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马庄惨案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4&rec=17&run=13

林马庄惨案

(1939年4月22日)

一、林马庄惨案概述

1938年8月,东平县城沦陷,驻东平的日伪军不断下乡“扫荡”,四处安设据点,扩大占领范围,并经常伙同周围各县日伪军对泰(安)肥(城)山区进行“扫荡”,位于泰(安)肥(城)山区两侧的东平四区人民受尽了日伪军的摧残,林马庄惨案就发生在这个时期。
1939年4月初,东平、东阿、肥城3县的日伪军联合“扫荡”泰肥山区,驻扎在东平四区林马庄、徐坦一带的八路军山东纵队六支队一部在政委张北华、司令员刘海涛率领下,对从肥城出动的敌人进行了强力阻击,并牢牢地牵制住了该股敌人,使其未能继续南下。
22日清晨,东平、东阿两县的日伪军从肥城演马庄一带“扫荡”过来。8时许,敌人进入林马庄。由于大部分群众及时撤离,该村基本成为空村,敌人便恼羞成怒,兽性大发,对该村进行了疯狂掠夺。未来得及转移的夏振元、夏振铎、夏廷水3人当即被日军用刺刀捅死。一个吓傻了的小孩怪叫着没命地乱跑,丧心病狂的日军赶上抓住小孩,竟将他活活摔死在大街上。一位姓宓的老人吓的瘫在地下,凶残的日本兵将其架起扔入火中活活烧死。
随后,日伪军又闯入村民家中,挨家挨户搜寻掠夺财物。他们拉牛、撵猪、抓鸡、抢粮,翻箱倒柜,无恶不作,把家家搞得乱七八糟,一片狼藉。但他们仍不肯善罢甘休,接着逐户放火烧房。他们一面将抢到的财物运送出村,一面放火焚烧房屋,顿时村内烟雾四起,半个小时后,整个村庄上空便浓烟滚滚,火柱冲天。转移到东北山上的村民们看到被敌人烧毁的村庄,心里充满了撕心裂肺的痛苦。但是,面对凶残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他们只有咬紧牙关,攥紧拳头,将仇恨的种子埋藏在心里。
日军制造的这次惨案,共杀害无辜村民5人,奸淫妇女14人,烧毁房屋765间,抢走牲畜35头,大小车30多辆,抢走和烧毁各类家具2000多件,衣服7600多件套,粮食86万余斤,使这个昔日人声鼎沸,林密房稠的村庄几乎变成了一片废墟。
随着八路军一一五师东进支队到来并不断在这一带活动,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在泰(安)肥(城)山区广大农民中的影响不断扩大,林马庄人民群众终于盼到了救星,看到了希望。他们将埋藏在心底的对日伪军的深仇大恨化作对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拥戴和支持。他们在抓紧重建家园的同时,自发地组织起来给东进支队站岗放哨,配合部队打仗,林马庄很快成为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斗争模范村。

主要参考资料:

1.山东省东平县志编纂委员会编:《东平县志》,山东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
2.中共东平县委党史办公室编:《中共东平地方史》,中国出版社2005年版。
3.(东平县军事志编纂委员会编:《东平县军事志》,内部SDJSZ2010-035-1006,2012年版。)
4.夏菊廷、刘桂臣证言证词,2006年11月东平县接山镇走访调查,存东平县党史史志办公室。

林马庄惨案一

1939年4月22日清晨,东平、东阿两县的日伪军从肥城演马庄一带扫荡。8时许,敌人进入了林马庄后发现大部分群众已经转移,便兽性大发,横冲直撞,嗷嗷叫着抓人抢劫财物。未及逃走的村民夏振元 、夏振铎、夏廷水3人被日军用刺刀刺死;一个吓傻的小孩怪叫着没命地跑,丧心病狂的一名日军赶上抓起小孩竟将他活活摔死在大街上;一位老人吓得瘫倒在地凶残的日军将其架起扔入火中活活烧死。此后,日伪军又闯入村民家中,逐家逐户搜寻抢掠财务。他们拉牛、撵猪、抓鸡,翻箱倒柜抢衣服,搞的户户都乱七八糟,室室狼籍不堪。但他们仍不罢休。日伪军一面将抢掠来的财物搬运出村,一面放火焚烧房屋。半个小时后,整个林马庄便浓烟滚滚,火柱冲天。逃难到东北山上的村民们看到被焚掠的村庄心里充满了撕心裂肺的痛苦,可是,面对凶残的武装到牙的日本侵略军,他们只有咬紧牙关、攥紧双拳,将仇恨的种子强埋到心底。
(中共东平县委党史办公室编:《中共东平地方史》,中国出版社2005年版,第28页。)

林马庄惨案二

1939年4月22日,日伪军百余人包围了林马庄。共抢掠衣物2200余件,粮食5万余斤,牲畜35头,大小车30余辆;枪杀群众5人,夏振元、夏振铎、夏振水3人被杀死后,将心脏扒出喂狼狗;横遭毒打的群众250多人,被奸污的妇女14人,烧毁房屋765间。
(山东省东平县志编纂委员会编:《东平县志》,山东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第438页。)

林马庄惨案调查表

1938年春,日军第一次进村,村民夏振廷新婚后逃避不及时,被日军从床下拉出,用刺刀捅死。村民宓张氏,年56岁,被枪杀。村民毕德才年8岁,被日军子弹从背部穿透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