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春尧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4&rec=52&run=13

何春尧 男,曾用名何春田、何尧、何子成、何自成、何志成,回族,1908年生,东平县人,中共党的秘密工作者,著名烈士。何春尧在青岛出生,1920年,随父母回到东平。他天资聪明,1923年,考入济南东鲁中学, 1928年“五·三”惨案,他目睹了日本侵略者杀害中国人的罪行,义愤填膺,毅然离校回乡。在州城真武庙发动组织反日运动,抑制日货,控诉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传播先进思想。1929年秋,考入青岛山东大学。30年代初,到印度泰戈尔国际大学读书,学习世界语,后加入世界环游团,到过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英国等。1934年,他在青岛的一处中学任教。1938年奔赴延安,进入马列主义学院学习。1940年春到重庆从事党的特别工作。1941年8月,党组织派他到银川任特派员,公开的身份是宁夏中学教师。在宁夏,他开展抗日统一战线工作,交结许多朋友,其中有国民党宁夏省政府主席马鸿逵的夫人邹德一,并请她担任宁夏世界语协会的发起人之一。1942年,他以考究地理为由,进入内蒙古巴彦浩特旗,执行党的特别任务,被国民党反动派特务跟踪,1942年8月,被国民党宁夏省调查处统计室和省联合督查处逮捕。被捕后,他遭受了竹签、拔筋床、背花等酷刑摧残,但始终没有屈服。1943年4月17日夜,国民党反动派以“共党头目”、“西北特派员”的罪名,将他和毛英华、刘斐、陈硕夫残害于银川市城隍庙后,他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