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涛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4&rec=45&run=13

张敬涛 男,汉族,1903年生,东平县接山镇下套村人,出身于农民家庭。8岁进本村私塾,13岁到县城高级小学读书,18岁考入济宁中学,毕业后又去曲阜师范学校学习。在那里,他读了《共产党宣言》和党的机关刊物《向导》,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曲阜师范学校毕业后,回本县任小学教师。不久,又到汶上师范讲习所任教。1932年,去国立青岛大学旁听。1933年,转到济南督学训练班学习,结业后,先后在高苑、长山、观城等地担任督学。“七七”事变后回到本县,在青年学生中教唱《义勇军进行曲》,讲解歌词的战斗意义,鼓励青年参加抗日军队。为组建抗日武装,曾找尹鼎柞商议成立县抗日义勇军的计划,因尹居心叵测,计划未能实现。1939年春,陈光司令率领东进支队来到荣花树一带,在弄清他的身份后,送他一匹马,一支枪,写了一封信,任命他为冀鲁豫军区八团参谋,随部队转战于郓城、曹州、范县、金乡等地。1941年,调任二十一专署财政科长。l942年1月,日伪军对冀鲁豫军区实行“铁壁合围”,专署机关同敌人激战三昼夜,在突围时,张敬涛头部中弹,光荣牺牲,时年3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