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宜平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4&rec=49&run=13

崔宜平 原名崔近波,1915年出生于河南省兰封县(今兰考县)一个中医世家。北平朝阳大学(今中国人民大学前身)肄业。1937年“七七”事变后参加抗日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八路军山东纵队六支队一团一营教导员、泰安县抗日民主政府秘书、东平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兼独立五营营长等职。1942年2月24日,在东平县六区李圈村(今沙河站镇李圈村)突围战斗中,身负重伤,当天下午壮烈牺牲,时年27岁。
崔宜平于1 9 2 1年入兰封县城小学读书,毕业后,考入开封“中国中学”。少年时期的崔宜平就经常阅读一些进步书籍。1932年,他考入北平大学法商学院预科,后又转入北平朝阳大学学习。
这时日本帝国主义已悍然出兵侵占了我国东北,正觊觎华北,中华民族濒临危亡。这一时期的崔宜平,结识了一些进步师生,受到革命思想的影响和启迪,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同进步师生一起进行罢课、游行示威等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反对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要求国民党政府出兵抗日。由于他在活动中表现突出,影响面大,因而被国民党右派监视。一天深夜,军警对他的房间进行搜查后,就以“政治嫌疑犯”的罪名将他逮捕,在狱中他多次被严刑拷打,但他始终坚贞不屈,义正言辞地痛斥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阐述抗日救国的道理。后因他患了“回归热”病,才被保释出狱。
1935年,大学还没有毕业,崔宜平回到兰封县家中养病。康复后,他去郑州寻找抗日救国的途径,同当地的几位进步青年筹措经费,开办了一所名为”精业中学”的学校。从此,他以教学为掩护,秘密从事革命工作。但学校开办不久,就被国民党当局查封,又以“政治嫌疑犯”的罪名与其他办学人员被拘留审查。获释后,辗转返乡。
1937年“七·七”事变后,他毅然背乡离井,奔赴山东曹县参加了革命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初,他参加了东北、平津流亡学生在山东曹县组成的抗日宣传队。后来,随该队到东平县进行抗日宣传,并帮助东平成立了“战地文艺工作团”,举办了抗日宣传训练班。1939年,党组织分配他到八路军山东纵队六支队一团一营任教导员;1940年,被调任泰安县抗日民主政府秘书;同年l2月,到东平任抗日民主政府县长,次年1月兼独立五营营长。
这时,东平的抗日斗争形势已日渐恶化,我抗日革命根据地已大部分被日伪据点分割封锁,敌后抗日斗争进入了团难时期。临危受命的崔宜平,不畏艰险,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克服了口音不同、地理人情不熟等种种困难,领导区干部,深入农村,进行抗日宣传,激励人民群众的斗志,树立抗战必胜的信心。1941年6月18日,泰安、长清、肥城、平阴、东阿、东平、汶上等地5000余名日伪军纠集起来,分九路围剿我平阿山区抗日根据地。当时,崔宜平正率县政府机关和独立五营在这一地区的柿子园、陈庄一带活动,发现情况后,他当即立断,率部队迅速转移到陈庄以北,同东阿、平阴两县机关及独立四营会合在一起,进行反击,并向西突围。当队伍突至刘庄时,数倍于我的敌人包围上来,并抢先占领了刘庄东面的山头,扼住我军退路。进退维谷,他沉着果断,机智灵活,一边集中火力猛攻固守山头的敌人,一边极力寻找敌人火力的空隙,组织队伍突围。他身先士卒,勇猛杀敌。经激烈战斗,终于将山头守敌击溃,控制了山口通道,使三县机关干部及大部队胜利突围。接着,他指挥部队连克凤凰山、王古店据点,向东平湖西昆山一带转移。
平阿突围胜利后,日军更加频繁地对我根据地进行“扫荡”、“蚕食”,环境日趋恶劣,我抗日活动被迫转入地下。当时群众思想混乱,有的党员、干部也对抗战失去了信心,悲观、消极,有的弯腰逃脱,形势异常严峻。面对残酷的斗争现实,他置个人安危于度外,昼伏夜出,有时一夜数移,一村接一村、一人接一人的进行联系。对党员进行形势教育、革命气节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发动群众空舍清野,对付敌人的“三光”(烧光、杀光、抢光)政策。就这样,崔宜平采取多种形式,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跟敌人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
同年11月,日军推行第三次“治安强化”运动,崔宜平率县府机关再次转移到昆山一带活动。后同在此休整的东平县大队(由独立五营改编)会和。1942年1月,根据抗日斗争形势的发展,为保存革命力量,顾全大局,他毅然作出了将县大队大部分战士送往军分区的决定,仅留下一个班担负县政府机关的警卫工作。为了不离开东平的土地和人民,坚持敌后抗日斗争,不久,他带领县政府干部回到东平湖东。
为更好地坚持地下隐蔽斗争,县委、县府于1942年1月在六区李圈村秘密召开会议,决定继续采取人自为战的办法,分赴各区活动。会后,他仍留在这一带坚持斗争。2月23日,他带领数名同志在李圈村开展工作,被敌人发觉。次日黎明,五区伪区长孙锡元带百余名伪军将该村包围。敌众我寡,情况十分危急,他极力组织突围,突围中,不幸负伤倒地。同志们搀扶着他,边打边退,争取突围的分分秒秒。但是,崔宜平清醒地意识到全部撤退已不可能,只有用自己的牺牲作代价,才能掩护好同志们。他坚决果断地下达了要同志们争取时间冲出去的命令!同志们挥泪离开了他。他忍着伤痛,继续向敌人射击,以吸引敌人的注意力。敌人集中火力向他猛扑过来的时候,他抱定宁死不做俘虏的决心,用最后一粒子弹射向了自己。当他从昏迷中苏醒过来的时候,敌人已将他抬到了五区区部。孙锡元劝其投降,崔宜平义正严辞,愤怒地斥责他:“你是汉奸,民族败类!你不配与我说话,赶快给我滚开!”由于伤势过重,当天下午,崔宜平同志的心停止了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