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9&rec=1&run=13

中共东平县委书记 赵德健

在世纪伟人万里同志百年诞辰之际,《东原星火—万里在东平早期革命活动资料专辑》一书付梓出版,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可喜可贺!
该书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客观、真实地记述万里同志早期在东平的革命活动,展示他对东平党组织建立、革命老区创建及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历史性的贡献。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缅怀万里同志的丰功伟绩,丰富东平党史教育内容,教育全县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坚定理想信念,为建设幸福魅力新东平敢于担当奉献,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万里同志,原名万明礼,1916年12月1日生于东平县桂井子街一个贫民家庭,早年接受小学和初中教育。1933年秋考入山东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在校期间,受进步思想影响,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活动。193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革命道路。1936年夏,万里同志从师范学校毕业,受党组织派遣,回到家乡东平开展抗日活动。他以教学为掩护,倡导成立“读书会”,组织学校师生演唱进步戏曲、办墙报,广泛宣传党的抗日救亡主张,发展地下党员,播撒革命火种。1937年10月,根据中共山东省委指示,万里同志组织筹建中共东平县工委,并担任书记。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小组,发展“民先”队员,成立抗日团体,创办抗日报刊,扩大党的影响。1938年2月5日,万里同志与刘星、陈伯衡在汶上县永安寺(现属梁山县)举行抗日武装起义,成立“东(平)汶(上)人民抗日自卫队,打响鲁西南武装抗日第一枪。5月,万里同志任中共泰西特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后任泰西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参与创建泰西抗日根据地。1939年冬起,万里同志历任中共鲁西区宣传部副部长,中共冀鲁豫区第二、八地委副书记。1940年,历任冀鲁豫边区运西地委副书记、书记。在敌后抗战最艰苦的时期,他领导当地军民反“扫荡”、反“蚕食”,广泛开展民生民主运动,创建并坚持运西抗日根据地,为冀鲁豫地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重要贡献。期间,万里同志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善于抓住影响全局的问题,培树典型,总结经验。尤其是对于情况复杂、困难重重的地区,他善于抓牵一发动全身的工作要点,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万里同志善于动脑,勤于动笔,先后写出《深入工作中的几种不良倾向与克服》《继续贯彻大胆放手的领导办法》等文章,在《冀鲁豫日报》等报刊发表后,对于科学指导全区对敌斗争、发展生产、团结群众,引领运西地区和整个冀鲁豫边区的民主民生运动发挥了重要作用。解放战争时期,为迎接刘邓大军强渡黄河进入鲁西南,万里同志参与领导冀鲁豫区人民群众积极参军参战,组织生产,支援前线,为巩固、扩大解放区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万里同志还动员家人和亲属投身革命,有的为抗日战争而英勇献身。
万里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在70多年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中,他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毕生精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重大贡献。他不愧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更是东平80万人民的自豪和骄傲。
去年以来,县党史史志办及相关部门单位的同志,怀着对万里同志深深的敬仰,不辞劳苦,多处走访调查,查阅核实资料,收集整理图片,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该书的编纂和出版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在资料征集、审定过程中,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和专家的精心指导。在此,一并表示诚挚的感谢。
全县各级党政干部和广大群众要学习万里同志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倍加珍视万里同志留下的精神遗产,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宏大的气魄,更加务实的作风,为推进富民强县新跨越,建设幸福魅力新东平,打造全省西部绿色发展高地而努力奋斗。

2016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