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桑梓情怀故里 —从万伯翱同志寄给东平县党史史志办的礼物谈起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8&rec=12&run=13

文|杨福中 王圣斌

3月25日,东平县党史史志办公室收到来自北京万里同志长子万伯翱的特殊礼物:一枚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明信片、刻录有关万伯翱多部著作图片资料的光盘及《中国钓鱼》杂志等。县党史史志办公室主任王圣雨即刻召集全办同志喜聚一堂,满怀深情地共同分享、欣赏这一特殊珍贵礼品。万伯翱同志承继父情,心系桑梓,情怀故里的一桩桩、一件件热爱家乡,竭力助推东平史志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的往事,像影视连续剧一样,浮现在同志们的脑海。
2008年,州城街道桂井子(万里同志出生地),拟编修一部《桂井子街志》,历经二年搜集整理资料,于2010年12月编辑成书,相关同志呈报北京万伯翱同志审阅,他在禀报父亲得到鼓励支持并提出要求后,按照志书求真务实、体例完备、文风朴实等要求,对《桂井子街志》逐章逐节仔细审阅,充分肯定桂井子街党组织重视史志文化传承的做法,对涉及万里及家庭的有关文字和图片资料,提出中肯的修改意见,并亲自为志书题写书名。《桂井子街志》的出版发行,为推进全县村级志书编修起到引领作用。
2013年9月25日,万伯翱同志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研究生院文学系主任王善忠教授,应邀参加“东平县成立文化发展专家顾问团暨文化旅游工艺品开发研讨会”,对东平重视历史文化研究并大力实施文化发展“顶天立地”工程,全力推进水浒文化产业园、佛山文化产业园等园区建设,推进县博物馆、戴村坝博物馆等一批文化场馆建设并相继开放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发展文化旅游工艺品建言献策。
2014年6月15日,就东平博物馆陈列布局、展品摆放、解说词编写等事宜,万伯翱同志又与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王石,原全国侨联主席庄炎林专程到东平进行现场调研指导。
2016年5月28日-29日,万伯翱同志记挂东平湖旅游业发展需要,以中国钓鱼运动协会副会长、中华名人垂钓俱乐部名誉主席、中国钓鱼杂志名誉主编的身份,到东平参加2016年中国钓鱼大师巡回赛(山东东平站)活动,在东平湖国家垂钓基地,给来自全国各地的钓鱼爱好者以热情鼓励,增加了东平湖垂钓对游客的吸引力。
2016年11月25日,在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前夕,万伯翱同志应邀专程前来东平,参加万里纪念馆落成暨万里塑像揭幕仪式,与县六大班子领导,怀着对万里老人家的敬仰与怀念共同参加相关活动。下午,在东平迎宾馆举办的家乡人民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万伯翱同志亲自将县党史办公室编纂的《东原星火—万里在东平早期革命活动资料专辑》发放到与会人员手中。对东平党史办公室为出版发行《东原星火》一书所付出的艰辛劳动给予充分肯定,《东原星火》全书50余万字,图文并茂,精装大16开本,彩色印刷,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客观、真实地记述了万里同志早期在东平的革命活动,充分展示了他对东平党组织建立、革命老区创建及抗日战争的胜利所作出历史性贡献。万伯翱同志及其出席座谈会的县内外专家学者给该书高度评价,认为是国内出版的记述万里同志早期革命活动的一部资料最全、最详实,记述最准确的一部书籍。在12月5日中共中央召开的纪念万里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东原星火—万里在东平早期革命活动资料专辑》成为中央办公厅审定的专门发放用书。
光阴荏苒,时光如梭。回到北京后,万伯翱同志没有忘记东平党史史志办公室为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所做的贡献,专门邮寄纪念明信片及相关书籍光盘。县党史史志办公室同志们非常珍惜这份友谊,将作为贵重礼品予以收藏。存入县党史纪念馆,以此为动力,扎扎实实做好全县党史史志工作。
万伯翱同志简历
万伯翱同志出生于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末期,随父亲转战南北渡过了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初期艰难的童年,1962年,在北京读完中学后,时任北京市市委书记处书记和第一副市长的万里同志,即送他到艰苦的河南省黄泛区农场劳动锻炼。其下乡10年的先进事迹受到周恩来总理、贺龙元帅、彭真市长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全国新闻媒体好评,成为当时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先进典型。1972年考入河南大学外语系。毕业后分配到郑州总参炮兵学院,曾任外训大队办公室主任,北京炮台科研所参谋。后调入北京武警总队任(九支队)团政委,后从部队转业到国家体委,先后任对外宣传出版处处长,中国体育杂志社副总编、副社长,中国体育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发展中心主任,2004年以后退休,担任“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长,《中国人物传记》总编辑。当年10月,向青岛大学图书馆捐赠图书并受聘客座教授。现任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07年当选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长。万伯翱是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成员。万伯翱先生多年来笔耕不辍,利用工作之余进行文学、影视、散文创作,如电影《三个少女和她的影子》,电视剧《少林将军许世友》《侠女十三妹除暴》,以他自己为原形的电视剧《大西北人》及根据他的散文改变的电视剧《贺帅钓鱼》等,受到了贺帅家人和文艺界的赞赏,他先后出版了散文集《三十春秋》《四十春秋》《元戎百姓共垂竿》《五十春秋》、山东大型当代历史人物传记画册《中华泰山儿女》(大16开上中下三卷160万字)、中国大型当代历史人物传记画册《中华齐鲁儿女》(8开上中下三卷300万字)等,又于2012年12月21日在海南省海口华兴学校捐赠《六十春秋》一书,都受到读者喜爱。
万伯翱先生是著名的散文作家,也是一位热心的社会慈善活动家,几年来不断把自己创作所得稿酬和书籍向社会各界捐赠。其著作《元戎百姓共垂竿》《四十春秋》等被国家图书馆收藏。1965年开始发表作品。199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万伯翱的《六十春秋》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受到中国文学界高层人士的一致好评。万伯翱还任《散文世界》杂志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