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帅警卫员的一张汇款单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8&rec=19&run=13

文|张瑞河

4月16日,东平县东平街道无盐村村民陈云璟,收到济南市文联王汇川邮寄的一张汇款单和一封信。汇款单上是大写的现金壹仟元,拆开信封,是一篇《泰汶春秋》刊物上登载的县党史办公室主任王圣雨撰写文章《1939,八路军一一五师东进支队在东平》的复印件。
这是怎么回事呢?抗日战争初期,年仅14岁的王汇川(肥城人),顶着哥哥的名字参军,跟随罗荣桓当警卫员(勤务员),曾在无盐村陈云璟家里住过20多天。
王汇川在给陈云璟的信中说:当我看到王主任那篇文章和文中所附的无盐村的一幅老照片时,就想起你家的那个小石头楼,那是一一五师进入山东第一个驻军最早、时间最长的司令部。想起罗荣桓政委在无盐亲民爱民的一件件往事,想起你的母亲、父亲和左邻右舍对部队的支持!你的母亲叫我小弟弟,我则称她大姐。大姐每天晚上都给罗政委煮碗鸡蛋菜汤,让你父亲端给罗政委。罗政委几次要付钱,大姐说:“拿什么钱啊,自家鸡下的蛋,又不是花钱买的。即使买的,也不能要钱。你们千里遥远来到这里,还不是为了叫我们过上好日子吗,军民一家人哪能分得清啊!”最后走,罗政委还是付了钱。还有罗荣桓政委提议并带领干部战士修便桥、送还木床,睡办公室桌等故事,都给无盐村老百姓留下深深的记忆。1939年4月21日,日本鬼子侵略东平,制造了“无盐惨案”,这座小楼被烧毁后一直没有能够修复。
全国解放后的1955年8月,罗荣桓政委被中央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主席授予十大元帅之一,王汇川在一次拜见当年的老首长时。罗帅专门提到过陆房战役和在东平无盐住过的那座小楼,说“在无盐住过20多天,房东很好”。上世纪90年代,王汇川在担任济南市文联副主席期间,主持编写《罗荣桓元帅功著山东》一书,曾专门到东平无盐走访。后听说东平党史办将无盐村罗荣桓住址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很高兴。2016年,在全国隆重举行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活动不久,从《泰汶春秋》看到王圣雨主任发表的文章和照片,萌生了把当年罗荣桓政委住过的房屋重建起来的迫切愿望。并在给陈云璟的信中,满怀期待地说,我现在90多岁了,力不从心了,有生之年不知还能不能看到那个罗帅曾经住过的小楼,我希望你依靠村里、依靠当地政府,能够尽早把小楼重建起来,作为一个红色景点,教育后代。随信寄上1000块钱,钱不多,表达一下我作为一个抗战老兵的心愿吧。主要是鼓励你办好这件事。
另外,我叫济南军区政治部的倪群主任,为建小楼写了一个纪念碑碑文,随后寄去。还有,你可找找你县党史办的王圣雨主任,他是研究党史的专家,他写的《1939,八路军一一五师东进支队在东平》,发表在2014年3月的《泰汶春秋》上,文章写的很好,我看了很多遍,很真实。我把这篇文章复印了一份,随信寄去,你要认真读一读。听不少人说,王圣雨同志是一位潜心党史研究,勇于担当,热心干事的人,这件事一定向他汇报好,征求他的意见,看看领导有什么好办法。你提到政府不投资,自己去化缘募集资金,这样难度太大,请慎重考虑。
陈云璟把汇款单和碑文,还有王圣雨主任文章复印件,拿给我看,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王汇川先生90余龄,他不是无盐人,仍有一腔热血,我们无盐人对保存红色革命遗物更应热心,这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前辈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悉心珍惜。陈云璟是个农民,没大文化,王汇川寄钱鼓励他办好这件事情的经过,汇报县党史办公室王主任后,引起高度重视。目前,正在酝酿运作中。
作者简介
张瑞河 ,字元璞,东平无盐人,退休教师,现为水浒诗院副院长。1983年在《大众日报》发表散文,1985年参加泰安市首届文学艺术联谊会。2014年出版《元璞诗书选》,2015年出版《谈风说雨》,2016年在无盐创办“东平无盐村博物馆”。他热爱史料研究,尤其是党史资料,曾撰写《罗荣桓在无盐》《无盐罗帅办公室》《万里、赵效三、万丹如在无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