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4&rec=1&run=13

前 言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的9月2日,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中国举国欢庆,东平人民也走上街头载歌载舞,国仇家恨得到尽情宣泄。东平人民又能在自己这片美丽、富饶、文明的土地上,继续繁衍生息、自由而有尊严地生活。试想经过甲午战争的失败,我们中华民族如果不是在这次战争中以胜利告终,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还会遭受怎样的苦难?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者疯狂屠杀我抗日军民、肆意掠夺我宝藏财物、蓄意奴役我精神文化。在东平境内,日本侵略者更是犯下滔天罪行,一寸山河一寸血泪。1937年12月25日,日军3架飞机轰炸东平县城,使这座千年古城弹痕累累,血迹斑斑。1938年8月17日,日军侵占东平后,又相继制造了半倒井、无盐、后亭等一桩桩触目惊心的惨案,他们用残忍手段杀害我抗日志士和爱国民众的行为,更是不胜枚举。刘仲羽、崔宜平、于林甫、李耀珍等无数革命先烈血洒疆场、为国捐躯。1937年—1945年,全县有1.51万人惨遭日军杀害,烧毁房屋40.24万间,抢走粮食6亿斤,造成财产损失581.04亿元(当时法币)。
东平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抗日战争时期,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东平的志士仁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救亡图存奔走呼号,舍生取义,用鲜血和生命与凶残的日本侵略者进行顽强的抗争,给这片古老的土地带来光明和希望。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烈焰淬炼出第一批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组织也相继诞生。1936年9月成立了第一个党的组织——中共戴庙支部,1937年“七七事变”后,为开展反对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共山东省委于10月批准建立中共东平县工作委员会,万里任书记。抗日战争时期,东平一度成为泰西地委、鲁西区委、鲁西区、八路军一一五师东进支队司令部所在地,组建了东平人民抗日武装,创建了东平抗日根据地。在这片火热的土地上,英雄的东平儿女以不屈不挠的艰苦卓绝斗争,在共和国的旗帜上留下血染的风采,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立下不朽的功勋。全民族抗战的伟大历程中,东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但取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而且涌现出了以万里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物。
一部抗日战争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的灾难史,同时,也是一部中华民族浴血奋战的抗争史。八年抗战,中华民族经受了苦难,但最终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灾难与抗争》一书,是东平县党史史志工作者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集资料的基础上,精心编纂完成的一部最新力作。该书以翔实的资料,全面、系统地记载了东平人民遭受的灾难和损失。通过大事记、血泪控诉、调查报告、档案资料、历史文献、当事人的证词证言、各种各样的物证书证等内容,将日本侵略者罄竹难书的罪行昭告天下。同时,运用党史征集研究成果、抗战老兵口述、精品书画等,全面展示了东平抗战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充分阐述了东平人民为夺取抗战胜利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立下的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经历过抗战或研读过抗战,我们更懂得国家对国民的意义。国之不存,民将焉附。抗日战争唤起的是民众的觉醒、民众的团结,在民族生存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担当起历史和民族大义,从而确立了她在国家和人民群众中的领导地位。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编纂这本书,打开尘封的记忆,还原当年的历史,不是为了延续昔日的仇恨,而是为了纪念胜利来之不易,我们既是向那时的抗日军民致敬,为慷慨赴国难的牺牲者立碑,也是向这一历史致敬,为彪炳史册的抗争史存档。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不能不激起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目标和“中国梦”的强烈愿望,英雄的东平儿女只有再接再厉,发奋图强,才能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革命先烈的业绩,为建设幸福魅力新东平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灾难与抗争》一书是一项艰辛的工作。大量的数据在抗战胜利以后并没有做过完整的统计,有的资料和数据已湮没在漫长的岁月之中,无从查考。因本书的资料来源年代久远,许多当事人已去世或年事已高,记忆模糊,历史资料遗失。因此,书中记载难免有所偏颇或不足,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灾难与抗争》编审组
2015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