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见初心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8&rec=27&run=13

文|徐玉营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习近平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的“半条被子”的故事,深深感动了亿万人民。故事中徐解秀老人的朴实话语,道出了什么是共产党,什么是共产党的初心,让人看到了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及其军队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以及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深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
我们党一成立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到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人民同甘共苦,同生死,共命运,战胜了一切困难和艰难险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今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我们党保持了建党之初就树立的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依靠人民,造福人民。
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逃避困难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所以,总书记今天强调“不忘初心”,是为了今后“继续前进”。不要忘记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不要忘记我们这个党是干什么的,走好新的长征路。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明确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