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在老湖早期革命活动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9&rec=15&run=13

1937年,黑暗笼罩神州大地,阴云布满东平湖畔。1938年,日本侵略军进占东平城后,“三光”政策祸及穷苦大众,东平湖畔的老百姓同样遭殃。日伪军在老湖镇庄科村北小山上修建了一个大炮台,在凤凰山、马凉山都修上据点,进行无恶不作的大扫荡,东平湖畔的老百姓奋起反抗。万里于曲阜第二师范学校毕业后,回东平大力组织“民先”和“农民福利会”,发展党组织。万里在东平湖一带卓有成效的革命活动,为这一带开展抗日斗争、发展共产党组织、建立人民抗日武装,做出了重大贡献。1938年5月,中共山东省委书记郭洪涛受党中央派遣来到山东,率领一批干部路经东平湖一带,指示万里进一步发展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并迅速建立地下交通站。根据郭洪涛的指示,万里积极开展工作,在梁山以东组建了湖西抗日游击大队以后,就以走亲戚访友为掩护,秘密来到黄石悬崖山区,开始发动涧流、簸箕峪、庄科、九女泉、茶棚一带村庄的进步青年,建立“民先”小组,发展共产党员,向地主借枪借粮,组织抗日武装。当时,万里同志在簸箕峪村姓杨的一家住着。为了防止暴露目标,在组织人员开会时,一般都选在傍晚,黄石悬崖山腰的柏树林深处。如果开会时间长,或者遇到不明情况,就由放羊的人把饭送过去。现在已近九十高龄的送饭的老人还能讲述过去的峥嵘岁月。当时,他才七八岁,二伯父跟着万里活动,他主要负责送饭或放哨。有一次开会,正赶上二伯父家里断炊,万里(后来听其伯父说的)就给他一把钱,让他到九女泉村馍馍房买馍馍。买完馍馍正想回去,忽然一个中年人抓住他,问他为什么买这么多馍馍?他啥话不说,拼命跑,好几个中年人就在后面追,他虽说年龄小,但放羊练就了一身奔跑的本领,上沟爬崖,把几个成年人给落下了,但他们一直穷追不舍。快到开会的地方了,他就高喊:“大爷,有坏人!”,这时,开会的人听到声音迅速转移。没想到那几个中年人腰里别着盒子炮,“乓——乓”打了起来。万里和几个开会的人因为手无寸铁,只好借助柏树或地堰,边躲边跑,跑着跑着就跑散了。万里当时向山上寺庙里跑,当时,为了迷惑敌人,机智的万里在过一个山崖时,故意把身上的衣服脱下来,扔在山崖下面的树枝上。这时,天已经黄昏,追过来的几个人看着挂在树枝上的衣服,看不清崖下面的情况,以为万里同志失脚掉崖,不死即伤,就慢慢地绕到崖下面找人去了,万里趁机脱身。当时,道观里住着一个老道士,老道士弄清原委后,给万里找了一件旧道袍,并把他藏在老奶奶庙后面,等天完全黑后,又给万里一块红薯面饼子,送他下山。万里在山下梁林村一家农户里,用道袍换了一件粗布褂子,然后就奔苇子河村去了。1938年8月,根据工作需要,万里调任泰西特委宣传部部长。

穆 雷
(作者系东平县老湖镇委宣传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