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商庆华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4&rec=59&run=13

提起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的历史,没有人会忘记当年无私奉献的老兵、老党员。为此,专访了当年参战的抗战老兵,他们鲜活的记忆为我们再现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商庆华,男,退役民兵、老党员,出生于1923年11月。于1942年4月由刘星瑞同志推荐入党,其后分入到摩托班参加战斗。
在家中接受我们专访时,坐在我面前的是一位白发苍苍的慈祥老人,他衣着简朴、寡言少语、憨厚纯朴、依旧精神抖擞,但听力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了很大的障碍。他不善于言谈,在我们的帮助诱导下,他才吃力而缓慢地推开尘封已久的沉重的历史门扉。回忆起往事,那呆滞的眼睛开始发亮,模糊的往事随着飘散而去的香烟渐渐清晰。
当我们问及当年的抗战经历时,老人满脸的唏嘘。“那时候和我一块打过仗的战友,现在也没有几个了。时值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时期,我那时候入完党之后,就分入了摩托班里当民兵。整个班大部分都是商老庄本庄的人,与鬼子、汉奸队打游击。”
“当时的战斗环境十分艰苦,因为后勤保障不足,战士经常缺水少食,而且没有帐篷,在野外休息时经常受到蚊虫的叮咬。我们在敌占区,没有粮票,吃饭也是有上顿没下顿。有的时候老百姓也捐助我们一些,但还是没少挨了饿。到了冬天更惨,没有棉袄一直挨冻。当时这个地方,到处是破败的房屋,当地老百姓也是缺吃少穿,生活的基本保障都没有。没有医院,不少孩子不是活活饿死就是病死了。”说道这里老人不由得顿了一下,平复自己的心情。
“当时不少的人卖国求荣,当了汉奸,我们班也主要和这些汉奸开展斗争。平常的小仗没停过,我记得最深的一场战斗就是打杨庄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的装备比不上汉奸队的,战场陷入被动,敌人一度追了上来,双方最近的时候只隔着一个高梁坡。子弹从我的头皮上嗖嗖的飞,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击中,这个时候不能有怕死、慌张、畏敌的情绪,这对于当时的战场是致命的。还好我们班保持了冷静一边进行回击,一边进行了有序撤退,避免了人员的伤亡。后来增援部队赶到我们进行反击,击退了敌军,赢得了战斗的胜利。不过那次的战斗中我们班有个战士也不幸牺牲了,就是在进行对峙的时候,那个战士是丁庄的,具体叫什么我真不记得了。不过我现在还记得那名同志长得啥样的哩,他为了咱们国家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啊。”
回忆往事时,这位9 3岁的老人满脸激动。可说到他的战友时,老人沉默了。过了好一会儿,才听到他轻轻的说:“我记得他们,永远都记得。”“我已经93岁了,和战友相比,我已经很知足了。”商庆华老人说,那个年代,他和战友们的责任就是保家卫国,他不求回报。”“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也就一直在家务农了,改革开放,实行生产承包责任制后,回到田里耕种,种菜挑到市场卖,维持生计,还放牛,勤奋劳动,过着平淡而又简朴的生活。经济状况良好,如今我已经是五世同堂了。”老人说到这里哈哈大笑了起来。
现如今商庆华老人住在商老庄村其儿子家中。商庆华老人从不在人们面前谈起他过去的事,清闲时喜欢一人安静坐着,默默抽出那辛辣苦涩的烟卷。贫困、苦难、艰险都无法逼迫出一个坚强战士的眼泪。然而,当他回想到以前岁月的时候,让他奔流而出。那是一个曾为家国而战的身影,如今,他老泪纵横。
当年的那种情形,他们都知道,战士们将保护他们的家人;而当硝烟散去,我们须铭记,自己的生命曾经有所凭依。
对于那些曾经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的老兵、老党员,我们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