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5&rec=115&run=13

【概况】 2012年,东平县统计局内设人秘科、国民经济综合统计科、工业交通能源统计科、贸易外经统计科、社会统计科5个行政职能科室,行政编制12人,工勤编制1人。下设农产品调查队、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和社情民意调查中心3个全额事业单位。其中农产品调查队和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为股级事业单位,各有全额事业编制3人;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为副科级事业单位,全额事业编制10人。2004年—2012年,牢固树立“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统计工作第一要务”的理念,及时搜集、整理统计资料,定期发布统计信息,为县委、县政府及社会各界提供准确可靠的参考依据,全县统计工作取得长足发展。2008年被评为“全省统计系统文明单位”;2009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被市人事局、市统计局评为“先进集体”; 2012年被省人社厅、省统计局评为“全省统计系统先进集体”。

【统计法制建设】 2004年—2012年,每年举办《统计法》专题学习培训班、开辟网络专栏、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月,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标语、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宣传《统计法》。认真把统计普法渗透到报表布置、业务培训、资料发布、咨询服务等各项统计业务活动之中,广泛深入、持久地普及统计法律知识;下发《致统计调查对象的一封信》,充分利用统计法律、法规的颁布日、实施日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特殊时机,组织乡镇、部门踊跃参加法律法规知识网上答题、以会代训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取得良好的普法宣传教育的效果。2012年,组织专职人员参加全市统计法律法规暨执法检查员培训,县统计局和各乡镇(街道)统计站共有28人取得《山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每年开展两次全县统计执法大检查,对群众举报和各类检查中发现的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行为认真严肃地进行查处,并及时查办联网直报中出现的问题。建立和完善统计案件通报制度,树立统计公信力和统计法的权威。

【基层规范化建设】 认真落实县政府2008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和2012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加强乡镇和县直机关事业单位统计机构建设,有效理顺统计工作关系。全县14个乡镇(街道)统计机构均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和专职统计人员,均配备办公专用电脑。县统计局在办公经费特别紧张的情况下,为部分乡镇统计站购置办公设备。召开乡镇统计站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会,推动基层统计机构规范化建设。至2012年底,有6个乡镇统计站通过市局规范化统计站验收,其中有3个被评为文明统计站。利用专业年报、抽样调查和企业“一套表”改革业务培训,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对于规模以上工业较多,报表工作量大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县统计局创新统计业务“下基层”的培训方式,对最基层的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

【普查工作】 2006年12月,进行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主要内容是调查从事第一产业活动单位和农户的生产经营情况;乡(镇)、村委会及社区环境情况;农业土地利用情况;农业和农村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农村劳动力就业及流动情况;农民生活质量情况。县政府成立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场所“四落实”。普查工作历经选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人员培训,普查试点,普查区图、电子地图绘制,普查摸底,入户登记,普查表审核、光电录入等阶段。2007年6月,普查工作通过省、市组织的质量验收。
2008年12月,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进行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县政府召开全县经济普查工作会议,成立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部门、各乡镇(街道)也都建立相应机构,配备专业人员,负责本区域和本系统普查工作,全面调查了解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各类企业和单位能源消耗的基本情况;建立健全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圆满完成经济普查任务。
2010年11月,开始进行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人口普查主要内容包括: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制定全县人口普查工作的调查方案;落实普查机构、场所、人员、经费;制定普查工作计划及工作进度流程;普查前,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动员,开展乡、村试点;对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进行培训;做好普查区划分及普查小区图绘制、编写地址码等基础工作。人口普查登记进度快、质量好。

【统计信息服务】 积极参与全县经济工作考核奖惩办法的制定和年终考评工作。每月13日前,及时向县委、县府主要领导提供全县主要经济数据,形成全县主要经济数据快报制度;每月编辑出版方便实用的《统计月报》手册,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及时便捷的信息资料;每月向县政府办公室提供经济情况通报所需的资料,协助做好对乡镇经济发展情况的通报。在满足各部门随时提出需求的同时,积极为社会群众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如劳动工资、农民人均纯收入等。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及时为宏观决策搞好服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抓住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及时撰写一批有观点、有内容、有分析、有建议、针对性较强的专题报告,为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经过多年的努力,县统计局撰写统计分析和调研报告的数量和质量都大幅提高,在省市多次获奖,2012年,多篇统计分析被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阅并转发。
(马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