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张广生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4&rec=62&run=13

一、张广生简历
张广生 ,男,1927年10月生,新湖镇王洼村人,大专学历。1944年6月参加八路军,先后任冀鲁豫八分区八团卫生员、卫生班长,1945年6月入党。 1948年10月至1952年历任湖北军区卫校学员、湖北公安总队医助。1953年转业到新疆建设兵团。1954年4月调东平县人民卫生院工作,因工作出色被保送山东省卫生干部学校学习半年。1957年5月任东平县尚庄区卫生所医生。1958年9月至1962年9月入北京医学院学习。1962年9月任泰安地区卫生防疫站地方病科医师。1966年6月调东平县大羊卫生院工作,1971年4月调后屯卫生院工作,1976年12月转至东平县第二人民医院工作。1988年5月晋升为主治医师, 1993年9月晋升为副主任医师。1990年10月离休。
二、抗战经历
我于一九二七年十月出生,受到祖父爱国主义的教育,于一九四四年六月跑到梁山县自愿参加八路军。在晋冀鲁豫八军分区八团一营、三营任卫生员,一营、二营任医士。在军分区司令员曾思玉团长的带领下打败了大汉奸孙炳贤为首的日伪军。一九四四年八月份部队到范县种小麦。一九四四年十一月全团开大会,团政委讲话说:“同志们,你们去南面打个仗,我在家里给你们办好年货,打胜仗回来好过年,开庆功会”,其实我们早就知道了向南去,于当年十一月转战河南,西华县开展建立解放区根据地。在一九四五年我们打多次大仗。
一九四五年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国民党蒋介石撕毁和平协议。将我们的部队追到光山县大别山区后又把我们追到鄂西北南障县板桥乡大山窝里,当地很穷,群众生活很苦,地主很富的地方,在李先念、王树声等首长的领导下,新四军各部转移到鄂西北大洪山区和敌人开展游击战争。卫生队由明亚东队长、陈兆军和我组成三人医院留在后方巡回医疗,(当时敌人封锁严密,经常清乡)我们采取以杀对杀,以抓对抓的原则与敌人进行斗争。我们三人医院在一无药二无钱的情况下还得保证伤病员的治疗,总么办?钱可以向地方借,药得自己想办法,板桥乡离南障县城很近,敌人封锁的紧,连吃的盐都买不到,更不用说药了,我想群众吃的腊肉肥猪肉,一不招苍蝇,二不生蛆,用它制成油纱布,给伤员换药,首先用盐水清洗伤口、然后盖上油纱布、缠上上绷带、四至五天换一次,受伤严重的伤病员有四至五次换药就恢复了,无感染发生,受伤人员很快治愈跟友邻部队走了。
三、我获得的荣誉:
一、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一枚二、解放华北纪念章一枚三、解放中南纪念章一枚四、立大功证一个五、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一枚六、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章一枚我珍藏新四军第五师卫生工作简史一本。
口述人:张广生 整理人:王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