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3&rec=1&run=13

序 言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之际,《中共东平党史大事记》(2007—2014)付梓出版,这是东平县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献给党的一份厚礼,是东平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丰硕成果,也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此,表示真挚的祝贺!谨代表中共东平县委对为《中共东平党史大事记》(2007—2014)而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编辑和所有关心支持这项工作的领导和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7年至2014年,是中共东平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8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瞬间。但对东平人民来说,却意义非凡。这8年,县委、县政府把握新形势,开启新征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拼搏实干的创业激情,强力推进富民强县新跨越、建设幸福魅力新东平的奋斗目标,开拓出一条合乎县情的科学发展道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人民生活得到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2014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346.2亿元,比2007年的107.7亿元增长221.4%;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1.34亿元,比2007年的3.74亿元增长203.2%;农民人均纯收入10598元,比2007年的4009元增加6589元,增长164.4%;固定资产投资248亿元,比2007年的49.3亿元增长40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4.7亿元,比2007年的32.7亿元增长250.1%。经济综合实力逐年跃升。全县上下呈现出政通人和、人心思上、争先进位、后发崛起的良好局面。这一重要历史时期东平党建工作的辉煌历程和可喜成就,理应载入史册,明鉴后人。
《中共东平党史大事记》(2007—2014),坚持以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党的活动为主线,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既尊重历史,又服务现实的原则,简要明晰,系统概括地记载了东平县在党的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的重大决策,推进的重点工作,实施的重点项目,开展的重要活动,处置的重大事件,取得的重大成就等。翻开此书,浏览逐条,东平县各级党组织和历任领导干部情系东平发展,学习考察先进经验,呕心沥血于制定论证规划,频繁督查于项目建设工地,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发展领路人、群众贴心人的公仆形象,历历在目。国家和省市领导牵挂东平,关爱东平,频频到东平视察检查的脚步掷地有声。党的核心作用和凝聚力是推进东平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关键因素的特点贯穿始终。“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古为镜,可知兴替;以人为镜,可明得失”。《中共东平党史大事记》(2007—2014)一书,集资料性、系统性、思想性、科学性为一体,不仅为东平的跨越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历史借鉴,而且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系统了解地方党史提供了一套很好的学习读本。从这部党史大事记中,我们可以获取智慧和力量,受到启迪和教育。
当前,东平正处于千载难逢的黄金发展期,“一区一圈一带”等多项政策叠加,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移民避险解困工程试点县、省级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等多项改革深入推进,晋鲁豫铁路、京杭运河复航等交通大动脉相继建成开通,特别是移民避险解困工作得到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省直、市直部门纷纷给予政策倾斜支持。县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握关键时期,抓住重大机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宏大的气魄,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加快推进富民强县新跨越,建设幸福魅力新东平做出更大贡献。
历史在发展,事业在前进。党史工作是一项“功在千秋、利在当前”的事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要求各级领导都要十分重视党史的征集、编纂、研究、宣传工作。同时,也希望从事党史工作的同志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努力把我县党史工作推向新的水平。

中共东平县委书记
东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5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