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功名在世间 —追记地下共产党员邢明江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8&rec=18&run=13

文|王圣雨 邢道彦

从事党史工作多年了,对于历史事实形成了刨根问底的习惯。抗日战争时期地下共产党员的活动,手头资料也很多。但我们觉得,关于邢明江的抗日风雨故事,有必要公诸于社会。他是一个不该被遗忘的抗日功臣。
邢明江,字秀山,1903年生于东平县东平街道闫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里,从小要饭,13岁出家到平阴县孝直当和尚,19岁回家靠给地主扛活为生,23岁在闫村任村长。
1937年12月25日,日军飞机轰炸了东平县城。1938年8月17日,侵华日军占据东平县,东平县城沦陷。东平县工委积极宣传发动,组织力量进行抗日活动。日军又先后五次推行治安强化运动,对我抗日根据地疯狂进行“扫荡”、“清剿”。仅在东平三区的须城、尚庄、大羊、丁家坞、三旺、金山口、无盐、北城子等地就安设大小据点8处;从井家峪、郝家沟到白佛山西部的石马、王村、金山口等重要路口都安设了流动卡子。大汉奸、卖国贼焦元申投靠日军,在宿城建立伪政权,到处搜捕、残杀共产党员、革命干部和爱国人士,抗日战争进入艰难的阶段。在这种严峻形势下,我抗日工作人员不得不转入地下秘密活动,昼伏夜出,与敌人进行顽强地斗争。面对敌强我弱的严峻形势,1940年5月,东平三区区委书记徐维新派共产党员邢明江打入敌伪内部做地下工作,交给他三项任务:搜集传送日伪军情报,分化瓦解敌人,营救革命干部和群众。当时,汉奸焦元申投靠日军,在宿城建立了三区伪政府。邢明江打入宿城敌伪据点后,任伪三区(三镇九乡)代办处主任兼驻村乡副乡长。邢明江像一个铁钉,楔入敌人心脏。他与我中共地下共产党员、“白皮红心”的地下工作者王元江配合,取得焦元申的信任。他暗中为八路军和抗日区队提供食宿方便,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下半年,伪县长王伯英组织县代办处时,委任邢明江为县代办处主任,他拉拢汉奸头目,和他们进行周旋,也得到他们的拥戴。不久后,邢明江任东平县粮食主任。
人在曹营心在汉。邢明江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细心观察日伪军的动向,及时传送情报。1938年11月的一天,日伪军100余人到四区夏谢一带“扫荡”。邢明江听说后,提前把这一重要情报传送给八路军。1939年春,东进支队二团二营四连战士在后屯东山南部埋伏。当敌人途经龙王沟时,不料遭到猛烈袭击。二团团长解庆芳率两个连从五区后亭村渡过大清河,在韩山阻击敌增援部队。经过8小时激战,打毁敌军汽车一部,歼灭日伪军45人,保护了夏谢一带革命干部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941年灾荒时期,伪县政府按全县九个区的土地数量派仓谷,每亩地一斤谷子,共收缴谷子百分之八十左右。1942年仍是大旱无雨、粮食歉收。邢明江根据党的指示,去劝说伪县长王伯英,让他把1941年收进伪政府的库存仓谷放给了九个区的农民,解决农民吃粮难题。邢明江谎说是年成好了再还,事后,第二年也没有提及。当时,每年秋冬两季,东平汉奸队需用大量棉被,邢明江关心群众疾苦,指派大地主、富裕户按数完成任务,应付汉奸队。每年,光地主出棉被就有两千多床,减轻了百姓的负担。
1943年,我抗日基干大队把大批汉奸和日军逼进东平县城,急需大批粮食。为使老百姓免受损失,邢明江以削弱地主的办法,借东平城各大地主的粮食应付汉奸和敌人。借粮户是大地主堤子李、林台王,地主住城的大绅士家共借粮几十万斤之多。有一次,县抗日基干大队执行任务经过八区二道坡时,遭到汉奸队袭击,有8名战士被俘,押送至县城看守所。邢明江听说后,马上找王伯英说情:“王县长,抓起来的那几个人,都是穷要饭的。眼下吃粮紧缺,管他们吃喝还不如趁早放走。”王伯英一直对邢明江很信任,觉得他说的在理,便下令把8名战士全都释放出来。8名战士重新回归部队,投入抗日活动。
1942年春,三区抗日区委组织委员徐家德叛变投敌,向日军提供了革命干部和共产党员名单。驻县城的日军宪兵大队纠集了伪县政府剿共班,到三区小孟村、韩庄、驻驾村、陈庄、董庄、后屯、古台寺等村进行“清剿”,逮捕了42名共产党员,无辜百姓100多人。县委、三区区委立即组织营救。邢明江想方设法筹集了巨款和两万斤小麦,疏通上下关系。又日夜宴请,并陪伴负责过堂审讯的日本人伴哉和伪军们玩乐。邢明江对日伪军说:“抓的这些人全是良民百姓,斗大的字不认识一个,满手都是老茧,哪能是共产党员?皇军要是不信的话,我用自己的性命来担保!”经过连续审讯,谁都不肯承认。邢明江把井庆福、陈怀康等42名共产党员全部救出虎口,被关押的100多名乡村干部和群众通通释放回家。
为适应对敌斗争的需要,经过请示组织,邢明江与治安军马营长结拜为仁兄后,马把随身携带的一只手枪送给他,用于护身。邢明江心想:抗日区队正缺枪支,就委托朋友国杰民把手枪转交给三区抗日政府。有一次,三区区委委员郑杰写信给邢明江,请他弄两只手枪和子弹。他收到信后,想方设法从敌伪内部搞到手,由本村的李广江亲手把手枪和子弹交给郑杰。
1945年5月20日,冀鲁豫军区攻克东平县城,日军全被歼灭,一些伪军、汉奸头目被俘。邢明江动员警察所汉奸金文会、伪七区区长林润生等人交出所有的枪支,为八路军和抗日区队增加了武器装备,提升了作战能力。由此,国民党县长对邢明江产生了疑心,汉奸、特务对他更是恨之入骨。敌人开始盯上邢明江。县委书记赵效三、敌工部郭刚共同研究,决定采取明捕暗放的办法,使邢明江离城脱险,并保护其在县城的家属的生命安全。经过策划,郭刚等同志藏在半倒井村东苇子棵,在邢明江回城里必经之路截住邢明江。当时,由焦恩庆用自行车带着邢明江。郭刚明捕暗放邢明江后,抗日政府就对外喊话,逮捕了一个大汉奸。焦恩庆也被放回,他也宣传邢明江被抗日政府捕去了。因此,邢明江的家属也免遭伤害。事后,邢明江由外地回到家中。几年的敌营生活和以后的颠沛流离,使邢明江身虚体弱,卧病在床。1950年9月,邢明江因患癌症去世,终年4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