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编 民风民俗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10&rec=70&run=13

千百年来,东平人民经历着苦涩与欢乐、灾难与幸福、失望与憧憬的春春秋秋,养成崇文尚孝、勤俭持家、直率厚道、吃苦耐劳的朴实民风,创造这方水土的文明历史,留下丰富多彩的民间风俗。传宗接代,立子承后,“儿女双全”“多子多福”等传统观念在东平民间有深刻影响。20世纪70年代后,国家开始全面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人们生育观念逐渐发生变化。旧时,婚姻必遵“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讲究“门当户对”,通行纳彩、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六礼”。新中国成立后,颁布实施《婚姻法》,男女平等,婚姻自主,喜事新办。历史上,汉族实行木棺土葬,丧葬礼仪繁琐。1975年,在全县推行火化,丧事文明节俭。衣、食、住、行,是人类生活的四种基本需要。“穿戴讲漂亮,吃喝讲营养,居住讲宽敞,出行讲快当”,一直是民间百姓的追求和向往,如今已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