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初保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4&rec=54&run=13

在东平县的一栋普通的民房里,我们见到了89岁的抗战老兵初保兴。老人热情的招待我们进入家中,在知晓我们的来意之后,初保兴缓缓地打开了记忆的闸门……
初保兴,男,原东平县造纸厂副厂长、副书记,1926年7月出生于烟台市海阳县的一个普通家庭。初保兴1944年参加工作,1949年参军,原部队为铁道兵10师48团。
初保兴从小勤奋好学,但是高小毕业后,眼看着家乡遭受日本鬼子的荼毒,初保兴毅然放弃了学业,投身于抗日的洪流中。1944年,初保兴在老家海阳县参加了儿童团,并当上了儿童团团长。那时候的初保兴,带领一群娃娃们,站岗、放哨、送信,虽然年龄小,却为抗日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由于表现积极,据初保兴老人回忆,当时上级党组织派人找他谈话,谈及入党一事,问他怕不怕死,初保兴挺起自己并不宽厚的脊梁,大声说:“不怕死!”“好,不怕死就可以做一名共产党员!”就这样,1944年6月,18岁的初保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初保兴就担任了党支部宣传委员,组织学生宣传抗战,发动群众参军上前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减租减息运动。众所周知,海阳县是地雷战的发源地,用自制的土地雷极大地打击了日本鬼子的嚣张气焰。初保兴有幸参加了地雷战,埋地雷,晚上抢收麦子,坚决抵抗日伪侵略。后来,初保兴先后担任过支部宣传委员、青年干事等职。
抗日战争结束后,由于工作出色,初保兴被上级派往省胶东公学学习,并担任了校党委委员、青年书记。1949年,初保兴参军,被分配在步兵101师 301团担任文书,后来历任班长、教员、组织干事。解放后,初保兴成为了一名铁道兵。1949年,初保兴作为部队模范干部,在北京西郊体育场,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初保兴所在部队参加了战争。据老人回忆,当时他们冒着零下四十多度的严寒,身着单衣修建铁路,老人也因此落下了病根,直到现在手指还有当时受伤的痕迹,不能完全伸展。
1954年,初保兴回国,并去石家庄铁道兵学院军官深造班进修,一直到 1958年回到部队,先后任团政教干事、团政治协理员、团工营副政教,并多次赴青海、西藏、四川、甘肃、新疆等地修建铁路。在青海,初保兴经常下基层搞社教活动,做群众工作,有一次得了重感冒,在生死边缘被抢救了回来。
1976年,初保兴转业到东平,担任县造纸厂副厂长、副书记等职,直至
1990年离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