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6&rec=1&run=13

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其经世致用的功能,在历代著述政论中颇多论及。“国有史,邑有志”“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是为至理名言。
东平有着数千载的悠久历史,承载着辉煌的现代文明。县志作为传承这种历史和文明的有效载体,得到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支持。1989年首部《东平县志》出版后,因其设计精美,体例完备,内容丰富,资料翔实等,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并荣获首届全国志书评比一等奖。本届县委、县政府一如既往,把史志工作列入《东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规划》,写入县政府工作报告,将史志工作放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同等重要的高度一并考虑,在提出“团结拼搏,奋力赶超,大干五年建成经济强县”宏伟目标的同时,毅然作出了续修东平县志的决定。
本志的上限为1986年,下限为2003年。这一时期正是东平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步伐最大、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时期。把东平人民近二十年来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辉煌业绩用志书这一形式客观、真实、系统、全面地记述和反映出来,是一件有益当代、惠及千秋的宏图大业,也是一件得民心,顺民意的 “民心”工程。县史志办公室全体编纂人员不负县委、县政府重托,经过近两年的精心编修,辛勤劳作,数易其稿,终于付梓出版,为东平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部《东平县志》,是本届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社会各界奉献的一部权威性的县情书和优秀的乡土教材,有着资政辅治、鉴往昭来的重要作用。希望全县广大干部和群众读好志、用好志,为全县经济发展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是为序。
二OO五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