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 地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5&rec=18&run=13

【地形 地貌】 境内地貌类型多样,大地貌,属华北平原;中地貌,属鲁西南平原东北低槽和鲁中山区的西南边缘丘陵。全县地势北高南低,东高西低,最高海拔451米(北部歪老婆山顶);最低海拔36.7米(新湖镇七神堂)。大清河东西贯穿,北部属低山丘陵;南部为平原涝洼。山地(含丘陵)、平原、湖泊(含洼地、河流)各占三分之一。
山区丘陵 面积413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30.6%。分布在县境西部和北部的银山、斑鸠店、旧县、老湖、梯门、大羊、接山、东平街道等区域,其中山区273平方公里,在山丘中上部和部分缓坡上。海拔高度大都在100米以上,此类地形,多为石灰岩残积物和坡积物而成,坡度大,土层薄,系褐土性土,宜作林业用地。丘陵140平方公里,分布区域似同山地。包括山丘中下部的近山阶地、切割阶地和山前倾斜平地。海拔高度一般在60米以上,此类地形,由洪积冲击物形成,坡度较小,土层较厚,质地较轻,水蚀严重,宜植耐旱作物。
平原 面积417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31.1%。多分布在大清河南的州城、沙河站、彭集和湖西戴庙、商老庄以及大清河北的部分山前平地。大清河南平原,主要由黄河、汶河沉积而成。大清河北局部平原(包括稻屯洼周围微斜平地),系黄河和本县北部山丘洪冲积物的混合沉积物形成。其中,1855年黄河改道夺清(大清河)入海时所带混沙淤积占很大成分。境内平原海拔高度绝大部在40~50米之间,少数在39米左右,质地以轻壤和中壤为主,地势平坦,土层深厚,通透性好,地下水丰富,为我县主要井灌农区。
涝洼湖泊 面积513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38.3%。主要分布在县境西部、西南部的东平湖新、老湖区和大清河、汇河沿岸。由黄河泛滥或静水沉积而成。近些年,充分利用此类地形,将地势低洼、潮湿易涝的滨湖洼地,改造成为集鱼粮间作、降解水污染、旅游景观于一体的东平湖湿地,其中稻屯洼湿地被评为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