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泉屯战斗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4&rec=37&run=13

1944年冬,敌人集中大量日、伪军,在东平境内进行疯狂扫荡。一方面寻找我县大队主力,企图予以歼灭;另一方面所到之处,杀人放火,抢劫人民财物。
我县大队为保存力量,寻找战机消灭敌人,开始在三、四区和敌人周旋。芦泉屯战斗的前夜,由三区驻驾村转移到芦泉屯附近的一个村子内待命。
一天上午12点,部队紧急集合。县大队一中队政委孙文轩做了战斗动员,大家情绪十分高涨,然后根据战斗部署,兵分两路。二中队从芦泉屯围寨南方向北冲进;一中队从西南小寨门进入后沿着寨墙向北进击。我县大队进入村后,敌人尚未发觉,遂即插入敌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敌人。这时敌人乱作一团,100多个伪军如热锅里的蚂蚁,到处窜逃;几十个日军,有的向西门突围,有的垂死挣扎,与我军展开肉搏战。我军猛追猛杀,仅被我军打死在西寨门洞下的就有7、8个。剩下的日军一看从西门逃跑无望,便沿着围墙向北门方向逃窜。这时,我一中队紧追不放,二中队迎头截击。经过20分钟的激战,除少数逃跑外,其余日军全部被我军消灭。
这次战斗,缴获敌人掷弹筒一具、“三八”式步枪和子弹一大宗。战斗中,战士王金发、常万君牺牲,朱吉剑负伤。战斗结束后,我军迅速撤出,当日转移到三区尚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