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5&rec=66&run=13

【概况】 2004年,中共东平县委老干部局设局长1人,副局长2人,内设秘书科,编制5人。2006年8月,新建老年大学,为正科级全额事业单位,隶属县委、县政府,由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代为管理,设校长1人,副校长2人。同时,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升格为正科级全额事业单位,隶属县委老干部局,设主任1人,副主任3人。至2012年,全县有老干部的单位和部门都明确了分工负责人,老干部较多的单位相继建立老干部科(办公室),明确专职工作人员。
2012年,全县离休干部190人。其中县直106人,乡镇84人。离休干部中,享受地专级医疗、乘车待遇的离休干部1人,担任过副处实职以上职务的离休干部3人,副处实职以上退休干部33人、内退干部16人。
2004年—2012年,县委老干部局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着力解决老干部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督促检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先后4次在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上介绍东平县解决“两费”历史陈欠、做好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等方面的经验。2006年、2010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11月,县老干部局代表山东省参加中组部老干部局《加强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座谈会,发言受到与会领导肯定。东平县老干部工作实现了从全省薄弱县到亮点县的跨越。

【政治待遇落实】 县委常委会每半年听取一次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主动向老干部征求对全县工作的意见建议。主要领导亲自向老干部通报情况,就老干部工作遇到的政策、资金等难题,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县委老干部局把离退休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宝贵财富,从四个方面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一是推进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以中组发〔2006〕12号文件和《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暂行规定》为指导,在全县建立健全5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明确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定期组织开展政治学习等各项活动。2004年,组织开展以“争做先进离退休干部、争创先进老干部党支部”为主要内容的“双争”活动。2009年,开展“争创‘五好’老干部党支部、争做‘五好’老干部”主题实践活动。二是坚持和完善服务于老干部的各项制度。制定老干部参观考察制度、老干部参加重要会议、阅读文件制度,在职领导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为离退休干部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每年安排老干部所在单位,为老干部订阅报刊制度等。三是编发《情况通报》,定期向老干部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情况。2012年起,与县委、县政府研究室加强沟通,安排专人负责资料信息收集工作,及时将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等情况,编印成册,分发至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供老干部学习阅读。四是走访慰问、祝寿送匾。每年春节期间,县六大班子领导带头走访老干部。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县人社局会同企业主管部门走访慰问企业离休干部。每年“九九”老人节期间,以县委、县政府名义,为80岁以上离休干部祝寿、送寿匾。通过以上措施和活动,在全县营造了离退休干部时时受尊重,处处被拥戴的氛围。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在思想、行动上,更加自觉地与中央精神和县委部署保持一致,为富民强县建言献策,奉献余热。

【生活待遇落实】 采取切实措施,抓好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有效运行。一是落实乡镇离休干部离休费。2004年,全县有乡镇离休干部210人。此前,由于乡镇财政收入不平衡,部分乡镇发放离休干部离休费和解决医药费时,常出现拖欠现象。7月,按照中共中央坚持“单位尽责、社会统筹、财政支持、加强管理”的原则,将乡镇离休干部离休费纳入县级统筹,与县直同步增长,并实行社会化发放。二是解决离休干部“两费”历史陈欠。2004年—2006年,全县共为287名(含去世31名)离休干部解决往年陈欠“两费”463万元,基本解决离休干部“两费”陈欠问题。三是落实破产重组企业离休干部各项待遇。2006年7月,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做好改制重组以及关停破产企业离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规范完善了改制重组以及关停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规定改制、重组以及关停、破产企业离休干部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外支付的有关待遇,以企业改制或法院裁定破产之日时的标准为计提标准,医药费以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额为计提标准,由国资部门或企业主管部门从企业资产和土地出让所得收入中一次性提取10年的费用,用于解决离休干部以后的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外支付的有关待遇,以及离休干部的医药统筹费、公用经费、特需经费和易地安置费等费用。2009年2月,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适当增加企业离休干部待遇的通知》,要求是年起,企业离休干部、机关单位离休干部的离休费拉平,并做到同步增长。四是调整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标准。3月,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工作的通知》,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标准调整为每人10000元。2010年起,按每人每年增加1000元,建立离休干部医药费统筹标准正常增长机制。历次干部职工工资调整,离退休人员高于在职人员增长幅度。四是落实离休干部及遗属帮扶资金。2011年,出台《东平县离休干部及遗属帮扶资金管理办法》,设立每年20万元的帮扶基金,通过医疗救助、无偿资助、物质援助、走访看望等多种形式,帮助离休干部或遗属解决家庭生活、住院医疗、精神孤独等方面的特殊困难。是年起,全县离休干部每年加发1个月的生活补贴。2012年7月,护理费提高到每人每月1300元。比2004年的每人每月300元提高3.3倍。死亡一次性抚恤金等均按中央和省、市规定及时落实。

【老干部学习阵地建设】 2005年10月,县委、县政府批准,在原社保局办公楼基础上,改造建设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至2006年4月改造完毕。新改建的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占地20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固定资产2000余万元。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可同时容纳1000多人活动。面积、门类、设施为全市最大最全最先进,是老干部学习、娱乐、健身、休闲的理想场所。5月10日,开始报名,开设门球、象棋、养生功、微机、电子琴、戏曲、舞蹈、书法、绘画、拳、剑、音乐等十二个专业。可同时开展22项活动。至5月31日,在县城居住的离退休和退二线老干部1039人报名参加活动。2006年8月1日,举行启用典礼。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老年大学校长李延良,市委副书记刘渊到会祝贺。12月,县老干部活动中心被命名为全省首批“省级示范老干部活动中心”,县老年大学被授予首批“省级老年大学示范校”称号。此后,县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严格遵循省级示范校的办学标准,严把办学质量关,立足实际,在组织活动和教学方式上推陈出新,引导广大老干部发挥作用、服务社会,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至2012年底,发展到13个教学班、17个特色班、17个活动项目,建有7个学习活动协会,参加学习和活动的老干部达到1206人。

【老干部文体活动】 开设“校外课堂” 2006年—2012年,县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努力把班办到校外去。与乡镇(街道)联合,成立3个校外教学基地,利用城区广场和活动站,建立24个城区教学点。依托活动阵地,实行骨干带动、社团助推,在全县组织百人合唱团、百人腰鼓队、百人秧歌队、百人太极拳剑队、百人葫芦丝队、百人广场舞蹈队,定期活动,定期训练,定期展演,成了东平县文明建设的亮丽风景。
组织学会协会 先后组织起老干部书画学会、太极拳协会、葫芦丝协会、健身气功研究会、民间艺术研究会、健康研究会、“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双拥艺术服务中心、浒韵诗社等团体10个,社团会员总数580人,丰富和充实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艺巡演活动 注重开展老干部文体活动与服务社会相结合。2009年,与县民政局联合举办“金秋之色”文艺巡演活动,到乡镇敬老院慰问演出。2010年,与县公安局联合举办“金盾之光”文艺巡演活动。组织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艺术团参与“送法下乡”活动,到乡镇派出所巡演。2010年、2011年、2012年,与县关工委联合,举办“老少同乐文艺演唱会”。2010年,与县双拥办联合,成立了“东平县老干部双拥艺术服务中心”。2009年—2012年,与县文广新局联合,举办消夏文艺晚会,组织老干部艺术团进社区、到居民小区为市民送戏曲、歌舞等节目。至2012年底,城区基本实现了年有大型晚会、季有中型比赛、月有小型展演、周有特色预演的目标,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普及老干部活动中心(室)。2006年—2012年,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逐步向基层社区、单位延伸,网络化、多样化、规范化格局已经显现。全县共建有老干部活动中心(室)68个,总建筑面积8212平方米,日均活动人数1875人,有12个基层活动室获“市级示范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荣誉称号。
(张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