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刘良臣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4&rec=55&run=13

刘良臣,男,1925年12月15日出生于东平县沙河站镇大刘庄村,1940年
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东平县抗日大队,后编入军区独立旅四团,先后当过文书、文化干事、副指导员等。1992年3月15日在东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离休。
刘良臣老人现已90岁高龄,当我们去他家采访时,老人家正坐在沙发上等候我们的到来。他虽年事已高,但是除了耳朵背以外,身体还比较硬朗,尤其当老人家在回忆自己过去的抗战经历时,仍然记忆力惊人,几十年过去了,当时的部队领导和一起革命过的战友的名字依然记忆犹新,这着实让我们感叹万分。
在和刘良臣老人的交谈中,老人说起自己当年参加抗战的情形,有一件事情我们听后印象深刻。老人家说,当时他们属于军区独立旅,是三个省份(河北、河南、山东)归为一个旅。有一次在现在的菏泽东明县城内,他们和敌人交火了,他们所在的四团在这场战争中牺牲了四名战友,分别是李嘉祥(音)、窦首诚(音)、张言财(音)、谢庆美(音),祖籍都是我们东平人,但由于当时战况激烈,敌人打的非常凶猛,所以当天即使战友牺牲了也只能是匆匆埋在了一户人家的屋后面,先行撤离。老人回忆说,在四天以后,他又找到了那个地方,才把四名战友的尸体挖了出来,找来木板做棺材埋葬起来并亲自写的墓碑。回忆起这段往事,刘良臣老人有些激动,毕竟是碰触到内心深处的伤疤吧。
虽然当时战争非常艰苦,他们行军打仗体力透支严重,但是听老人讲到,他们部队仍然纪律严格,从不懈怠。每走到一个地方,落脚在村民家里时,每天必须打扫院子,整理住过的房间,走之前要把水缸的水倒满,他们会有专门的同志负责检查,检查完毕才能出发。
当我们要求老人说说自己还有哪些光辉事迹时,老人连连摆手说道:
“我十五六岁从家里出来,吃过树叶、杂草,干过苦力、长工,什么罪都受过。十六岁参加了共产党,跟着部队干革命,战争年代我活下来了,没死就是幸福,有命就是财富。时过境迁,以前的事情就不提啦。”老人的一席话,让在场的我们非常感动,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并没有说出让大家惊天地、泣鬼神的事迹,但就是因为有他们这些默默无闻的老兵,用他们的生命和热血,用他们的眼泪和汗水,我们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整理人:王 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