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斐卿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4&rec=42&run=13

李斐卿 原名李文诚。1901年出生于东平五区(今彭集街道)冯庄村一个佃户家庭里。他旁听、自学,学到了不少知识。 1918年以优秀的成绩考入东平县师范讲习所,在亲戚朋友的资助下学习了两年。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他接触到一些思想进步的人,要求革命的思想逐渐萌发。1937年冬,中共东平县工委派共产党员强仁普到苇子河一带村庄开展建党工作,李斐卿作为被强仁普最先了解、考察的人之一,很快被发展为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根据上级指示,李斐卿首先在苇子河及附近十余村的贫苦农民中秘密串联,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发动群众开展“民生”斗争,组织建立起农民福利会,为五区抗日运动培养了一支有生力量。1938年1月,强仁普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5月,按照县工委的指示,成立了东平县湖东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苇子河村党支部,李斐卿任书记。5月10日,山东省委书记郭洪涛路经东平二区黄花园时,派联络员到苇子河找到李斐卿,李斐卿设法尽快使其同县工委接上关系,工委书记万里按时同郭洪涛同志见了面,接受了省委指示。1938年9月,他向部队首长反映了苇子河村反动地主埋藏枪枝弹药的问题,起出了一大批枪枝弹药,武装了抗日部队。1938年10月6日,汶上一股日伪军窜入东平境内,至苇子河村一带大肆骚扰,乱杀无辜。李斐卿组织群众向大清河以北山区转移,途中,被潜伏的坏分子董汉卿、李渊吉盯住,将李斐卿打死,时年3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