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机轰炸东平城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4&rec=14&run=13

日机轰炸东平城

(1937年12月25日)

一、日机轰炸东平城概述

东平城指的是东平州城,位于东平县中部,大清河南岸,西濒东平湖。州城始建于宋咸平三年(公元1000年)。时因黄河决口,水淹郓州城(今东平湖埠子坡),知州姚铉奉旨移建于今址。这里地处古济水、汶水和运河交流的地区,是历史上南北水路的咽喉,是山东南北驿道的枢纽,北通燕赵、南控江淮,风物繁华,商贾云集,为齐鲁一大都会和军事重镇。宋、金先后为郓州、东平府及须城县城,元为东平路城,明、清为东平州城,民国至1982年为东平县城,历经近千年。抗日战争前期,城内有50条街巷。主要街道是署东、署西和署前街,成丁字形。街宽平均5米,多为商业、手工业和饮食业区,亦为全城之闹区。

1937年12月中旬,日本侵略军沿津浦铁路南北并进,企图夺取徐州,会师武汉。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兼第三路军总指挥韩复榘在北段稍加抵抗,便于下旬率主力及山东省政府退至曹县、成武、单县一带。日军继续向南推进,派飞机到处狂轰乱炸。25日,日军3架飞机,自东北飞抵县城上空,共投炸弹20余枚,其中,在皇华馆小学(今州城完小)掷了两枚,前一枚炸死了校工王广新(西卷街人),后一枚炸死了孙氏老妈妈(是城东亓庄孙太奇的奶奶)。一枚落在了姓康的老太太家里。老太太被炸死,头骨带着头发被挂到树上,一条腿落到了粮食囤里。这次轰炸,共炸死炸伤居民30余人,炸毁房屋26间。县政府西北受害最重,县府后街梁姓一间厨房里就炸死3人。

日军飞机轰炸了东平县城后,东平的国民党县长孙永汉携带着搜刮的巨款,弃城鼠窜,各区区长弃职躲避,县区武装全部瓦解,地方治安无人维持、土匪、溃兵危害乡里,到处是一片混乱状态。从此以后,这个交通便利,商贾云集的繁华县城人心惶惶,经济逐渐萧条,民不聊生,人们从此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主要参考资料:

1.山东省东平县志编纂委员会编:《东平县志》,山东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

2.中共东平县委党史办公室编:《中共东平地方史》,中国出版社2005年版。

3.(东平县军事志编纂委员会编:《东平县军事志》,内部SDJSZ2010-035-1006,2012年版。)

4.马毅、侯延顺、于振寰、刘家伦等人证言证词, 2006年11月东平县州城镇走访调查,存东平县党史史志办公室。

二、附 件

日军轰炸东平城一
1937年12月25日,日军飞机3架,自东北飞抵县城上空,投炸弹20余枚,炸死炸伤居民30余人,炸毁房屋26间。县政府西北受害最重,县府后街梁姓一间厨房里就炸死3人。

(山东省东平县志编纂委员会编:《东平县志》,山东人民出版社1 9 8 9年版,第438页。)

日军轰炸东平城二
1937年12月中旬,日本侵略军沿津浦铁路南北并进,企图夺取徐州,会师武汉。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兼第三路军总指挥韩复榘在北段稍加抵抗,便于下旬率主力及山东省政府退至曹县、成武、单县一带。日军继续向南推进,派飞机到处狂轰乱炸。25日,日机轰炸了东平县城,炸毁房屋26间,炸死炸伤平民百姓30余人。

日军飞机轰炸了东平县城后,东平的国民党县长孙永汉携带着搜刮的巨款,弃城鼠窜,各区区长弃职躲避,县区武装全部瓦解,地方治安无人维持、土匪、溃兵危害乡里,到处是一片混乱状态。

(中共东平县委党史委员会编:《中共东平地方史》,中国出版社2005年版,第24页。)

日军轰炸东平城三
1937年12月25日,日军飞机3架自东北飞抵县城上空,投炸弹20余枚,炸死炸伤居民30余人,炸毁房屋26间。仅县政府后梁姓一间房里即炸死3人。

(东平县军事志编纂委员会编:《东平县军事志》,内部S D J S Z 2 0 1 0 - 0 3 5 - 1006,第159页。)

日军轰炸东平城调查表一

1937年12月25日,日军三架敌机由城西飞来,投下数枚炸弹,一枚落到姓康的老太太家里,老太太被炸死,头骨带着头发被挂到树上,一条腿落到粮食囤里。1938年8月后,驻军东平州城,司令部设在县政府附近,门口拴两只大狼狗,路人都绕圈走。

日军轰炸东平城调查表二
1937年12月,日军在城内投炸弹,在皇华馆小学(今州城完小)掷了两颗,前一颗炸死了校工王广新,后一颗炸死了孙氏老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