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枣树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8&rec=28&run=13

文|李广勇
离开老家达三十年之久,老屋宅院一度闲置,庭院的喧嚣与繁华已渐淡去,孩提时代有趣故事,也逐渐模糊起来。然而,唯有老家的那棵大枣树,至今仍影印在我的脑海深处,却变得愈来愈清晰。
记忆中的这棵枣树,生长在庭院正屋门前的西侧,株高六米有余,直径约四十多厘米,紫铜色的身躯,枝丫交错婆娑,半个院落被这棵枣树所遮挡。听老人讲,这棵枣树是老爷爷搬来安居时就生长着,少说也有百年的历史。
记得小时候,每逢到了阳春三四月份,正值清明时节,枣树在温暖阳光的沐浴下,从它那如铜似铁的枝杈节骨间,抽出嫩绿的芽,倘若下点小雨,叶片就开始长大,一片片舒展,由嫩绿到深绿,很快便把枣树装扮得生气盎然。望着丝丝春雨中的萌萌嫩芽,我的心开始期盼,期盼着早日挂结上满满一树的枣儿。
到了夏天,枣树开花的季节,金黄的小花儿依稀点缀在绿叶里,那清新的花香沁人心脾!枣树扬花了,一个个绿豆似的小青枣渐渐露了出来,越来越多,密密麻麻,吸引来众多蜂儿,蝶儿,漫天飞舞。枣树上的枝条,每一条叶柄上都缀满了一粒粒像星星似的鹅黄色小花,微风一吹,醉人的芳香便四溢开来。当时,天真的我以为开多少花,就会结多少枣。但是,随着一天天的过去,枣儿变大了,可是地上却凋落了厚厚一层枣花,还有好多青色的枣儿。这时候,我开始懂得了,枣儿也是优胜劣汰啊。
这个时候,树上有就会出现许多“洋毛辣子”往下掉。这些小毛毛虫似乎是天生伴随着枣树一起成长的。冬天的时候,它们就在树上做一个小小的硬壳躲进去,每当枣树开花结果的时候,它们就布满在树叶的背后,你很难发现它。而当你无所顾忌地爬上枣树想摘枣的时候,随时你都可能碰着它刺人的辣毛,让你痛痒难忍。或许这些毛毛虫是在保护着枣树叶子不受伤害的缘故吧,每当小孩子靠近枣树的时候,大人们都一再嘱咐,不要触碰到这虫子的粘蛰,吓得小孩子都不敢轻易靠近树枝。
随着时间的推移,枣树的叶子已长得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在院子里变成了绿的棚帐,给炎炎的夏日带来了一丝丝清凉。虽然夏天的太阳炙烤如火,可枣儿却在枝叶的庇护下一颗颗诞生。风儿吹不落它,雨水冲不掉它,我每天都会看着那些小小的枣儿一天天变大。
炎热的夏季,放学后我会召集同年级的小伙伴们,在枣树遮起的那片绿荫下读书、写字,做各种各样的游戏,可以说,枣树带给我童年时代无限的欢乐!
那个时候,村里还没有架上高压线,户户点着煤油灯,没有一样电气化,更谈不上看电视了,娱乐活动极为单调。每当到了夜晚,我们常常不愿回到屋里去,就在枣树下铺上一张席片,坐在上面海阔天空。这个时候,父亲总会点上一只旱烟袋,吧嗒吧嗒吸着,悠闲地和我们一起闲聊。因为父亲读过几年私塾,在村里也称得上小有名气的“土秀才”,会啦三国,说西游,讲聊斋。因此,只要父亲坐下,我们这群孩子们便纠缠着听故事。此时,父亲俨然一位说书先生,每个故事都讲得惟妙惟肖。讲到《三国演义》,我们跃跃欲试;讲到《水浒转》英雄,我们情绪激昂;讲到《聊斋志异》,我们缩作一团;讲到动情处,我们激动不已。对每个故事,我们都听得如痴如醉,深信不疑。就这样,我们这群孩子在枣树下,听着老人的讲述,伴着枣树馥郁的花香,直至把我们送入甜美的梦乡。
到了农历七八月份,蓊蓊郁郁的叶子之间,一个个玲珑剔透,圆润鲜活的枣儿挂满枝头。在微风的吹拂和阳光的照射下若隐若现,一闪一闪,就像一群群的铃铛挂在树上,枣儿个头呈长圆型,胖胖的,皮很薄,散发出淡淡的枣香,咬一口清脆香甜,回味无穷。且特别脆特别甜,在我们家乡称这种枣叫“灵枣”,大概取其脆甜的意思吧。与我们村子中其他枣树结的枣相比,我觉得它结的枣最脆最甜,我也一直因此而自豪。
秋天,枣儿成熟季节,树上的枣儿已密密麻麻,又大又圆,有青有红。青的如碧玉,红的似玛瑙,在阳光照耀下,金光闪闪,笑吟吟地挂满枝头。我们几个小伙伴早就馋得垂涎欲滴,每天放学后,都会爬到树上摘几个尝鲜,然后一块坐在枣树下看书做作业。其间,总会听见树上传来嗡嗡声,不用抬头就知道,又有马蜂来偷吃甜枣儿了。也许是枣儿身上散发的甜蜜气息,经常有马蜂来偷偷地啃两口呢,不过,只要你不招惹它,马蜂不会随意蛰人的。
偏偏就有这么一次,老家的隔墙邻居,我应该称她为“金涛四奶奶”。那天傍晚,四奶奶颠着六寸“金莲”到房顶乘凉,见得伸延到房顶上的枣枝,挂满红彤彤的枣儿,甚是诱人,于是,上前拽着树枝想摘枣,没想到偏偏抓到树上一个马蜂窝上,这回真的捅了“马蜂窝”。瞬间马蜂四起,把四奶奶团团围住,满头满脸扑满了马蜂,直蛰得四奶奶大呼小叫,不停地用巴掌打在自己的脸上,又蹦又跳,以此驱赶马蜂,但最后满脸还是被马蜂蛰成馒头状。这事传开后,还成为街谈巷议的笑柄。至此,一般人很少随意去树上摘枣,也使得满树枣儿累累,果实压弯了枝头。
到了收获时节,父亲总会在地上铺开一张席子,用竹竿开始打枣,被敲落得枣儿像雨点似的往下掉。我和小伙伴们只顾你争我抢,开心地吃起来,八十多岁的老奶奶定会拄着拐杖,靠着枣树看着我们,没牙的嘴笑得合不拢。对我来说,收枣是我感到最高兴和最快乐的时候,手提竹篮,捡拾着红枣,收获着童真,装下满满幸福,分享着甜美与满足。
细细想来,枣树给了我童年时代很多快乐。一树红枣,几多期望,书写着一代人的生活,延续了几代人的梦想。然而,这棵枣树也留给我们家一个深深的痛。记得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家中的大嫂子因患病需钱住院。由于兄妹多,生活困难,家里根本拿不出钱来,这下愁坏了父亲。望着家徒四壁,没有什么变卖值钱的东西,父亲无可奈何,长吁短叹,只好横下心说:“就把这棵枣树卖了吧,治病救人要紧!”就这样,一棵为老家带来生活希望,带来快乐的枣树被生生地刨掉了,为了这棵枣树,我内心中有过好长一段的酸痛。
多少年已过去,对这棵枣树的眷恋仍难以忘怀。我每每在想,枣树,应该是我们这个家的恩人,春天新芽初露,给院子带来生机,夏天枝叶繁茂,给院子带来清凉,秋天果实累累,给院子带来收获,冬天默默伫立,给院子带来宁静。春去冬来,寒来暑往,枣树静静地为我家奉献着它的一切,陪伴我度过了整个童年,为我的童年带来了欢乐。
老家的枣树,你自然独特的体态,不屈进取的风格,自我担当的承载,无怨无悔的奉献,留给我人生过多的思考。想起你,心中便升腾出一股豪迈,生活便充满激情,也让我读懂了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大爱!我爱你,老家的枣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