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尚昌岐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4&rec=56&run=13

尚昌岐,男,1932年5月出生,1945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1950年3月入党,东平县彭集街道袁楼村人,原属晋鲁豫军区第一军分区野战医院一所卫生兵。
抗战爆发后,当时他在东平五区抗日小学就读,并参加了村农会组织领导的儿童团,平时白天上课学知识,晚上在一起比赛唱革命歌曲。回乡探亲的八路军战士孙传波把他带到黄河北长清吴庄村,当时那里驻扎着军队,由于年龄小,他加入了晋鲁豫军区第一军分区野战医院一所,并进入卫生训练队学习伤员护理、包扎、换药等,当上了一名看护员,其工作就是给伤员打针、包扎伤口、喂饭、喂水等。由于当时条件艰苦,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向当地老百姓借尿盆给伤员用,转移时再还给老百姓,睡觉也要在门板上凑合。由于缺少棉袄,冬天行军时要用棉被裹在身上防寒,遇到晚上行军,后面的人要抓住前面人的衣角,以防走失。棉被及衣服上跳蚤很多,时常能抓到,并苦中作乐给其取名“革命虫”,意思就是跳蚤也跟着我们一起参加革命战斗。在野战医院条件较好时,能吃上小米稀饭、小米干饭,一般平时是吃不上的。部队行军时再饿再渴,路过老百姓菜园也不会动老百姓的菜,充分体现了我们队伍能够坚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抗战胜利后,老人一直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直至1992年11月在东平县第一人民医院离休,现健康居住在县城平湖小区。
口述:尚昌岐 整理:司鲁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