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查工作报告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4&rec=72&run=13

全省抗战课题调研电视电话会议之后,东平县抗战调研委员会在省、市领导的指导关心下,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全县抗战调研工作进展顺利,取得很大的成果。现就东平县的抗战调研工作情况具体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迅速建立工作机构和运行机制
开展抗战课题调研工作是抗战胜利60多年来我国组织的首次大规模的调查取证活动,是中央领导同志责成全国党史系统完成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仅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紧迫的国际意义。10月25日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之后,立即向县里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县委朱永强书记、郭德文县长都作出明确批示,要求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安排,保证人员、经费投入,举全县之力完成这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并召开常委会认真学习省、市会议精神和领导指示,按要求抓紧部署开展这项工作。县委印发东办字[2006]26号文件,公布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任令基同志为主任,县委办公室主任、组织部长、宣传部长为副主任,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东平县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工作委员会,成员进行了明确分工。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委党史办公室,由党史办主任兼调研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结合东平的实际,制定了调研工作方案。并成立了综合组、查档组、调查组、督导组,各组有具体明确任务。10月30日召开了全县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调研工作会议。参加人员有县调研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分工负责人,各乡镇分工书记、组织委员,共60余人。会上宣读了《关于成立东平县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工作的通知》。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任令基同志作了动员部署。会上还印发了调研工作问答和入户调查提纲等材料,并对这次调研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作了认真详细的讲解。在县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核拨经费10万元,并首期拨付了专项活动经费6万元,购买了录像机、数码相机、电脑、复印机、打印机、档案橱等必需的办公设备。从此,东平县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工作全面铺开。在工作中,省、市抗战课题调研领导小组都给予了大力帮助和认真指导,市抗战课题调研领导小组副组长亓涛同志、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宋元明同志在百忙之中来东平指导具体工作,并深入到乡镇检查工作进度情况,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指导性意见,使我们的工作避免了弯路,保证了工作质量和工作进度。县委朱永强书记、郭德文县长也亲自过问此事,听取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省、市抗战调查领导小组领导的认可,省调研工作第十二期简报对我们第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报道。
二、突出重点,认真进行查档和走访调查取证
走访调查取证是整个调研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关系到整个工作的成败。我们借鉴试点单位的经验,查档和调查走访取证同时进行。一方面,由县里和乡镇分别组织专门研究人员查阅历史档案文献资料,对抗战时期有关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资料进行查阅、归集、考证。共查阅有关资料500万字,复印40多万字。另一方面,由乡镇组织人员逐村走访调查,取得实证材料,然后统计汇总。为做好这项工作,各乡镇主要领导都非常重视,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各乡镇都成立了由分工副书记任主任,组织、宣传委员为副主任,党政办、民政办、统计所、财政所和各管区书记为成员的调研工作委员会,确实把这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东平镇、银山镇、彭集镇、戴庙乡等乡镇都以文件的形式下发了通知,有的乡镇以动员会的形式布置到村(居)。各乡镇都成立了查档组和调查组,各村也成立了由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和会计等参加的走访调查组。在深入村(居)调查中,各乡镇首先组织精干力量对本乡镇7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全面登记造册,然后再逐村入户走访调查取证。对重大惨案、重大战役的亲历者和参加者进行录象,留下了11个惨案(事件)的6盘声像资料。
三、加大措施,确保抗战调研工作顺利进行
抗战调研任务布置下去以后,县抗战调研委员会采取各种措施,认真指导和督促各乡镇做好调查取证、表格填写、编写大事记及调研报告的编写等工作。
(一)召开工作调度会。泰安市调研工作调度会后,东平县抗战调研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于11月17日召开了东平县抗战调研工作调度会。会议由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督查局局长王玉堂同志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县调研会全体成员、14个乡镇的分工书记,共30余人。会上,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汇报了前段时间的工作情况。县抗战调研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姜广智同志就下步工作中的几个问题作了说明和解释。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县抗战调研委员会主任任令基同志出席会议并做了讲话。他要求大家要统一思想认识,相互配合协调,以高度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切实做好这项工作。要加大力度,一天也不放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好抗战课题调研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二)派员到乡镇和有关部门督查。全县调研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办公室、督查局和县党史办组成了联合督查组,多次到各乡镇进行检查督导。总的来看,东平县抗战课题调研工作进展是好的,取得丰硕成果。各乡镇都成立了调研工作机构,配备了足够人员,经费条件能落实到位,县抗战调研会议精神落实的快、实。走访调查取证工作深入细致。县乡两级都成立了查档组,对历史档案文献资料进行“拉网式普查”。县党史志办除查阅了史志方面的历史文献资料外,还配合县档案局查找了县档案馆的馆藏资料。县直有关部门还查阅了地方史、党史大事记、老同志回忆材料、东平县志,县政协的文史资料,县民政局保存的烈士档案,县公安局、法院保存的审查汉奸、特务、反革命的卷宗,县武装部保存的军事档案、军事志,县图书馆保存的有关图书资料,以及省、市及周边县图书馆、档案馆、党史史志部门保存的有关东平抗战期间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资料。对于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各乡镇工作不平衡,有的进度较慢,工作不够扎实深入,调查取证不细不全,不符合法律手续的问题,及时指出来,进行了补充、纠正和完善。
(三)下发通知督促。县抗战委员会针对督查和各乡镇、各部门反映的情况,同时根据各阶段的工作进度安排,及时制定文件,明确阶段性工作要求,下发到各乡镇、有关部门执行。县调研委员会分别制定了《关于抓紧进行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查的紧急通知》、《抗战课题研究中需要注意做好的有关具体工作说明》和几个具体要求的紧急通知。通过这些措施,使各乡镇在调研工作的各个阶段能够做到有的放矢,少走弯路,从而提高了工作质量,保证了工作进度。我们的这些做法分别在省调研工作简报第60、84期和市调研工作简报21、25期上进行了报道。
(四)实行包乡镇责任制
根据省、市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调研委员会的要求,东平县实行县调研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包乡镇责任制度。要求各成员单位在做好本单位具体分工的调研工作的同时,负责联系一个乡镇的调查工作。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工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组成调查督导组,深入到所包乡镇的各管理区和重点村庄,靠上检查指导和帮助乡镇调查队切实做好走访座谈调查取证工作。由此保证了不漏村(无空白村)、不漏人、不漏项,按时按质完成中央和省、市、县委交给的抗战期间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四、通力协作,抗战调研工作取得圆满结果
东平县抗战调研工作,通过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通力合作,紧张劳动,截止到12月20日,各乡镇都全部上报了调研结果。经过这次调研,首先拓清了全县70岁以上老人的底子,全县共有70岁以上老人44805人,通过走访调查理清了线索。二是彻底查请了东平县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通过走访调查取证和查阅档案文献资料,抗战8年,东平县人口伤亡 15078人。财产损失5810372万元(法币)。县抗战调研委员会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写出了详细的《东平县抗战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查报告》和11个专题调查报告,并整理了大事记,填报了县级统计表,并根据省、市的安排,认真做好了重要文件、历史文献资料、调查取证材料、专题报告、工作会议等材料的归档。至此,东平县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工作基本结束。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市的统一时间安排,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好专题成果、声像资料和司法公证卷的上报工作。
东平县抗战课题调查工作委员会
2006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