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编 名人故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10&rec=61&run=13

东平是一块风水宝地,钟灵毓秀,名人辈出。这片神奇古老的土地,孕育出无数英贤俊杰,为东平留下无比珍贵的文化遗产,成为福泽后人,光耀千秋的精神财富。战国时,无盐才女钟离春冒死谏齐王,齐国因这位无盐女之功而国泰民安。汉代的农民英雄索卢恢,率众起义打败王莽军,取得了闻名古今的“无盐大捷”。“建安七子”之一的刘桢,凭借优秀的诗文与曹植齐名。北齐时有僧人安道壹,摩崖刻经于大山之巅,名列中国四大僧侣书法家之首。隋代有率众参加瓦岗寨起义的程咬金,以赫赫战功青史留名。宋代有梁颢、梁固,传父子状元佳话。医学家钱乙,多次辞去御医,到民间为穷苦百姓看病。元代农学家王祯留下《农书》这部举世闻名的科学巨著。杂剧作家高文秀,以大量的杂剧作品博得“小汉卿”的美名。罗贯中创作的《水浒传》《三国演义》,被称为“中国章回小说的鼻祖”。明代有政治家王宪、杜三策等,他们武可安边,文能治国,留下千古英名。清末,尹沺较早参加同盟会,并于1910年参与刺杀清摄政王载沣。民国时期有南京中山陵和广州中山纪念馆的设计者吕彦直,让自己的名字与这些伟大的建筑永垂不朽。历史上,许多知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如曹刿、阮籍、韩愈、柳宗元、司马光、寇准、辛弃疾等,都曾在东平宦居或隐居。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刘仲羽、崔宜平、于林甫等许多优秀东平儿女,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献出宝贵的生命,他们的英名将流芳千古,永世长存。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就出生在这里。罗荣桓、段君毅、曾思玉、杨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曾在这里生活、战斗过。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勤劳朴实、富有光荣传统的东平人民,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均取得辉煌成就,让东平人感到骄傲与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