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源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5&rec=133&run=13

【概况】 东平县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具备发展旅游产业的特色优势。2004年—2012年,通过实施旅游景区建设和东平湖综合开发,诸多旅游景点蕴含的厚重历史文化及研究价值得到充分发掘,为国内外游客休闲、娱乐、度假,拍摄、绘画、采风等创造了有较强吸引力的好去处,对于促进全县经济尤其是第三产业发展积蓄了后劲,旅游业逐步成为东平的朝阳产业。

【东平湖及周边景点】 东平湖素有“小洞庭”之美称,是历史上“八百里水泊”唯一遗存水域,三面环山,湖中有岛,山水相映,风光秀丽,是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1985年,被省政府首批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10年10月,东平湖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被水利部授予“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主要景点有:
腊山 东临东平湖,西距黄河6公里。其主峰海拔258.4米,素有“山奇雄,峰奇秀,岩奇险,石奇美”之称,自古被誉为“小泰山”“小岱峰”。腊山国家森林公园占地723.3公顷,绵延15公里,有大小72座山峰,三清宫、老虎洞、玉皇阁、邱祖阁、碧霞元君祠、瞰湖亭等40余处景点。腊山上的道教音乐,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站立山顶远眺东平湖,烟波浩淼,水天一色,堪称鲁西佳景,旅游胜地。1996年被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司里山 位于东平湖西岸,海拔105米,山势景色之美让人叹为观止。传说是晁盖最初聚义的地方。山顶有千佛崖,高11米,南北长17米,东西宽33米。远望似石匣,近看如城堡。偏西处有一南北石峡,宽2米,走进石峡抬头望天,天空狭窄,成“一线天”。千佛崖镌刻佛像770多尊,从正面至右侧,佛像按历史朝代排列有序,依次为南北朝、唐、宋、元、明、清,体现出东平湖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东平人民的聪明才智。
洪顶山景区 位于东平湖东岸,旧县乡屯村铺村,与腊山、六工山隔湖相望,是东平湖旅游的重要节点。面积1200亩,是一处集休闲、娱乐、旅游、书法修学、佛教文化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景区内自然、人文景观非常优美,山险石奇,林茂草丰。国家级文保单位洪顶山摩崖刻经就在该处。刻经为南北朝著名书法家安道壹书写,总面积近1400平方米。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空王佛”四个大字,“佛”字高约5米,宽4米,笔画宽达20多厘米,被称为“大字鼻祖”。景区内有一处溶洞群,溶洞弯转曲折,景观奇特;由于洞内常年受水冲刷,洞两壁石墙造型千姿百态,风光无限。2010年,景区投资160万元,加固了东风水库;2012年,投资3800万元,建设大型旅游码头一处,进山牌坊一处,进山道路2000米。安道壹文化广场、书画院等景点逐步完善,洪顶山景区成为多种景观叠加的山水公园、地质公园、文化公园,成为东平旅游新亮点。

【千年古城——东平州城】 始建于宋咸平三年(1000年),时因黄河决口,水淹郓州(今东平湖埠子坡),知州姚铉奉旨移建于今址。地处古济水、汶水和运河交流地区,古为南北水路咽喉,山东南北驿道枢纽,北通燕赵,南控江淮,风物繁华,商贾云集。曾是宋、金、元、明、清朝的府、路、山东布政司等治所,是省内著名千年古城,也是中国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军事重镇。2004年—2012年,州城新修建十里宋街、永济桥、桂井子、清真寺、父子状元牌坊等古迹建筑,重建万里旧居、南北城门及部分城墙、龙门连跃牌坊、进士及第牌坊、状元府、飞仙台等名胜古迹,疏通并连接所有水系,形成水环城、城环水的生态景观,修复重建府衙、文庙、报恩寺、城隍庙等古迹建筑,成为独具特色的历史古城和魅力水城。

【白佛山】 位于县城西部,海拔370米,山势陡峭,松柏繁茂。山顶有两处溶岩洞,人称白云洞、黑云洞。夏秋季节,云遮雾掩,黑白交融,十分美观。洞内有省级保护文物石窟造像群和石刻,存佛教石刻132尊,其中,大通智胜佛雕像高7.3米,佛像仪态俨然,栩栩如生,造型优美。石窟造像最早年代为隋文帝七年所雕刻,体现出东平古人的聪明才智,被载入《中华名胜大典》。

【戴村坝景区】 位于东平县城东南10公里处,彭集街道南城子村东北大汶河上,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水利工程之一,素有“北方都江堰”之誉。明永乐九年(1411年),工部尚书宋礼采纳治水专家白英建议,修戴村坝遏汶水,把清、汶两水分开,“以济运道”,为当时引汶济运的主要工程。后经明万历和清道光、光绪年间几次大修加固,气势磅礴、雄伟壮观。民国初年,美国水利专家方维观看戴村坝后,由衷赞叹:“此种工程,当十四、五世纪工程学胚胎时代,必视为绝大事业,彼右人之综其事,主其谋,而遂如许完善结果者,今我后人见之,焉得不敬而且崇也!”1965年11月13日,毛泽东主席称戴村坝“是一个了不起的工程”,并赞扬当年策划、主持修建这一工程的白英为“农民水利家”。2010年,县政府投资6400万元,编制戴村坝景区规划,建设博物馆、听坝亭、观坝平台、日晷广场、天工开物展示、科学治水展示、3D影院、高尔夫球场、跑马场等项目。戴村坝博物馆,突出水工文化主题,通过现代化模型、实物展示手段,全面展示戴村坝建设的历史背景、人物故事、建设过程、历史兴衰等内容,让游客知坝、观坝、听坝、游坝,体验古运河文化。戴村坝作为京杭大运河重要节点,已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