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焦庆芬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4&rec=60&run=13

站在时光的船头,你把我带进波澜壮阔的历史。
遥远的足迹,迈步在峥嵘岁月的刀口,挥手,俨然是一个武者,述说着多年前的历史。
焦庆芬,中共党员,1944年参军,隶属于冀鲁豫军区第七分区司令部,曾参加过汶上战役、梁山战役、十八口运河战役、汶上南站战役和梁山凤凰战役,战争期间,一直为司令部通讯员,随司令部转战多地,历史在他的身上刻上了深深的印记。
知道我们采访的目的,老人显得很是高兴,却在回忆的时候,不知哪里触碰了老人伤口,老人变得不再健谈,沉默的神态更让他背后的历史产生了凝重的气息,谈及印象最为深刻的战斗历史,老人点着了一颗烟,伴着缥缈着的轻烟和着火红的烟头,岁月向我们缓缓走来。
何司令员、万里政委、杨参谋长,瑞生团长,陈参谋一个个名字还记忆犹新,过去的往事还历历在目,流逝的岁月也渐渐成长,那些曾在战场上同仇敌忾,一同杀敌的过命的兄弟如今却已五湖四海,天上人间。
老人有些孤独。
1944年,我七分区司令部被敌军一个师包围,敌众我寡,司令部紧急从前线调一五团前来掩护撤退,一五团共1100多人,团长瑞生,参谋长姓陈,紧急从前线赶赴七分区驻地,那时的战斗已经打响,为保卫司令部指挥员撤离,当时的司令部警卫部队与敌人展开了激烈战斗,但终因装备落后,敌众我寡,伤亡惨重,眼看防线就要被突破的时候,瑞生团长率众赶到,与警卫部队一起掩护司令部转移。
那次的战斗,是焦庆芬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虽然他跟司令部转移,并没有直接参与战斗,但是最后的战果出来以后,成了焦庆芬最痛苦的回忆。那份战斗报告,从未忘记:一五团,所部1123人,牺牲1106人,现有17人。
老人又有些沉默。
汶上南站战役,我们缴获了9辆大卡车,9辆。老人乐呵呵的伸出了手指头。
我没想到,老人没有再提那年的那场战斗。
有些事情不想提起,永远只在心里,抹不掉,放不下。
那年,该是燃烧的岁月,波涛里的江水掩盖不住你对神圣的向往。你站成羽冠英伦的身姿化成一道永恒的风景。
你是武者,回旋着别样的梦。该是挥手作别晚安
这个昏黄,我默默的行走,没有再见。
跟党走,没错。老人激动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