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编 腊 山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6&rec=129&run=13

腊山地处鲁西南,与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东平湖山水相依,是省旅游局推出的“水浒”旅游热线上的核心景区。山被誉为“小岱峰”,湖被誉为“小洞庭”。是古典名著《水浒传》的背景地之一。
腊山国家森林公园前身是创建于1959年的腊山林场,1994年成为省级森林公园,1996年又晋升为国家森林公园。占地723.2公顷,绵延15公里,共有72座山峰,其主峰海拔258.4米。1999年12月,林场管理机构升格为正科级事业单位,并成立了森林公园管理机构——腊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林场与管理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机构合署办公,有干部职工186人。
腊山林场制定并坚持以森林旅游为龙头,多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方针,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从一个一穷二白、负债累累的林场,一跃而发展成为国家级的标兵单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完成了38处景点的修复和建设,新建了索道等一批旅游服务设施,1999年公园又投资兴建了具有云南民族特色的大型竹木建筑——民俗风情园,不仅能观赏到具有傣、苗、侗、彝、白五个少数民族风格的建筑,还可以在品尝民族饭菜的同时,欣赏到优美多姿的民族舞蹈表演,从总体上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体系。荣获“全国林业系统政治思想工作优秀单位”、“全国森林公园十大标兵单位”、“全国文明森林公园”、山东省“森林公园优秀单位”、山东省“森林公园建设示范园”、山东省“十大优秀新景点”,泰安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1997年林业部在全国林业会议上提出将“腊山精神”向全国林业系统推广,并称“腊山职工就是90年代的新愚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