程:命题后,学生通过审题,列出纲要;根据纲要,依次分段写作,并加简单标点;写完后看一遍,补正遗漏;同学互相阅读,校正错别字;教师评析。
万里教学,无论从内容还是方法上,不仅仅局限以上几个方面。他既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又介绍国家大事,讲当前形势,向学生进行革命思想教育。如:介绍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沈阳,我东北三省沦陷。在东平掀起以县中(东平县立中学)学生为主的抗日爱国运动的高潮,成立东平县抗日联合会,开展宣传活动。在北京、济南等地求学的东平爱国青年学生,也参加当地的请愿活动。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后,东平县中学进步师生组织讲演团,走向街头进行抗日宣传讲演;组织宣传小分队,赴乡村集镇散发传单、张贴“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标语口号。成立话剧团,编演抗日救亡话剧,在街头巷尾,下乡进行演出。
通过爱国思想教育,部分学生革命思想渐渐荫发。田大店完小的校园渐渐地充满了生机,更有一批进步青年学生,为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加入中共党组织。万里在田大店小学的影响是很深的,全校9个教师,除一人跟随国民党外,其余均走向革命的道路。在学生中涌现出许多进步青年,他们在党的领导下,为民族解放、为党的事业在不同岗位,做出了贡献 。
万里的教育思想观点,1985年11月8日,在山东省曲阜师范学校的谈话时不难看出。万里指出:应该下大力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为人民服务的教育,解决好爱祖国、爱人民的问题。要给学生们讲从1840年到现在的近代史和现代史,使他们了解这段历史是个什么样的历史;使他们了解为什么要进行革命,共产党为什么是正确的;使他们了解我们国家是怎样从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变成一个真正独立的国家的,怎样从一个衰弱的国家变成一个强盛的国家的。
在谈到教学方法时,万里说:教师要懂心理学、教育学。过去把心理学打倒了,教育学也不讲了。教育是有规律的,心理学、教育学不懂不行,必须讲。教师对学生要注意因材施教。学生的智力发展是不平衡的,爱好也是不相同的。因材施教,发挥其特长,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万里主张对学生采取启发式的教育方法,他说:因为我们这个世界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是在前进的,新的事物层出不穷,未被认识的东西多得很,需要我们去发现,去创造,所以不要给学生灌注死的东西,要注意培养学生进取、探讨、创新和在竞争中发展的精神和方法,以适应我们这个时代的要求。
万里的谈话表现了他对教育工作的真知灼见,至今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万里在东平教育界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

1937年1月,万里介绍田大店小学校长田子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春,万里的革命活动转向东平城内,在县城进步教师、青年学生中宣传马列主义,培养抗日知识分子,发展中共党员,壮大党的组织。
1937年7月,国民政府教育局办全县中小学教师训练班。共产党员万里、蒋典印(东平七区解庄人,1936年7月,由董临仪在戴庙小学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等在教师中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揭露政府当局消极抗日的罪行。训练班上,由万里倡导,发动教师集资1000余元,在城内署前街路西办起一所新文化书店,推马公祠小学教导主任于林甫任董事长、刘伯羽为经理。书店开业后,不断设法购进一些进步书籍和刊物,及时提供给学校进步师生。实际上书店已成为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中心。
期间,万里经常到城内几处学校,秘密联络进步师生,召开进步教师及爱国人士会议,宣讲党的抗日救国主张,物色、培养、发展党员。先后介绍马公祠小学教导主任于林甫、书院小学教师强仁普、尚庄小学教师孟子明、进步知识分子杜子俭、吴鸣远等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8月,为更好地发展壮大党的组织,董临仪、万里决定,建立中共田大店完小支部,田子珍任支部书记。
1937年10月,根据东平党组织发展及活动情况,经中共山东省委批准,在万里家中成立中共东平县工委,万里任书记,于林甫任组织委员、孟子明任宣传委员,三人均系小学教师。
县工委成立后,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及“民先”省队部指示,决定在进步知识分子及有名望的上层人物中发展“民先”队员,在马公祠小学一次就发展队员?30人,县工委还派骨干力量到各区发展“民先”队员。在三区清水坦、五区苇子河、七区田大店、八区寿张集等地共发展“民先”队员100?余人,建立“民先”小组10余个。抗战期间,大部分“民先”队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1月,为了更广泛地团结一切爱国志士共同抗日,扩大抗日力量,县工委决定成立“东平县抗日救亡协会”,共产党员、进步知识分子带头参加这一组织。年底,协会会员发展到150余人。为了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发动全民抗战,协会主办了《抗日救亡周报》。《周报》以阐述党的抗日主张、报道前线消息、发动募捐为主要内容,为当时抗战发挥了很重要的宣传作用。
同时,万里注重在师生中物色先进分子,引导他们走向革命道路,发展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年底,万里发展尚庄小学教师赵瑞甫、刘仲羽,县中学附小教师侯馨斋、张绍虞、崔慕冬等入党。
1937年12月25日,日本飞机轰炸东平县城,炸毁房屋26间,炸死炸伤贫民百姓30余人,东平到处是一片混乱状况,部分学校停课、停办。
为保存革命力量,培养革命干部,万里便组织一批共产党员、进步青年去延安。行至济宁,根据鲁西南工委指示:杨海岩、王晓农、万丹如(女)、侯敦、陈玉坤(女)、于志坚(女)、于志强(女)、于志刚(女)、?李炜、戈新(女)、孙哲11人去延安学习,万里、于林甫回东平县坚持抗日斗争。
1938年初,国民党东平县政府成立政训处,万里参加政训处,并以政训员的身份作掩护,积极宣传党的抗日主张,秘密发展共产党员,壮大党的队伍,并把党员派到各地发展“民先”队员,改造旧区队和民团,掌握武装。政训处成了县工委领导下,人民进行抗日活动的重要场所。
1938年8月17日,日军占据东平城,东平陷落,全县中小学全部停课。10月,成立了日伪县政府,设教育科,对儿童进行“中日一心一德”、“中日亲善”以及反苏反共,忠于日本天皇、实行奴化教育。
1938年8月,万里调任泰西特委宣传部部长。之后,万里相继担任鲁西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鲁西区党委第二地委副书记、书记,平原分局第八地委副书记、书记兼军分区政治委员等。

四、万里关注东平发展教育

新中国成立后,万里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但他念念不忘家乡人民的教育事业。1984年元月1日,时任中共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给中共东平县委的信中指出:我希望东平县的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发扬老根据地人民的光荣传统,继续前进。抓好两个文明建设,搞好整党与工农业生产,在发展与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践中,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改革,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应特别注意办好教育,培养人才,发展科学、文化、教育事业,才能实现工农业产值翻两番的目标。
“应特别注意办好教育,培养人才,发展科学、文化、教育事业,才能实现工农业产值翻两番的目标”。多么语重心长的嘱托!
历届东平县委、县政府,遵照万里的嘱托。以发展东平教育、振兴东平经济为己任。把培养合格人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关键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东平教育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万里的关注,这应该是万里感到欣慰的。

杜恒华
(作者系东平县党史史志办公室副主任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