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10&rec=3&run=13

东平县位于鲁西南,北依省会济南,南临孔孟故里,东望东岳泰山,西靠万里黄河。境内地势北高南低,东高西低,山区、平原、湖洼大约各占三分之一。东西最大横距55.5公里,南北最大纵距38公里,县域总面积1343平方公里。2015年,辖14个乡镇(街道),716个村(居),80万人。

东平古称东原,初于虞夏。据《尚书·禹贡》记载,“大野即潴,东原厎平”是为东平得名之因。东平是黄河流域文化发祥最早的地方之一,考古调查发现的丁坞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的大汶口文化,迄今已有五六千年历史,有文化记载的历史已有4000余年。西周时期,东平境内有须句、鄣、宿等诸侯国。春秋,须句隶属于鲁,鄣隶属于齐,宿隶属于宋。战国时,东平无盐发展成为齐国的西部重镇。汉宣帝甘露二年(公元前52年)于东平境内置东平国,汉宣、汉光武、魏武三帝都曾封其子为东平国王。汉代东平国经济发达,杏花岗(今王台)冶铁业发展迅速,成为当时泰山周围两大冶铁中心之一。东平国一直延续到东晋。东晋,改东平国为东平郡。 进入隋唐,随着大野泽的变迁,东平西部一度成为南北交通要冲,须昌城(今埠子坡)一度成为天平军节度使和郓州、须昌县的治所。贞元四年(788年)宿城县改名为东平县,此为东平县得名之始。宋咸平三年(1000年),郓州治所从须昌迁到东平州城。元太祖十五年(1220年),严实在须城立行台,领山东西路行中书省兵马总管,辖54州县,北至河北吴桥,南至江苏邳州,西至河南林州,东至沂州,治所须城(今州城)成为鲁西大都市。至元九年(1272年),改东平府为东平路(下路总管府),直隶中书省。明洪武八年(1375年),东平府降为州,清雍正八年(1730年),升东平州为直隶州,雍正十三年(1735年)撤直隶州为散州,沿治所为东平州城。1913年,改东平州为东平县。
1939年9月,东平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1945年5月,东平解放,属冀鲁豫第八专署。1947年7月,属冀鲁豫第七专署。1948年5月,复属泰西专署。1950年5月,属泰安专署。1958年12月,平阴县并入东平县,属聊城专署。1959年8月,改属济南市。同年10月,撤销东平县,恢复平阴县,其县境大部属平阴县。1962年1月,恢复东平县建制,复属泰安专署。1985年8月,泰安地区改为泰安市,东平县沿属。

东平是一块风水宝地,钟灵毓秀,名人辈出。这片神奇古老的土地,孕育了无数英贤俊杰,为东平留下了无比珍贵的文化遗产,成为福泽后人,光耀千秋的精神财富。战国时,无盐才女钟离春冒死谏齐王,齐国因这位无盐女之功而国泰民安。汉代农民英雄索卢恢,率众起义打败王莽军,取得了闻名古今的“无盐大捷”。“建安七子”之一的刘桢,凭借优秀的诗文与曹植齐名。北齐时有僧人安道壹,摩崖刻经于大山之巅,名列中国四大僧侣书法家之首。隋代有率众参加瓦岗寨起义的程咬金,以赫赫战功青史留名。宋代有梁颢、梁固,传父子状元佳话。医学家钱乙,多次辞去御医,到乡下为穷苦百姓看病。元代农学家王祯,写下《农书》这部举世闻名的科学巨著。杂剧作家高文秀,以大量的杂剧作品博得“小汉卿”的美名。罗贯中创作的《水浒传》《三国演义》,被称为“中国章回小说的鼻祖”。明代有政治家王宪、杜三策等,他们武可安边,文能治国,留下千古英名。清末,尹沺较早参加同盟会,并于1910年参预刺杀清摄政王载沣。民国时期有南京中山陵和广州中山纪念馆设计者吕彦直,让自己的名字与这些伟大建筑永垂不朽。历史上,许多知名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如曹刿、阮籍、韩愈、柳宗元、司马光、寇准、辛弃疾、元好问等,都曾在东平宦居或隐居。前贤诗文中就有“古来名郡数东平”,“东平人物鲁衣冠”之咏赞。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刘仲羽、崔宜平、于林甫等许多优秀东平儿女,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献出宝贵的生命,他们的英名将流芳千古,永世长存。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就出生在这里,并组织和领导东平人民革命斗争,曾任中共东平县工委第一任书记。罗荣桓、陈光、段君毅、曾思玉、杨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曾在这里生活、战斗过。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勤劳朴实、富有光荣传统的东平人民,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辉煌的成就。所有这些,让每一个东平人都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
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鬼斧神工的大自然,为东平留下丰厚的遗产。东平是全省文物大县,现有古遗址、古建筑、古墓群、石刻造像、摩崖刻经等150余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白佛山石窟造像、洪顶山摩崖刻经、京杭大运河东平段、戴村坝);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2处。这些文物古迹中,名冠齐鲁、最具价值、最具特色的是境内的石窟摩崖造像群和摩崖刻经。境内现存石窟摩崖造像(上迄南北朝,下至明清)23窟龛,计2200余尊,多分布在环东平湖周围的山间幽谷岑寂之处。开窟巧妙,规模宏大,刻技高卓,保存完整。县城西部的白佛山,有佛教石刻造像138尊,被载入《中华名胜大典》。其中雕刻于隋开皇七年的释迦牟尼圆雕像,高达6.6米,端庄凝重,气韵超凡,栩栩如生,保存完整,被誉为齐鲁第一大佛。司里山摩崖造像,有造像千尊。雕刻于山顶巨岩之上,主像释迦牟尼高10米,气势磅礴;各种形式的造像龛排列有致,形态各异,生动逼真。在东平故城出土的东汉张迁碑(被移存泰安岱庙内),其拓件被故宫博物馆列为历代书法八件精品之一。东平湖畔的洪顶山摩崖刻经,与泰安经石峪刻经同为北齐高僧安道壹所刻,内容有佛经、经名、题名、题记等,形成一个庞大的刻字群,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刻字要数一平滑巨岩上的“大空王佛”四个字,“佛”字,高约5米、宽4米,笔画宽达20厘米,整个字用笔大起大落,端庄雄浑,专家学者称其为北朝摩刻之精华、大字之鼻祖。“黄石悬崖”“龙山胜景”“月岩瀑雪”“稻蒲荷香”等著名古八景,至今风采犹存。东平湖是历史上“八百里水泊”唯一遗存水域,这里群山环抱,山水相映,碧波万顷,白帆点点,菱芡铺绿,芦花飘飘,似镶嵌在鲁西南沃野上的一颗明珠,是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1985年,东平湖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列为风景名胜区,荣膺2014年全国“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为山东西线游览区和“水浒一条线”的重要景点。她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了日本、美国、加拿大、波兰、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客人以及国内的许多团体与个人前来考察、观光。东平湖西岸的腊山,以奇、险、幽而有小泰山之称,融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是“全国十大森林公园标兵”之一。东平湖湖心有一座小山,俗称土山岛。每当风平浪静,荡桨游湖,驻足此岛,一片宁静,似入神仙府邸,令人心旷神怡。驰名中外的古运河(东平段),自靳口入境至戴庙出境,长35公里,在东平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明永乐九年修筑的戴村坝,有中国北方都江堰之称。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三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大运河”及戴村坝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东平自然条件优越,地美物丰。这里处于暖温带季风型气候区,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较长,适宜多种生物的繁衍,有利于农、林、牧、渔全面发展。南部平原,地势平坦,土层深厚肥沃,水资源丰富,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北部山区适宜发展林果、畜牧业,其中大羊的薄皮核桃驰名中外,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大羊核桃盖全国”的赞誉。境内东平湖,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属浅水富养型湖泊,湖内盛产甲鱼、河蟹、青虾、菱、芡、蒲、苇等多种水产品。同时,东平湖还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山东省西水东调工程的枢纽。境内已探明矿产资源有金、铁、煤、大理石、紫砂页岩、石英、云母等,矿种品位高,储量大,开发利用前景广阔,成为东平可持续发展的雄厚物质基础。

如苍龙之再生,似凤凰之涅。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东平和全国各地一样,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抢抓机遇,争先进位,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县,打造富裕生态和谐新东平,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农村、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全县已形成了以矿业、化工、造纸、纺织、建材、食品、电子光电等七大主导产业为支撑,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科学先进的工业体系。农业,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进产业化发展进程,实现整体效益的提高。按照“双线串珠”的发展框架,发挥丰富的水资源优势,结合旅游景点分布特点,围绕沿湖沿河15个节点码头组团,山水为形,文化为魂,积极打造“水上东平游”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正逐步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交通、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特别是济广高速公路、晋豫鲁铁路东平段的开通,使东平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程控和移动电话、数据通信、光缆传输、网络服务快捷方便。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新的成就。2016年,实现生产总值38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31.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5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14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17元,分别是2011年的1.6倍、2.4倍、2倍、1.9倍、1.6倍、1.7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重视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团结奋进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人士群策群力、密切配合的结果。10年间,东平先后被授予“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基地县”“全国休闲农业和旅游观光示范县”等十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荣获“全省工业保增长先进集体”“平安山东建设先进县”“首批旅游强县”“双拥模范县”等二十多个省级荣誉称号。
“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勤劳智慧的东平人民,既能创造光辉历史,也能谱写灿烂未来。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东平人民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敢于担当,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幸福魅力新东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