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静斋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4&rec=44&run=13

杨静斋 1888年生,名修稳(又名修隐),字安亭,号静斋,男,杨堤口村(今属梁山县小安山乡)人。七岁入学,先后在本村小学、东平县立高级小学就读。1913年考入北平中国大学学习法律,毕业后,到山东农业专门学校任教。后在安丘、束鹿、阳谷等地任承审员。在阳谷县任职期间,联络当地各界爱国志士进行抗日救国活动。1939年3月,八路军东进支队挺进鲁西后,杨静斋与杨勇密切配合,积极发展地方武装。同年6月,中共寿(张)、阳(谷)、东(平)三县边区县委建立后,他带头并动员其他开明士绅捐枪、捐款,支持抗日战争,同时,积极协助县委建设区、乡政权,组织抗日救亡团体,发动各界知识青年抗日救国。11月,共产党员刘星、陈伯衡率领十支队挺进梯队,由冠县转战到戴庙一带,杨静斋积极动员东平县七、八、九区地方武装加入抗日正规武装部队。1940年4月15日,冀鲁豫边区鲁区行政主任公署在戴庙成立,杨静斋被选为行署委员。他提出治理东平湖的倡议,组织群众苦战5个月,修筑了堤坝,使长年受灾的五万余湖区群众有了地种。 1942年9月,日军采取“铁壁合围”战术对濮、范、观根据地进行疯狂扫荡,杨静斋在濮县城北杏子铺被包围,不幸中弹牺牲,时年5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