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田简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4&rec=70&run=13

张崇田,男, 1922年8月出生于东平县州城街道东郑庄村,194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2月,年轻的张崇田参加了民兵组织,任东郑庄民兵侦查员。因为张崇田头脑灵活,行动敏捷,每次有重要的侦查任务,区长张崇林就派张崇田去,张崇田每次都能圆满完成任务。在1942年8月的时候,由于工作干得出色,当上了农会会长。
日军占领东平后,为非作歹,无恶不作。1945年4月,上级决定消灭驻宿城的鬼子,为保证打击任务的顺利完成,区长张崇林让头脑灵活的张崇田去宿城侦查鬼子情况。张崇林说:“宿城防守严密,你很难混进去,打扮成商人模样去吧,这样更容易蒙混过关,两个任务务必完成,一是摸清鬼子情况,二是保证安全。”张崇田意志坚决,保证完成任务。第二天,张崇田包了一包袱烟到宿城去卖,打算借卖烟的名头,混进宿城,摸清鬼子情况,为后续攻下宿城做好准备。张崇田刚混进城,摆好烟摊不长时间,四个鬼子就过来了,也不问青红皂白,就对张崇田拳打脚踢,还用枪托打,张崇田对鬼子恨之如骨,但是为了能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不暴露打击宿城的计划,张崇田被打的满脸是血也没有还手,把自己真的当成一个烟贩,而不是战士。但这样,张崇田还是被抓进了鬼子司令部。这一幕恰好让宿城的地下交通员看到了,交通员郭庆山长期从事地下工作,具有丰富的经验,想方设法去鬼子司令部把张崇田保了出来。郭庆山对张崇田说:“鬼子没有增兵,还是那10个鬼子。”然后,将张崇田送出了城。张崇田回来后,顾不得伤痛,马上给区长张崇林汇报了宿城里面鬼子的情况。区长张崇林紧接着把情报给驻无盐的县大队送了过去。县大队在得到情报后,迅速组织力量对宿城进行了攻打,消灭了四个鬼子,剩下的几个鬼子吓得躲进了东平县城。
张崇田因为工作出色,侦查经验丰富,先后被派去宿城、彭集、沙河站等鬼子占领地区执行侦查任务,每次都能将重要的情报带回来,多次的侦查任务经验,使张崇田变得更加的成熟稳重,机敏灵活,善于处理各种突发状况。
1945年3月,为了打击驻东平的鬼子,不让鬼子下乡迫害老百姓,张崇田他们就到处贴布告说县大队要过来,吓得鬼子只能躲在县城里,再也不敢两三成群的出来。为了消灭县城的鬼子,张崇田想到一个办法,要让县城的鬼子孤立起来,得不到支援。晚上张崇田摸黑去割鬼子的电话线,为了不让鬼子发现,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这项任务,从彭集到孟楼,从孟楼到小东门,鬼子所有的电话线都被切断。由于鬼子得不到支援,县大队很快就攻破了县城。
由于张崇田能力强,工作干得好,干得认真,1945年8月区长张崇林介绍张崇田入党,张崇田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建国后,张崇田继续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在成立小社时任小社社长;成立互助组时任互助组长,建立生产队后,任生产队长,一直到文化大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