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村志引办社区图书馆馆 —县党史史志办关心新湖镇唐营社区文化建设纪实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8&rec=35&run=13

文|杜 梅

3月30日上午,一部满载史志、年鉴等各类图书的大货车,向距县城60华里外的新湖镇唐营社区徐徐奔去。早早等在村办公楼前的党支部、村委会干部,满怀喜悦,热情接待从县城给他们送来文化瑰宝的县党史史志办领导及同志们。挂在办公楼门厅右侧的“新湖镇唐营社区图书馆”牌子,鲜红醒目,栩栩生辉。村党支部书记董峰,陪同县党史史志办王圣雨主任来到会议室。东墙上悬挂的“捐书移民社区,助推文明建设”的会标映入眼帘。捐书仪式和《唐营村志》入馆活动在这里举行。
编修《唐营村志》,自始至终受到县党史史志办公室的关心与支持,是继《东平湖移民志》后,从微观上记述库区移民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情资料志书。村志刚启动,县党史史志办就在山东省情网、泰安市情网、《今日东平报》发出了《关于编修<唐营村志>征集资料的通知》,2015年12月,村志第一稿刚印出,王圣雨主任考虑到,唐营村是东平湖移民大村,率先编修村志,对于带动沿湖200多个移民村村级文化建设,有着特殊意义。专门与县移民局主要领导协商,共同探讨移民文化项目有关事宜。他作为村志主审,在结构布局、资料提炼、照片选用等方面,多次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唐营村志五易其稿,2016年底正式出版。全书60万字,图片550余幅。鉴于《唐营村志》的存史、资政、育人价值,志书出版后,随即安排邮寄报送省、市史志办公室审阅,拟参加优秀志书评选。为更好发挥志书引领村级文化建设作用,王圣雨主任提出建议,开办唐营社区图书馆。并要求唐营村委会拟写《关于建设唐营社区图书馆的报告》,提交后引起县移民局领导高度重视。此后,亲自组织党史、史书进农村、进社区、用先进文化扶持移民活动。党史史志办带头向图书馆捐赠各类书籍30多个品种,加上组织的社会募捐图书,达到4000多册,价值6万多元。这批书籍有较高学术价值、理论价值和农业技术指导价值,有很强的教育性和可读性,是学习地方党史史志,全面了解地方文化和指导村镇建设的好教材。
在几十名村干部和居民参加的捐书会议上,王圣雨主任首先肯定村党支部村委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建设文化强国(省市县)村的号召,站得高,看得远,知道用文化打造文明社区。对兢兢业业参与村志编修的同志,给予表扬鼓励。指出《唐营村志》的编纂出版,为唐营村人记住乡愁,开展传统教育,传承优秀文化,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提供了宝贵的文化、精神财富。同时为全县村志编修提供了经验和范本。会议结束,大家来到图书馆,王主任又向村干部一一介绍了县党史史志办编辑出版的《东原星火》《东平年鉴》《灾难与抗争》等书籍。村党支部书记董峰表示:一定利用好这些珍贵教材,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好书阅读活动,提高居民思想道德水平,促进社区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