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 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6&rec=761&run=13

《东平县志》(1986?2003)的编辑出版,是1989年出版发行的《东平县志》的续修。
本次修志始于2001年3月,组成新一届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制订了征编方案。2003年2月,按照山东省续修新志规划要求,报请县政府批准,从县直部门和学校抽调7名同志,与县史志办公室5名同志,组建了续志编辑班子。按照续修《东平县志》征编方案要求,拟订了《东平县志》(1986?2003)编写篇目。下半年,对县志篇目进行修改审定。第一步,邀请上届参加县志编纂的主编以及编辑人员与续修新志编辑人员共同研讨篇目。第二步,将已经研讨修改的篇目,报泰安市史志办公室审定。第三步,根据市史志办公室审定篇目时提出的修改意见,又重新进行了补充、修订。在整个篇目三易其稿的基础上,于2003年12月30日报请县政府同意,以东政办[2003]44号文下发全县各承编单位。
2004年3月,举办了续修《东平县志》供稿人员培训班,泰安市史志办公室王笃银副主任、曹成义科长讲授了县志编辑业务知识。之后,续志编辑班子分为4个资料征集指导小组,分别对承编单位进行业务指导,督促供稿。为了确保续修新志工作“一纳入,五到位”落到实处,4月,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批准县人民政府续修《东平县志》的决定”。5月,在县史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县委副书记姜兴春主持下召开了全县史志编委成员和各乡镇、县直重点部门的负责人参加的调度会。针对承编单位的供稿进度、质量进行了通报,从而引起了各单位的高度重视。6月,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市以上驻东平各单位都按篇目要求完成了供稿任务。7月,县志编辑部4个资料征集指导小组对各单位所供志稿,重新进行梳理审阅,对部分单位的稿件暂缺部分及需要修改的地方均按篇目的要求,分别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及时催促修改、补充、完善。10月,续修《东平县志》的资料征集阶段基本结束。11月,进入分编撰写阶段。原4个资料征集指导小组,改为4个分编撰写小组。在这一阶段,坚持了“三个不变”,即征集指导阶段征集起来的资料在分编撰写阶段责任主体不变;编纂方案确定的编写进度不变;原来确定的奖罚措施不变。由于措施得力,保证了志稿的编写进度和质量。在这期间,根据东平县的实际,借鉴省内其他县、市区续修新志的经验,对原定续志的内容也作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原则上接续上部志书。对于部分内容的记述,为反映这些事业在改革开放发展过程中的成就,适当地上溯到1978年。2005年2月,续修《东平县志》初稿全部完成,计125万字。
2005年3月,续修《东平县志》进入统编总纂阶段。根据各篇志稿编写情况,对原先所列志书篇目进行了调整修改。行文方面,按照上级有关志书规范化标准,制订了《东平县续修新志行文规范》。与此同时,根据所定篇目,对各篇缺少的资料,编辑人员再次进行催要。在这个基础上,对志书资料进行合成总纂。为了提高统编总纂初稿质量,将其志稿复印下发到原供稿单位,进行审查修改,并在规定的时间内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工负责人和撰稿人分别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再次送回县史志办公室。之后,根据新上稿件的修改情况,对志稿进行第二次总纂。5月,二稿总纂完成,并于当月分别报省史志办公室和泰安市史志办公室审阅征求意见。6月,省史志办公室孙邦信副主任、县志指导处王文恒处长、徐盛章副处长、王耀生科长,市史志办公室马辉主任、王笃银副主任、科长高兴学、曹成义、原副主任戴永和、上届《东平县志》主编展衍振等在详细审阅《东平县志》(1986?2003)志稿后,分别在东平和泰安召开了两次小型座谈会,各位领导和专家对志稿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修改意见。此后,根据座谈会提出的意见,进行了第三次修改。7月底,完成统编总纂阶段,三易其稿,形成评审稿。8月初,评审稿分别报送省史志办公室、市史志办公室及泰安市5个县、市、区史志办公室审阅。9月14日至15日,召开了《东平县志》(1986?2003)评审会。省、市及周边5个县市区史志办公室的领导和专家26人参加。志稿通过了评审会的审查验收。10月底,根据评审会提出的意见,进行了修改。
在征集编纂文字稿的同时,按照省史志办公室关于续修新志工作要求,从2005年2月开始,征集了近1000幅随文图片,力求志书图文并茂。
《东平县志》(1986?2003)的编纂是在县委、县政府和省、市史志办公室的直接领导下,在全县各部门、各单位的协作支持下完成的。在编纂过程中,县委书记朱永强,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德文,县委副书记姜兴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兆柱,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魏辰,县委常委、副县长金宗义,副县长王丽荣、徐恩虎、吴国庆,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何振泉,县直机关工委书记杨彦民都给予了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不时的过问续修新志的编纂情况,并将续修《东平县志》纳入县政府议事日程,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本届政府的工作任务。郭德文县长在2005年年初的县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东平县志》编撰工作专门提出明确要求。
县财政局、县档案局对志书的编纂出版给予了大力支持。县统计局、县保密局分别就统计数字和保密事项进行了审查。退休教师谌志生提供了方言部分志稿,李英校对了志稿文字。
县史志办公室全体同志克服种种困难,以修志奉献为己任,呕心沥血、默默耕耘,不管寒来暑往,不分节假日,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工作热情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为续志的高质量、早出版,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当本志付梓出版之时,我们参与编写的全体同志感到无比的欣慰。是因为这二十多年来全县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把这一历史时期记载下来,流芳后世,我们完成了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任务。同时我们深感水平有限,难免有纰漏和讹误,敬望读者不吝赐教,以便下次续修予以补正。
谨为记。

编 者 2005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