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孙养贵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4&rec=57&run=13

孙养贵,男,1930年4月出生,1945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老湖镇庄科村人,原属东北第七总队卫生兵。
抗战爆发后,当时在东平二区二十里铺中心小学上高小的他,还没有毕业经东平地下党苏厚运(后任宁夏卫生厅厅长)动员入伍,因年龄小只能当卫生兵,负责协助部队卫生员包扎、转运、照顾伤员。当时由于药品紧缺,对于受伤士兵的伤口只能简单的包扎处理,并随时跟着部队转移。由于粮食等物资不能保证,吃饭也成了问题,条件很好时能喝上小米粥,条件不好时,挖野菜、拔树皮,吃糠咽菜,好几天吃不上一顿饭,由于部队随时转移,有时间的时候就吃个饱,因为不知道下一顿什么时候才能吃上。
当时由于年龄小,个子矮,不容易引起敌人的注意,他不但负责照顾伤员,还兼顾从事情报送递任务。记得有一次送战前情报,因为前一天照顾伤员没有得到休息,他又累又困,不知不觉在一处山坡处睡着了,正当他睡意正酣的时候,只听到耳旁传来子弹“嗖嗖”的声音,原来是战斗提前打响了,他立刻从山坡上冲了出去,不顾枪林弹雨,把情报送到了战斗指挥部,确保了战斗的胜利。
抗战胜利后,老人又经历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并获得多次嘉奖。此后,老人一直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直至1991年7月在东平县第一人民
医院离休,现仍健康居住在医院家属院。
口述:孙养贵 整理:司鲁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